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要闻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新无锡 市人大代表审议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昨天,参加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
  在昨天的审议中,代表们就民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直抒胸臆,建言献策。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围绕科学发展观,突出民生亮点,总结回顾了过去一年以及五年来的工作和体会。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构建和谐社会中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始终是常委会最关注的核心问题。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抓好决定事项落实,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常委会始终坚持亲民为民,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督促推进决议决定的贯彻落实,切实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针对失地农民保障这一突出的社会问题,全力为失地农民撑起“保护伞”,经过调研和专题审议,作出了《关于加强失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的决定》;督促推进惠山、青龙山保护工作,为制止山体范围内“乱开乱挖、乱埋乱葬、乱搭乱建”的状况,常委会审议并作出了《关于保护惠山、青龙山的决定》,并推进保护工作全面落实;积极推动缓解社会停车难问题,对停车难这一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积极推动议案决议的贯彻实施,开展专项督查;高度重视太湖水污染和水环境综合治理。面对供水危机,适时作出了《关于加快太湖水污染治理的决定》,并督促政府落实关键措施,多次组织视察饮用水源地保护和城乡河道综合整治工作。
  代表们表示,人大常委会加强地方立法工作,提高科学立法水平。常委会把地方立法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根据立法规划和群众意愿,制定颁布了《无锡市精神卫生条例》和《无锡市养犬管理条例》两部地方性法规。
  代表们在审议中认为,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坚持以人民的利益为重,突出事关人民群众利益事项的监督,切实提高监督实效。着力推进解决民生问题,对加快企业一线职工收入增长速度、让市民乘坐公交更便捷更优惠、督促推进扶持薄弱村等一系列问题开展调研,跟踪督察;督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高度关注企业退城进园、品牌战略、休闲旅游事业发展、历史文化保护等工作;重视计划财政预决算监督,督促政府更加关注社会事业和解决民生问题;加强司法监督工作,高度重视司法队伍建设、支持法院加强行政审判工作等;认真开展执法检查,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劳动法》执法检查,督促严查违规经营网吧,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代表们纷纷表示,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任期的五年,是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显著成就的五年,也是全市人大工作和民主法制建设稳步推进的五年。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民为本、坚持服务大局、坚持依法履职,始终把立法工作摆上突出位置,坚持科学立法、开门立法,在注重经济立法的同时,加快了社会事业和社会管理方面的立法进程。加大民生事项的监督力度,充分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重点加强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确保决议决定落实到位。全面办结代表建议,代表满意率和问题解决率进一步提高。注重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常委会的履职能力。
  在审议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报告时,代表们一致认为,“两院”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深入实践“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工作主题,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代表们说,法院系统坚持“公正司法、一心为民”方针和“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指导和监督全市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检察系统深入实践“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主题工作,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代表们表示,希望“两院”在科学发展观统领下,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提高队伍素质和执法水平,发挥打击惩治功能,突出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为无锡率先攀登基本现代化新高峰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