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确保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一)
 
――市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关键词:加快农村发展报告原文: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推进现代农业综合创新试点,积极探索苏南现代高效农业发展之路。加快农村“三集中”工程,大力开展以治乱、治脏、治污为重点的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再现江南水乡秀丽景色。
  周丽代表:加快农村发展再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这让我们来自农村基层的代表备感振奋。我来自华西村。过去一年中,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华西全村销售收入达450亿元,上缴税收8亿多元,人均缴税45万元,村里的可用资金有30多亿元,村民收入分配总量比上年增加5000万元。听党的话、做造福村民的事,这是华西近五年发展始终遵循的宗旨,也是华西能够实现大步跨越的法宝。老书记吴仁宝一直说:“农村要发展,首先要解放思想,放远眼光。”站在更高的平台上,优化、创新、统筹、和谐将成为华西发展的主题。目前,华西的产业比重排序正从“二三一”向“三二一”转型,华西物流商贸城已建成,进出口贸易、仓储等“无烟产业”将成为华西新的增长点。此外,华西旅游业也在寻找突破点,华西已在江浙沪设立了5个旅游推介点,未来5年,这样的推介点要在全国铺开,总量达到80个。政府工作报告吹响了农村发展新的号角,我们一定群策群力,把无锡农村建设成商贾如云的投资乐园、绿水青山的生态公园、农民依恋的和谐家园。
  余汉清代表:5年来,我市现代高效农业规模化取得显著成果,政府工作报告对此方面的论述振奋人心。高效农业规模化是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不少农民因此受益,比如阳山镇的水蜜桃,平均每亩年产出有1万元以上;如果全靠纯农业,没有高效农业,农民致富就没有这么快。作为一名农林工作者,我建议政府继续支持发展高效农业,在基本农田保护区内建设高效农业基础设施和生产设施,如道路、沟渠等,为农民提供方便,提高生产效率。近郊农民土地资源少,致富更多要依靠二三产业,希望政府能扶持发展服务、运输等产业。此外,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强化建设现代农业的科技支撑也很重要,科技进步能突破资源对我市农业的制约。应该着眼增强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提高科技对农业增长的贡献率,促进农业集约生产、清洁生产、安全生产和可持续发展。
  季相云代表:农村基层建设中,以前有些地方以“经(济)”为主,但随着和谐社会的提出,好多地区转变了理念,以民为本,追求“金”字,这个“金”,就是百姓口中的金字招牌――口碑。多为民生着想,才能赢得百姓尊重,树得政府和干部的威信,才会吸引群众主动参与到和谐社会建设中来。申港镇是江阴临港新城的中心区域,在新农村建设中,通过集中整治和拆迁,大力开展以治乱治脏治污为重点的环境综合治理,农村保留部分的自然村落已呈现环境美、卫生佳、设施好的特点,再现江南水乡秀丽景色;拆迁地区的农民全集中到镇区农民公寓里,享受到现代城市居民的设施、环境,生活环境大变样。不论是保留地区还是拆迁搬新居的农民,都享受了新农村建设带来的益处,不仅收入上差距不大,且生活环境也日益接近城市化。城乡一体化的规划建设思路,让百姓对新农村建设交口称赞。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