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报告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无锡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袁金彪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关于2007年工作


  2007年,市检察院在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市政府支持和市政协民主监督下,带领全市检察机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深入实践“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工作主题,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依法履行检察职责,努力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全市检察机关把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作为服务和谐社会建设的基本途径,依法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和公平正义。
  依法打击刑事犯罪。始终把维护稳定作为首要任务,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责。全年共受理提请批捕案件4684件7072人,同比上升3.7%和2.0%,批准逮捕4258件6364人,同比上升4.5%和3.0%;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5647件8724人,同比上升9.9%和9.2%,提起公诉5391件8357人,同比上升10.8%和11.2%。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和多发性犯罪,批捕杀人、强奸、爆炸和抢劫、抢夺、盗窃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嫌疑人4339人,起诉5077人。对张善保、王小网杀害一家三代三人、徐国新爆炸致执法人员死亡等一批重特大案件依法快捕快诉,有力地震慑了犯罪分子。积极投入“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从快批捕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嫌疑人14人,涉嫌聚众斗殴、寻衅滋事、强迫交易等恶势力犯罪嫌疑人638人。对梅立新等10人,朱国强等21人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等,检察机关均抽调精干力量优先审查,有力打击了黑恶势力犯罪的嚣张气焰。积极参与整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依法批捕涉嫌走私、骗汇逃汇、偷税骗税、制假售假、金融诈骗、侵犯知识产权等犯罪嫌疑人137人,有力维护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
  依法查办职务犯罪。坚持把严重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案要案和发生在基层、发生在老百姓身边、影响恶劣的案件作为重点,共立案查处贪污贿赂罪案129件133人,大要案比例为100%,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839万元。依法查处了程士明受贿案、黄惠锋贪污社保基金案等一批大要案件。针对新形势下职务犯罪的新特点、新动向,转变执法理念,改进执法方式,探索新的途径,健全工作机制,尽力减少负面效应。严把案件质量关,注重执法的效果,严格按照坚决、慎重、务必搞准的原则,坚持对重大疑难案件的决策把关,加强信息化建设。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集中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深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城镇建设、医药购销、土地出让、资源开发等行业和领域,依法查处商业贿赂职务犯罪案件88件91人,对净化行业风气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统一部署,依法查处涉嫌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刑讯逼供、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失职致使在押人员脱逃、徇私舞弊不征少征税款等渎职侵权罪案10件13人。
  依法开展诉讼监督。以维护法律统一正确实施为目标,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依法、适度、有效地加强诉讼监督。纠正该立未立和不该立而立刑事案件68件,追捕91人,追诉122人;对不符合逮捕条件的707人、不符合起诉条件的56人分别作出不批准逮捕、不起诉决定。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裁定提出并支持抗诉4件。对监管改造场所提请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4846人进行监督,对其中不符合条件的112人提出否定或调整减刑幅度意见,对4361名社区矫正人员进行专项检察,监督纠正328名脱管漏管的监外执行罪犯。立案审查民事行政申诉案件294件,提出抗诉16件,提请抗诉44件,提出检察建议42件,法院采纳检察建议34件,改变原审结果11件。
  (二)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努力深化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工作效果
  全市检察机关强化责任意识,围绕发展第一要务,主动服务全市工作大局。
  积极投入“法治无锡”建设。认真落实检察机关投入“法治无锡”建设的“八项承诺”。切实抓好法治建设实事工程,对检察环节办理的所有案件的相关当事人进行以答疑释法、协调疏导及教育帮扶为重点的“结案释法”活动,增强了执法办案的社会认可度。同时,还结合办案,提出检察建议407份,协助发案单位堵漏建制。深化“检察工作进社区”,送法上山、下乡、进企、到园区。
  保障服务治理太湖。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治理太湖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领导指导基层院主动参与“铁腕治污、科学治太”,严肃查处两件破坏水环境治理的职务犯罪案件。加强对水污染防治中所涉及法律问题的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举办以“服务环保优先、促进和谐发展”为主题的环太湖检察论坛,与苏州、常州、嘉兴、湖州四地检察机关共商服务区域环境治理的举措。
  努力化解矛盾纠纷。认真落实执法为民要求,坚持和完善检察长接待日、首办负责、联动接访等有效制度,及时办理举报和控告申诉信访2089件,疏导处理群体访、告急访297件。集中开展处理涉检信访工作,建立健全应急处置机制,排查出12件重点案件实行领导包案处理,确保了检察环节未发生赴省去京上访。通过耐心释法说理、促进执行和解等方式,认真做好288件民事行政申诉案件的息诉服判工作。
  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试点工作安排,对84件未成年人犯罪、交通肇事、因婚姻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引发的轻微案件积极开展了刑事和解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通过推行分案办理制度、开展检校共建、实施跟踪帮教、落实法律援助等,在未成年人犯罪检察工作中认真落实“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审慎适用逮捕强制措施。注重办理职务犯罪案件的质量和效果,做到“有罪必究、无罪保护”,对22名受到错告、诬告的被举报人澄清了事实,还以清白,对16名偶然失足、情节轻微、真心悔过的被举报人,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分别移送有关部门作党纪政纪处理。
  深入推进预防职务犯罪。认真落实省、市预防《条例》,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廉政法制教育152场次,15000人参加听讲;充分发挥预防网站宣传平台作用,点击率已达27万次。积极参与105个总标的53.5亿余元的重大工程项目专项预防。严格执行建筑、交通、医疗器械采购等市场廉政准入规定,并拓展到国土资源市场。进一步规范预防工作示范点、联系点建设。
  (三)不断提高工作质效,努力确保严格、公正和文明执法
  全市检察机关围绕维护公平正义的目标,认真落实“优质、高效”的工作要求,努力保证检察权依法、正确、规范行使。
  继续加强规范化建设。推进办案规范化,充分发挥职务犯罪侦查指挥工作基地的平台作用,对涉案人员实行讯问、询问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对身体有疾患的涉案人员及时诊疗275人次。2007年5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在锡召开全国检察技术工作会议,推广我们的做法。推进监督规范化,完善案件督导机制,全年督查各类案件2231件,通过编印优秀案例、组织检查点评等方式引导、促进执法水平提高,省检察院已在全省推广这一机制。试行贪污贿赂案件质量督查员制度,继续开展检务效能监察,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推进管理规范化,全面实行案件流程管理,全面推行网上办公办案。
  积极推动机制创新。全面推行不捕案件说理制度,以书面形式从犯罪构成、事实认定、证据要求、逮捕必要性等方面对不捕和不予批准逮捕的案件进行分析论证,提高了案件质量,增进了侦、捕协作。积极开展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法律文书说理改革,专门制作说理文书,分析、阐述和说明作出相应监督决定的法律依据,迄今已在208件案件中适用,增强了民行法律监督的公信力,这一做法已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全国推广。对993件、1781件、1862件符合条件的刑事案件分别实行普通程序简化审、轻罪案件分类办理、简单案件流程提速,降低了诉讼成本,提高了诉讼效率。全面推行对另案处理人员的建档跟踪监督制度,督促将11名嫌疑人立案侦查或抓捕归案。在检察环节探索开展刑事案件特困被害人救助工作。与市中级法院联合出台加强司法协作、构建和谐司法的工作意见,畅通渠道,增强合力。
  主动接受各方监督。依法接受人大监督,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认真办理人大常委会交办的案件、事项,对人大代表提出的批评、意见和建议认真落实整改措施。通过及时报告和通报工作情况、定期寄送文件材料、邀请座谈、发函征求意见、组织观摩出庭公诉等方式,努力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检察工作创造有利条件。深化人民监督员工作,对检察机关直接受理侦查案件中不服逮捕决定、拟撤案、拟不起诉的9件案件启动监督程序,对11件普通刑事不起诉案件试行人民监督员评议,市院还邀请3名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对一起刑事申诉案件联合接访,取得较好效果。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监督,不断改进工作。
  (四)加强检察队伍和基层基础建设,努力推动检察工作持续发展
  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公正执法为核心,以专业化建设为方向,抓紧抓好队伍和基层基础建设。
  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认真抓好两级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决策力、执行力的培养提高,首度举办两级院中层以上干部230多人参加的全市检察机关领导干部素能集训,进一步兴起了争当“三宽”、“六敢”型领导干部的热潮。注重通过工作实践磨炼两级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平衡矛盾、驾驭局面的能力,有效及时妥善地应对处置了一系列突发事件、敏感案件。在2007年上半年省检察院巡视中,市检察院领导班子的工作业绩和自身建设得到省检察院党组充分肯定。在下半年的换届考察中,基层院领导班子及成员优秀、称职率较高。
  扎实开展作风效能建设。开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主题教育、规范执法检查和“执法守法”大讨论等活动,组织2000年以来参加工作的干警进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专题培训,教育引导全体干警进一步确立正确的执法观。严格抓好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落实各项纪律规定,鼓励试行执法档案制度,反映干警违纪违法的信访投诉继续下降。
  着力提高全员素质。通过组织集中收看实况转播、举办讲座辅导、开展学习交流、邀请十七大代表畅谈参会体会等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热潮。专门邀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无锡共产党员楷模丁晓兵为全市检察人员作专场事迹报告,掀起学习英模热潮。积极开展公诉辩论对抗赛、侦查监督业务技能竞赛、反贪侦查技能竞赛等业务练兵活动,不断增强教育培训实效性,全市司法考试通过率同比提高26.3%。深化文明机关创建,积极推进以“和谐检察”为主题的文化育检活动,进一步形成和谐奋进的浓厚氛围。
  有力推动基层基础建设。加强两级检察院上下联动,完善工作目标双向量化考核,坚持和落实市院党组成员挂钩联系、帮扶指导等工作制度,推动基层院创建再创佳绩。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两院”工作的文件精神,基层院尤其是城区院经费保障进一步改善,“两房建设”达标问题加快解决,“从优待检”进一步落实。


二、五年来的工作体会


  各位代表,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无锡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五年,也是我市检察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五年,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的五年,基层基础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的五年。通过这五年的实践,我们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认识,增强了对检察工作规律的把握。主要是:
  (一)始终坚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工作,努力促进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合拍同步。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围绕不同时期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探寻检察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无论是争创全省“两个率先”先导区示范区、“一当好、三争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还是平安创建、法治建设、构建和谐社会,检察机关都根据形势的发展,迅速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推出服务举措,认真做实服务工作,得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我们体会到,检察工作只有紧紧围绕中心,主动服务大局,才能大有作为。
    (二)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依法、自觉接受国家权力机关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坚持党的领导,是确保检察工作健康发展的根本前提。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及时主动地向党委汇报检察工作的重大部署、重要决策、重要活动,听取指示,争取支持。市委对检察工作高度重视,两度召开加强“两院”工作的会议,专门作出进一步加强“两院”工作的《意见》。同时,我们不断增强接受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监督的意识,认真贯彻执行《监督法》,依法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监督。我们体会到,只有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依法、自觉接受各方监督,才能确保检察工作的正确发展方向。
    (三)始终坚持突出“质、效”要求,依法、全面、正确地履行检察职能。检察机关是维护法律统一和司法公正的一道重要防线。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践行“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执法观,坚持把促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法律监督工作的重点,共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28088人,起诉34657人,立案查处贪污贿赂罪案664件,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4亿多元,维护了社会稳定,推动了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坚持把“优质、高效”的工作要求贯穿到履行职能的全过程,四分之三的条线工作进入全省前三,各项案件质量指标位居全省前列,两级检察机关全部建成省级文明接待室,其中6个跨入“全国文明接待室”,还涌现出一个“全国文明接待室示范窗口”。我们体会到,只有坚持检察工作主题和总体要求,不断强化法律监督,努力维护公平正义,检察工作才能赢得党和人民的信赖与支持。
    (四)始终坚持狠抓规范化建设,努力确保严格、公正、文明执法。规范化建设是确保公正执法的重要保障。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为主线,大力推进以办案、监督和管理为重点的规范化建设。率先建设职务犯罪侦查指挥工作基地,全面推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落实人性化执法;率先建立案件督导机制,试行人民监督员制度,全面开展检务效能监察,推动“检务公开”,实施“检务阳光工程”,完善内外监督制约机制;全面实施检察工作流程管理和绩效考核,加快信息化步伐。我们体会到,只有自觉强化规范意识,主动把检察权行使纳入规范化轨道,法律监督工作的公信力才能得到不断增强。
    (五)始终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努力促进理念、方式、效果的有机统一。创新创优是检察工作持久发展的动力所在。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坚持把“效果”作为开展工作的落脚点,坚持以理念更新引领工作创新,不断改进执法方式,围绕“根除矛盾、息诉罢访”,构建钝化矛盾机制;围绕“缓解对抗、修复创伤、促进和谐”,建立刑事和解机制;围绕“促公平、强效率”,推动办案流程提速、法律监督文书说理改革,同时,巩固深化预防职务犯罪、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创建、检察工作进社区等工作成效。我们体会到,只有努力把握发展脉搏,立足工作实际,勇于开拓创新,检察工作才能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
    (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提高检察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强队伍建设,是推动检察事业发展的组织保证。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从严治长、从严治检,推动人才强检、文化育检,全市检察系统被评为省文明行业,474个集体、446人次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反映违法违纪的投诉连年下降。市院成为全省惟一连续两届荣获全国、全省基层院建设组织奖、两度荣记集体二等功的省辖市院,2个基层院被评为“全国先进检察院”、3个被评为“全省先进检察院”。我们体会到,只有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检察事业持续发展才有坚实的基础。
  各位代表,五年来我市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市委、省检察院加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加强监督的结果,是政府、政协和全市人民大力支持的结果。对此,我谨代表全市检察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一是面对构建和谐社会的新要求,执法理念、方式需要加快转变和改进;二是法律监督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特别是执法监督的力度和效果还需要加强;三是队伍的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案多人少的矛盾仍较突出;四是检务保障还需进一步完善,等等。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克服和改进。


三、关于2008年工作


  各位代表,2008年是全面贯彻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检察工作新一轮发展的第一年。全市检察工作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稳步推动机制创新,不断提高服务大局的水平和法律监督的能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无锡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继续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定位、高效率运作、高质量完成、高效果体现”的“五高”目标,围绕“理念方式有新转变、履行职能有新加强、服务大局有新贡献、机制创新有新举措、品牌特色有新亮点、队伍素能有新提高”,努力做到“八个推进”:一是全面深入地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加快推进理念更新和方式改进。认真落实“理念、方式、效果”相统一的基本思路,以检察工作效果的最大化为标尺,努力促进履行职能与服务大局,强化监督与接受监督,创新创优与夯实基础,彰显力度与追求效果,惩治腐败与注重预防,严格执法与和谐执法的协调共进。二是依法、全面、正确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优质、高效”地推进各项业务工作。坚持检察工作主题和总体要求,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深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依法、适度、有效”地加强诉讼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彰显公平正义。三是扎实推进执法办案与化解矛盾纠纷的有机结合,努力促进社会和谐。把化解矛盾纠纷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到执法办案全过程,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大法律监督力度,着力解决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依法打击损害民生的犯罪活动,进一步拓宽检务为民的有效渠道。四是强力推进检察规范化建设,确保“公开、公正、公信”执法。以办案、监督和管理为重点,进一步加强规范化建设,着力抓好同步录音录像工作的标准化、程序化建设,办案安全防范的预警、应急和监管体系建设以及信息化建设,健全规范检察权行使的监督制约机制。五是稳步推进机制创新,进一步提高无锡检察工作的影响力。坚持“抓亮点、创特色、塑品牌、重效果”,加大对刑事和解、法律监督文书说理改革、办案流程提速、特困被害人救助等工作的推动力度,以机制创新带动工作创新。六是大力推进检察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法律监督能力。坚持“从严治长”,抓好“从严治检”,推动“人才强检”,深化“文化育检”,深入开展“争当业务能手、争做技能标兵、创一流业绩”活动,促进队伍整体素质不断得到新的提高。七是着力推进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夯实检察工作的发展根基。充分发挥市院“一线指挥部”作用,推动新一轮基层院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继续推动市委加强“两院”工作《意见》的贯彻落实。八是有力推进作风效能建设,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节约型机关。进一步做实、做优检察机关为平安创建、法治建设、新农村建设、优化发展、科学治太、城乡一体化等服务的具体工作;加强作风效能建设,确保以优良作风抓落实,在落实中见成效。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决心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本次人代会的各项要求,依法履职,服务大局,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为建设和谐宜人的新无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