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毛小平参加惠山区代表团审议时说
――优化发展的最终目标是优化人民生活



  昨天下午,市长毛小平来到惠山区代表团第一小组,参加了政府工作报告的分组审议。他以切身体会回顾五年发展的点点滴滴,为全市人民众志成城取得的五年成就感到自豪;他也冷静分析、审时度势,为无锡未来五年优化发展提出建议和思路;他认真倾听、不时记录,与小组其他代表共商无锡发展大计。
  走进第一小组,气氛非常热烈。毛小平亲切询问了每位代表的情况,得知代表中有企业界、法律界和环保战线的同志,他非常高兴,认为他们在无锡未来五年的优化发展中,大有可为。
  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毛小平说,这份报告用了四个月酝酿起草,六易其稿,内容上跨越前后十年,比较全面系统地记录了本届政府五年工作的轨迹。五年发展成就,是630万无锡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是本届政府集体智慧的结晶。回顾五年,无锡真正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经济总量增加了2300多亿元,翻番有余。可以无愧地说,在中国崛起的进程中,无锡没有落后,而且走在了发展的前列;我们发展的效益和质量也大大提高,提高的幅度超出经济增幅,产业结构正逐年优化,三次产业比重逐年提高,社会事业发展水平连续数年保持全省之首;我们对环境保护的认识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尽管还有诸多不足,但环保优先的政策措施开始扎实推进;我们的市民生活有了显著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均增长了近一倍;我们的城市变得越来越美,205公里的城市道路、1550公里的农村道路和200公里的高速公路拓展了城市骨架,一批批低洼地区经过改造成为新的城市景观。过去五年,既是无锡综合实力提升最大的五年,更是广大市民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
  听了这番话,其他代表感慨万分。毛小平又说,过去的成绩让我们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但也要看到,无锡已经站在了较高的平台,依靠资源要素发展的模式已不再适应未来五年发展,我们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下一轮发展任务将更加艰巨。他对企业界代表说,五年后无锡要继续保持领先,就需要我们对优化发展有深入的理解,这其中离不开企业界的支持。我们的人口密度全省最高、环境容量基本饱和,优化发展就是要突出优化产业结构、优化城市功能、优化生态环境,以此达到优化人民生活的最终目标。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一刻不能停步,不改造不升级就一定会被淘汰,这需要企业家和政府达成高度共识。
  说到这里,毛小平转向来自天幕特阔棉布印染有限公司的臧培兴代表,关切地询问他企业的污水排放达标情况。听说企业COD排放已经稳定达标,而且目前正在做中水回用的尝试,毛小平非常高兴,他对大家说,印染等传统产业曾经造就了惠山区乃至无锡乡镇工业的辉煌,但在未来五年中,惠山区尤其要加大产业升级力度,顺势而为。只要加快转型步伐,惠山区依旧有基础、有条件走在全市优化发展的前列。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