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确保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二)
 
――市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关键词:建设绿色家园
  报告原文:要切实把环境保护放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导位置,突出源头控制、过程控制、全程控制,促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加大森林保护和城乡绿化建设力度,积极开展绿色村镇、绿色家园、绿色单位创建,加强太湖风景名胜区保护和管理,提升环境整体水平和景观质量。
  高霞红代表:未来五年,工业和现代服务业将成为江阴发展的两大主驱动。在传统工业升级改造过程中,环境保护的责任更加重大,在这一点上,环保部门应该拿出勇于作为的态度,坚决施行“铁腕治污”。对于化工、印染、造纸等行业,要坚决推行“门槛准入”;对于新建项目,务必环评先行,并确保治理设施到位。近几年,许多乡镇干部、企业家的环境意识日益增强,环保提前介入到招商引资中,这些都是很好的起步,为未来的生态文明建设夯实了基础的基础。今年起,江阴开始实施“增一减一”的新政策,要求企业增加一个新项目的同时,必须“下马”一个甚至两个与新增排污量等量的老项目,以此确保污染排放量不增加。这个政策对整个城市发展、对全体老百姓有长远的好处。作为人大代表,我们坚决支持。
  邓超代表:“86.4%的乡镇建成了省级以上环境优美乡镇”,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个数字让我眼前一亮,作为一名村干部,我是有实实在在感受的。1998年,我们村的村级经济只有几十万元,去年已经达到500多万元,这得益于政府的支持和村民们的努力。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政府也不忘保护我们的环境,虽然村里现在有4条公路穿过,但由于公路周围绿化搞得好,村民们的生活基本没受影响。同时,政府还花大力气搞好全村绿化,现在我们村就像个公园。作为一名村干部,我时刻感受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我觉得做好农村垃圾、污水集中处理等方面工作非常重要,希望市政府能继续高度重视农村环境保护问题,统筹城乡,兼顾公平,把农民的健康问题提上日程,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在农村环境保护上加大投入力度。改变传统生产模式,实行循环经济,倡导生态农业和生态工业,推行工业和农业的清洁生产,扶持污染少、资源利用率高的行业。将环境保护理念在农村群众中广泛宣传和培育,推动环保公众参与。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