大会报告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执行市十三届人大各次会议议案决议和办理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的情况报告
副市长   吴建选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关于执行市十三届人大各次会议议案决议和办理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的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它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关于执行加强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议案决议的情况
  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陆介标、吴尚志、张明珠等218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的议案》,全面分析了我市目前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的目标和要求。大会表决通过议案形成了大会决议。三年来,市政府认真贯彻执行决议的精神和要求,把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纳入城市建设管理的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认真落实方案,精心组织实施。目前,各项工作进展有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目前工作推进情况


  (一)制定停车场建设规划和停车场建设管理办法
加强停车场建设的规划和管理。一是编制了无锡市“十一五”社会停车场建设规划,并在此基础上,编制了全市的停车场规划及中心城区停车场近期建设规划,在城市综合交通规划中充分考虑停车的实际需要,保证了主城区停车场近期建设规划与城市总体规划和交通规划的紧密结合。加快了黄石弄、朝阳弄等社会停车场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二是进一步严格了新建项目停车场配建规划审批程序,在规划项目审批时加强对停车泊位的审核,保证新建、改建、扩建项目按标准配建到位,同时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确保了停车场建设落到实处。三是制定了《无锡市市区停车场(库)建设和管理办法》,已经2007年9月20日市政府第67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以无锡市人民政府第92号令公布,于2007年12月1日起施行。加快制定《无锡市机动车停放服务及管理办法》,在征求各方面意见后目前正进行修改完善。抓紧制定停车收费政策,市中心商务区停车价格调整方案已初步确定并进行了听证,经修改完善后执行。
  (二)加快社会停车场(库)建设
  加快解决重点地区停车难的问题。一方面对新建、改建的大(中)型公共建筑、商业街区及风景旅游区、文化体育区项目严格按标准配建、增建停车场(库),验收合格后方可交付使用;另一方面将停车场建设纳入城市重点工程建设计划,加大对停车场建设的投入,同时按照“谁投资、谁管理、谁受益”的原则,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投资停车场建设。已建成投入使用的停车场有:沈果巷停车库,停车泊位500个;中山路基督教堂地下停车库,停车泊位50个;河埒文化广场地下停车库,停车泊位310个;太湖广场北广场地下停车库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工程,停车泊位400个。即将建成投入使用的停车场有:薛福成故居二期地下停车场,停车泊位40个;梁韵苑(三钢公园)绿化景观工程中配套建设停车场,停车泊位46个;原蠡湖公园停车场,停车泊位300个。即将开工与完善设施的停车场有:管社山停车场,停车泊位300个;太湖广场南广场地下停车场,停车泊位188个;南禅寺停车场改扩建项目,停车泊位200个;原刀剪厂地块地下停车库,停车泊位140个。以上停车场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后将增加停车泊位2474个,有效缓解重点地区停车难的问题。同时,结合道路建设在解放环路、望山路、望湖路及梅园立交等建设停车泊位约260个,并在已建成的金城大桥、华清大桥、景渎立交和正在建设的开源大桥下开辟停车场。
  (三)落实有关措施,逐步解决住宅区停车矛盾
  努力解决住宅区停车难的问题。一是严把新建住宅区停车设施配套关,按照商品房住宅项目的户配套不少于1.2个汽车位、经济适用房项目的户配套不少于0.8个汽车位、拆迁安置房项目不少于0.6个汽车位的标准,严格设计审批、竣工验收,使新建住宅的停车基本满足要求。据统计,2005年至2007年,主城区(崇安区、南长区、北塘区、滨湖区)商品房配建停车场面积270.31万平方米,停车泊位90104个;经济适用房配建停车场面积19.22万平方米,停车泊位6408个;拆迁安置房配建停车场面积119.82万平方米,停车泊位39939个。二是注重解决老新村的停车难问题,对配套设施标准较低的或没有配套的老住宅小区,按照统一规划、综合成片改造建设的思路和“提升功能、完善设施、规范管理、整治出新”的要求,结合老新村整治,通过拆除违章建筑以及不合理建筑,适当调整绿地结构等增设停车泊位,同时拓宽路面、硬化场地、优化道路布局走向,提高小区停车能力及道路通行能力。先在江海、胜利、庄前二村、协新家舍(黄巷小区)等老住宅小区进行试点,取得经验后在梅梁新村、中联新村、团结新村、蓉湖新村、民丰一村、民丰二村、上马墩一村、上马墩二村、新苏新村、惠华新村、五河一村、荷花里小区等老新村改造中全面展开,三年中老新村新增停车泊位3000个。
  (四)推进停车管理工作
  完成了对占用、挪用的社会停车场的调查摸底并着手进行整治,如在市政府的协调下,八佰伴地下超市将恢复成地下车库,停车泊位达200个。进一步完善停车管理系统,在主城区主要道路及路口设置交通诱导屏和电子停车指示牌。充分利用非公共停车资源,如中国银行无锡分行华江停车场、中国人民银行无锡分行停车场、崇安寺崇谊停车场等14家内部停车场对社会开放,共有停车泊位1300余个。继续做好停车场外部交通环境的整治,拆除违法、违章建筑,确保停车场出入口的顺畅和安全。
  (五)推进公交优先战略的实施
  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着力从交通出行方式上解决停车难问题。一是制定了《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编制了公共交通规划,实行了7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车、公交刷卡打8折等优惠政策,完成了农公班线公交化改造,实现了镇镇通公交的目标,努力提高公交出行比例。二是加快大容量的快速交通建设步伐,抓紧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编制完成了《无锡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无锡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已通过省发改委和省建设厅组织的评审,并分别报送国家发改委和国家建设部;“轨道交通线网”已通过专家评审;“轨道交通线网环境影响评价”已通过国家环保总局审查;“轨道交通1、2号线地质灾害评估”经省国土资源厅论证审查后,报省国土资源厅备案,“轨道交通1、2号线工程可行性研究阶段岩土工程勘察”已完成,“轨道交通1、2号线及控制中心的地震安全评估”已通过国家地震局审查批准;“供电规划”方案编制完成,准备上报省供电局;完成了“公交专项衔接规划”的编制工作。目前正抓紧对《无锡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进行修改、完善,同时抓紧对轨道沿线的土地进行控制,加快重点站点的设计工作,积极与周边城市如上海、南京等沟通,进行专项考察和调研,进一步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是一项科学性、系统性非常强的复杂工程,我们将按照动、静态交通设施建设协调发展的原则,继续做好我市静态交通设施建设的各项工作。
  (一)在《无锡市市区停车场(库)建设和管理办法》施行后,抓紧制定配套办法,确保我市停车场(库)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有法可依、规范有序。
  (二)抓紧制定我市停车场建设的配套优惠政策,努力实现停车场建设投资主体多元化,形成政府、集体、个人共同参与停车场开发、建设,促进停车产业化进程。
  (三)加快实施停车价格调整等配套措施,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力争早日出台《无锡市机动车停放服务及管理办法》,使停车收费价格合理、合法、合情,充分利用价格杠杆的调节作用引导机动车停放,缓解重点地区的停车难情况。
  (四)进一步做好中心商务区被占用、挪用停车场的整治工作,解决重点地区停车难问题。同时继续完善停车管理系统,在主城区主要道路及路口设置交通诱导屏和电子停车指示牌;充分利用非公共停车资源,在2007年取得成效的基础上,积极争取更多的非公共停车场对外开放。
  (五)加快我市轨道交通建设,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六)严格按照配建标准,严把新建住宅规划、设计、施工、验收关,不符合配建要求的工程不得竣工验收,不得交付使用,使住宅小区停车设施建设不欠新账,逐步缓解住宅区停车难的矛盾。
  (七)按照建设程序,全力推进南禅寺停车场、太湖广场南广场地下停车场、蠡湖公园社会停车场、梁韵苑绿化工程配套停车场、薛福成故居二期地下停车场、原刀剪厂绿地地下停车库等社会公共停车场的建设。
  (八)继续做好老新村增建停车泊位工作,结合老新村整治,在前三年整治的基础上,积极创造条件,努力增加老住宅小区停车泊位。
  城市静态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管理,是城市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体现,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项长期工作。我们将在市人大的指导下,进一步落实工作措施,力争在工作上有所创新,提高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水平,规范有序地推进停车设施建设管理工作,逐步缓解我市停车难的矛盾,不断改善市民出行的交通环境,让市民真正享受到城市化和城市现代化的成果。


  关于办理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人大代表建议的情况


  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建议165件(包括同建议办理的4件议案),全部由政府部门办理。市政府对这165件建议进行了梳理和分类,按照职能分工,明确由41个部门承办。各承办单位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做好办理工作,于2007年6月20日前全部办结并答复代表。根据对165件建议办理的跟踪检查,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的办理结果为:已经解决、基本解决和采纳吸收的73件,占44.2 %;已开展工作和列入计划、规划,逐步解决的68件,占41.2 %;因受客观因素制约目前暂时不能解决的 18件,占11%;因超出市级职权范围需要向上级反映和留作参考的6件,占3.6%。
  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代表提出视察意见2件,已答复代表并认真落实。
  
  一、领导重视,认识统一


  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毛小平市长在审议《关于同步建设锡宜城际轻轨的议案》和《加快建设环太高速宜兴段的议案》时,考虑到签名的代表人数较多且来自不同的行业和地区,很难同时向每一位签名代表介绍办理情况,要求分管副市长立即组织办理,立即与代表见面。2007年1月25日下午,周敏炜副市长、市规划局局长翁林敏、市交通局局长顾韬向代表介绍了城际轻轨和环太高速的相关情况,听取了代表的意见,回答了代表的提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正式交办前,市政府领导认真研读每一份建议书,对其中46件提出了具体办理意见。在2007年3月26日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联合召开的建议提案交办工作会议上,吴建选副市长指出,认真办理好建议,是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政府的义务和责任。 各承办单位要充分认识办理工作的重要性,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办理建议提案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务必实现“三个确保、一个力争”的工作目标,即确保按规定期限100%办结,确保与代表见面率达100%,确保代表满意率达到98%、力争达到100%,力争问题解决率达到40%以上。
  各承办单位认真落实市领导对办理工作的要求,把建议办理列为本单位的重要工作,作为推动部门工作的抓手,普遍实行了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责任制,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和采纳建议和意见。市交通局在多年的办理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办理工作组织严密,细致周到,每年都能保质保量提前完成任务。市建设局办理工作扎实有效,除了与代表见面外还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向代表们汇报办理工作,得到了代表的肯定。市公安局办理工作十分认真,为办好一件建议,局领导和办理人员7次上门,15次与代表电话沟通,尽最大努力把建议办好。市财政局办理的许多建议政策性强、难度大,他们把工作做细做透,实事求是地答复代表。市政公用事业局办理的建议与市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他们把建议的解决率作为一项重要的考核内容,确保了办理工作的质量。各承办部门由于思想认识统一,办理工作的责任心和自觉性进一步提高,办理工作更加认真,确保了2007年办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注重质量,强化督查 


  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主要体现在建议的落实上。市政府各部门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始终把立足点放在那些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建议的落实上,力争多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发挥建议应有的作用。
  (一)突出督办重点建议。将同建议办理的4件议案和31件与市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建议作为重点建议进行督办,召开了重点建议督办会,进一步明确办理要求,听取各承办单位对重点建议的办理方案。在办理的过程中,及时掌握办理情况,狠抓工作进度,做好相关的协调工作。5月底前所有重点建议办结并答复代表。
  (二)集中办好难点建议。对于承办单位提出需要协调的难点建议,一是由市政府办公室召开建议办理分析会,各相关单位共同研究代表建议,会商答复意见。如市政府办公室召集无锡邮政局、市拆迁办、市法制办相关人员研究朱寿兴代表的《被拆迁过渡时期居民的通信、邮寄事务应由专人负责》建议的办理等。二是由市领导召开专题协调会,研究建议办理工作。今年,5位分管副市长、副秘书长召开了6次专题协调会,研究了《关于建办无锡市癌症病人康复学校的建议》、《关于设立临终关怀医院的建议》、《关于新村“老虎灶”设置的建议》等的办理工作。专题协调会针对性强,协调效果较好,体现了对各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的支持。
  (三)加快建议办理进度。 建议办理的进度很大程度上体现了承办单位的重视程度,通过认真总结上年抓办理进度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将办理进度考核制度化。按相关规定,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期限为召开交办会后3个月,但我们要求主办3件以下的单位在1个月内办结,主办10件以下的在2个月内办结,主办10件以上的单位必须提前10天办结。市政府办公室分别于2007年4月19日、5月25日召开了办理进度督办会,检查各单位的办理进度。2007年的办理工作按要求在6月20日前全部办理完毕。
  (四)认真办好重办建议。2007年,市政府要求各承办单位在与代表见面时,如果代表对办理工作表示不满意,必须立即向市政府办公室汇报,由市政府组织协调,认真研究后再答复代表。对代表签字表示不满意的,承办单位必须书面汇报办理情况。在第一轮办理过程中,共有9件建议代表表示不满意。为此,市政府专门召开会议,认真分析代表不满意的原因,组织重新办理,同时将相关情况书面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和分管副市长。经过重新办理,有6件建议的办理工作得到了代表的谅解。


  三、加强沟通,增进理解 


  一是加强了与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工委的联系和沟通。主动向市人大分管建议办理的领导汇报办理情况,做到重点建议及时汇报,办理情况经常通报,使市人大分管领导能全面掌握办理情况。二是加强了与各承办单位之间的沟通。在许多建议的办理中,主办单位和会办单位办理人员多次开会商量,寻找解决办法。有些建议需要几个部门共同向代表汇报情况,各相关单位都认真准备,积极参加。三是加强了与代表的沟通。通过电话联系、陪同承办单位见面等方式,随机向十几位代表了解建议的办理情况,听取他们对办理工作的意见。通过加强联系与沟通,使办理工作更加扎实有效。
  市人大常委会对建议办理工作始终高度关注,对全市的办理工作给予了有力的指导和支持。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在全市交办会议上对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在办理过程中率领人事代表联络工委到相关部门进行督促检查,现场解答问题,指导办理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建议的办理工作。
  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与帮助下,在各位代表的关心和支持下,较好地完成了任务。但我们看到,办理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与各位代表的要求相比还有差距。如一些承办单位因人事变动造成办理工作脱节,影响了办理质量和办理进度;随着一些承办单位对办理工作考核力度不断加大以及代表对办理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承办单位在办理一些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的建议时,缺乏以我为主的积极性;个别承办单位缺乏办理经验,办理工作还不够到位等,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我们将认真总结市十三届人大各次会议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研究新问题,适应新形势,采取新措施,使我市的建议办理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