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报告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杨惠菊


各位代表:
  我受无锡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07年,在中共无锡市委的领导下,常委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民为本的工作宗旨,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抓好决定事项落实,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常委会始终坚持亲民为民,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督促推动决议决定的贯彻落实,切实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全力为失地农民撑起“社会保障伞”。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市工业化和城市化的不断推进,土地被大量征用,失地农民保障成为突出的社会问题。常委会认为,这是构建和谐社会中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尽管难度大,但非下决心不可,早解决早主动。为此,组织开展了三个多月的深入调研,摸清情况,专题审议,作出了《关于加强失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的决定》。为确保决定落到实处,常委会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连续几年定期听取专项汇报,开展监督检查。经过市政府近四年的扎实工作,实现了决定所提出的目标要求,去年底,我市失地农民社会保障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全市63万余名被征地农民全部纳入了基本生活保障体系,为失地农民撑起了“社会保障伞”。
  督促推进惠山、青龙山保护工作。惠山、青龙山是我市的城中宝山。为保护宝贵的自然资源,制止山体范围内“乱开乱挖、乱埋乱葬、乱搭乱建”的状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常委会及时组织调研,现场察看,摄制录像,审议并作出了《关于保护惠山、青龙山的决定》。常委会每年都组织现场视察,听取工作汇报,持续推动进展。去年又加大工作力度,推进保护工作全面落实。在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努力下,惠山、青龙山“三乱”整治目标提前一年完成,涉及千家万户的殡葬整治收到预期成效,林相改造、显山透绿、上山道路等配套工程顺利推进,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积极推动缓解社会停车难问题。停车难是近年来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我市218位人大代表曾联名提出议案,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作出了相应决议。为推动议案决议的贯彻实施,常委会连续三年年初审议年度工作计划,年中组织专题视察,年末开展专项督查。市政府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制定了停车场建设总体规划,出台了市区停车场建设管理办法,沈果巷等大型社会停车场已建成使用,八佰伴、蠡湖公园等社会停车场正在抓紧建设,老新村停车场综合整治工作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推开,新建住宅小区严格执行停车位配建标准,使城区停车矛盾突出的状况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
  高度重视太湖水污染和水环境综合治理。去年五月,太湖蓝藻爆发,形成严重的供水危机。常委会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全力支持政府工作,多次听取专题汇报,积极提出意见建议,适时作出了《关于加快太湖水污染治理的决定》,督促政府落实关键措施,全力以赴保护母亲湖。并多次组织视察饮用水源地保护和城乡河道综合整治工作,支持政府铁腕治污,加快太湖水污染治理和城乡水环境整治,切实保障居民饮用水安全。在各方努力下,我市及时化解了供水危机,水源地水质明显好转,城乡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许多河道环境得到整治。
  二、加强地方立法工作,提高科学立法水平
  常委会把地方立法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根据立法规划和群众意愿,制定颁布了《无锡市精神卫生条例》和《无锡市养犬管理条例》两部地方性法规。
  注重为民立法。确立法为民所立的理念,加强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事项的立法工作。为了维护精神疾病患者的合法权益,提高市民的精神健康水平,制定了《无锡市精神卫生条例》,构建了加强精神卫生工作的运行机制和全方位的精神卫生保障网络。《条例》注重保护弱势群体利益,对部分生活困难的精神疾病患者给予关怀和救助。针对市民普遍关注的犬只增多、管理薄弱的问题,制定了《无锡市养犬管理条例》,加强养犬管理,规范养犬行为,更好地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市容环境,保障市民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
  注重民主立法。立法听证是民主立法的重要形式,是人民群众参与立法的最直接的途径。养犬管理涉及千家万户,社会反响较大。我们及时将法规草案在《无锡日报》上刊登,广泛征求市民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召开立法听证会,邀请市民代表参加。对市民和听证会陈述人的意见,我们高度重视,认真采纳,努力使法规草案更具操作性,得到了市民的广泛认可。
  注重科学立法。在立法过程中,把握好立法调研、提前介入起草和立法实效评估三个重要环节。为了确定立法项目是否具有必要性,对相关立法课题进行了充分调研,并提前介入法规论证和起草工作,掌握立法所要解决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把握法规的合法性和合理性,提高法规草案的质量。同时根据《监督法》的要求,对我市以往制定的地方性法规进行全面梳理,并组织对《无锡市教育督导条例》、《无锡市水上交通安全管理条例》进行了立法实效评估,推动地方性法规的更好实施。
  积极参与全国人大和省人大的立法工作。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条例》等10多部法律法规草案,认真征求并提出意见,及时整理上报。
  三、突出监督工作重点,切实提高监督实效
  以贯彻落实《监督法》为契机,制定出台实施意见,规范人大监督工作,科学确定监督议题,突出重点,改进方法,努力提高监督效果。
  着力推进解决民生问题。常委会把民生问题作为监督的重点。为了解决企业一线职工收入增长缓慢的问题,连续多年关注企业职工收入增长状况,深入开展调研,分析制约增收的症结,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全面推开,确保企业职工收入持续增长。公交发展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为了让市民乘坐公交更便捷更优惠,常委会积极倡导公交优先,推动公交发展,在政府的努力下,公交线路偏少、间隔时间偏长等矛盾有所缓解,公交卡打折优惠使群众得到实惠。为督促推进扶持薄弱村工作,在调研的基础上,专题审议政府工作汇报,要求更多地关心经济薄弱地区,把各项扶持政策落到实处。同时,对就业再就业、看病难看病贵、食品安全、打黑除恶等热点难点问题,持续跟踪督查,推动政府落实长效措施,逐步予以解决。
  督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专题视察乡镇工业集中区建设,推动创新发展模式,加快乡镇工业集约发展。高度重视城区企业退城进园工作,督促政府加大力度,加快结构调整步伐,推动产业升级,提升发展水平。着眼于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专题调研我市品牌战略实施情况,提出许多有针对性的建议。关注休闲旅游事业发展,组织开展调研和视察,督促加快创建休闲名城。重视历史文化保护工作,组织视察,听取汇报,推动我市成功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积极推进建成“无锡人杰苑”,为鼋头渚风景区增添了新的人文景观,提升了无锡城市形象。
  重视计划财政预决算监督。按照《预算法》的要求,提前介入年度国民经济发展计划和财政预算的编制工作,加强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推动经济和社会事业统筹发展。严格审查和批准程序,按时审议计划预算执行情况,督促政府更加关注社会事业和解决民生问题,将财力更多地投向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和环境保护等方面,使发展成果普惠于民。认真审议审计工作报告,督促审计部门对专项资金及重点项目建设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监督,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落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
  加强司法监督工作。加强司法监督、促进公正司法是维护法律尊严的重要保障。常委会高度重视司法队伍建设,组织调研和听取汇报,督促规范司法行为,提高队伍整体素质。支持法院加强行政审判工作,妥善化解行政争议,维护公民合法权益。视察法院庭审工作,认真开展评议活动,推动提高审判质量。视察检察部门规范执法行为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情况,促进反腐败工作常抓不懈。
  认真开展执法检查。监督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是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责。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网吧和职技校学生管理问题,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执法检查,综合运用明查暗访、座谈研讨、听取汇报等形式,督促严查违规经营网吧,加强职技校学生管理。针对部分企业劳动用工方面存在的不规范行为,深入开展《劳动法》执法检查,督促相关部门加强监管,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组织开展《无锡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的检查,要求针对新情况、新问题,采取扎实措施,提升管理水平。此外,还对《江苏省防洪条例》、《人民防空法》等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提出整改意见,推动工作落实。
  四、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沟通民情民意渠道
  深入贯彻落实中发[2005] 9号文件精神,高度重视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积极为代表履职搞好服务,保障代表依法行使职权。
  认真督办代表建议。常委会重视抓好代表建议的督办工作,定期听取办理情况汇报,经常深入重点承办部门督促检查,要求承办部门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完善激励机制,增强办理实效,切实提高办理的满意率和问题的解决率。市政府及各承办部门加大办理工作力度,注重提高办理质量,对涉及民生问题的建议进行重点办理,对需要多个部门协同配合的建议召开专题协调会推进,对涉及面广的建议由市政府负责人与代表面对面沟通解答,收到了较好效果。经过各方面的努力,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提出的议案建议已全部办理答复代表,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广泛开展代表活动。组织代表采取小组集体视察、个人持证视察、多级代表联合视察等形式,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了解实际情况,提出对策建议,督促加以解决。继续通过代表专业组的形式,利用代表的专业优势,拓展代表参政议政渠道。发挥代表联系卡的作用,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鼓励代表更多地深入基层,了解民情,为民执言。
  加强联络服务工作。坚持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制度,通过多种形式加强与代表的沟通,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坚持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组织人大代表参加各类专题座谈会、政情通报会和机关作风评议等活动。多方搭建代表议政督政平台,积极邀请有专业知识的代表参加常委会的立法、视察、执法检查、法院庭审和专题调研等活动。定期为代表寄送各类报刊,及时通报工作,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
  五、认真搞好换届选举,推进民主政治建设
  根据全国人大和省人大的统一部署,依法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加强地方政权建设。
  精心组织好换届选举工作。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在市委的领导下,常委会组织指导了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针对人户分离情况突出、外来流动人口激增、企业兼并改制及退城进园、区划调整等新情况,常委会及早谋划,深入调研,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加强指导,切实维护广大选民与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我们把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贯穿于换届选举的全过程,确保选举工作依法有序进行。全市先后选举产生新一届乡级人大代表3448名,县级人大代表1916名,市人大代表428名。新一届人大代表结构得到优化,整体素质有新的提高,更好地体现了先进性、代表性和广泛性,为加强我市地方政权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
  加强与基层人大的联系指导。定期召开市和市(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联席会议,继续加强与乡镇人大、街道人大的联系指导,共同推进基层人大工作。同时,关注村(居)民委员会的民主法治建设,推动基层自治组织在建设和谐社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干部相统一的原则,全面实施拟任命人员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和任前承诺制度,增强任命干部的法律意识和公仆意识。去年共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37人次。
  六、高度重视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水平
  常委会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牢固确立民本意识,注重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水平。
  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坚持和完善各项学习制度,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党的十七大召开后,及时组织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坚持用党的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人大工作。我们还结合人大工作实际,认真学习《监督法》、《物权法》等法律法规,举办知识讲座,拓宽知识面,为依法履行职责打好思想基础。
  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听取和采纳各方面的意见与建议,使通过的地方性法规和决议、决定,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于行使职权的全过程,增强人大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改进会风文风,倡导开短会、写短文,提高工作效率。坚持市民旁听人代会制度,扩大公民的有序参与,进一步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加强人大信访工作,坚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定期信访分析制度,畅通人民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努力化解社会矛盾。
  加强人大宣传工作。不断探索新形势下人大宣传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宣传效果。“人大之声”电视专题节目注重贴近民生,更好反映群众心声。《代表与人民》刊物质量有了新的提高,成为我市人大宣传工作的重要舆论阵地。《无锡日报》人大专版、无锡人大网站等宣传阵地的影响逐步扩大。同时,我们还组织开展了人大好新闻评选活动,一批宣传报道和理论研究文章在各级刊物发表。
  一年来,常委会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监督工作需要按照《监督法》的规定进一步规范,监督实效有待进一步增强;群众参与立法的渠道需要继续拓宽,立法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常委会及其机关的自身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作出不懈努力,认真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任期的五年,是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显著成就的五年,也是全市人大工作和民主法制建设稳步推进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始终把立法工作摆上突出位置,坚持科学立法、开门立法,在注重经济立法的同时,加快了社会事业和社会管理方面的立法进程,共制定地方性法规15部,修订11部,废止6部;切实抓好监督工作,特别是加大对民生事项的监督力度,着力提高常委会审议视察和执法检查质量,共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57项,对43部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形成144份专题调研报告,监督效果明显提高;充分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共作出决议决定70项,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重点抓,反复抓,确保决议决定落实到位;积极为代表闭会期间的工作提供更多的组织保障,丰富代表活动形式;本届人大951件代表建议全部办结,代表满意率和问题解决率进一步提高;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常委会的履职能力不断增强。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的体会是:
  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政治保证。常委会始终把坚持并依靠党的领导作为人大工作的根本原则,主动接受党的领导。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准确贯彻市委意图,及时将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变为人民意志,适时作出决议决定,并努力取得让人民满意的结果,实现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的统一。市委对人大工作高度重视,经常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支持常委会依法履行职权,为开展人大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坚持以民为本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宗旨。常委会牢固树立亲民为民的理念,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倾听人民的呼声,代表人民的意愿,维护人民的利益,推动解决事关群众冷暖安危的热点难点问题。在立法选题时,优先考虑事关民生问题的立法;在确定监督重点时,紧扣民生事项持续监督不放松;在决定重大事项时,注意从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切实为群众多办实事、多办好事。正是由于常委会各项工作顺应民心,反映民意,贴近民生,因而有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得到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坚持服务大局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必然要求。五年来,常委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做到服务大局不动摇,推动发展不放松。按照抓大事、促发展的原则,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各项职权,重点就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推进新农村建设、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实施富民工程等议题,开展视察调研和专题审议,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实践表明,人大工作只有紧扣发展主题,才能与全局工作同步,与科学发展同向,与人民群众同心,才能充满生机与活力。
  坚持依法履职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本准则。宪法与法律明确规定了地方人大常委会的职权范围和履职程序。我们在制定地方性法规、决定重大事项、行使人事任免权以及开展监督工作时,都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照法律规定办事。特别是《监督法》实施后,我们及时制定相关配套制度,严格按照《监督法》的要求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广泛征集各方意见,依照法定程序确定年度监督议题,加强对审议意见的跟踪督办,保证了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履行好自身职责。事实证明,只有严格依法履职,人大工作才能有所作为。
  各位代表,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已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常委会工作所取得的每一项成绩,是中共无锡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体人大代表共同努力的结果,是“一府两院”密切配合的结果,也是全市人民积极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对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 2008年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奋力开创“一当好、三争创”新局面的重要一年。市人大常委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牢固树立以民为本的理念,始终把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进一步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要在提高立法质量上取得新进展。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出发,重视和加强社会领域的地方立法工作,保障民生,讲求公正,发扬民主,注重创新,进一步提高科学立法水平,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法制环境。要在增强监督实效上取得新突破。严格按照《监督法》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监督工作,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监督重点,认真审议专项报告,加强执法检查工作,抓好审议意见跟踪督办,切实提高监督实效。要在决定重大事项上取得新成果。适时通过法定程序,作出决议决定,将党委的重大决策和群众的共同意愿转变为国家意志,跟踪督查实施情况,确保决议决定落到实处。要在发挥代表作用上采取新举措。尊重和保障代表的民主权利,更多地让代表参与立法、监督、执法检查、调研等活动,保障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职权,提高代表建议的办结率和满意率,加强代表培训,拓展联系代表、服务代表的途径和方式,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优质服务。要在强化常委会自身素质上实现新提高。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人大工作制度,提高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大力加强常委会及其机关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优化组织结构,改进工作作风,加大宣传力度,为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各位代表,党的十七大为我国改革发展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我市新一轮的发展任重而道远。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肩负着光荣的历史使命。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在中共无锡市委的领导下,万众一心,开拓奋进,为无锡建设更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