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确保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六)
 
――市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关键词:民营经济
  报告原文:激发民营经济爆发力,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大力营造鼓励创业、支持创业的社会氛围,放手发展民营经济。充分发挥创业风险投资基金作用,重点投向处于种子期和起步期的创业企业,大力扶持中小型成长企业。
  杨雷代表:我所在的单位从民营企业转成股份制上市企业用了不到7年时间,现在,企业更是有了全面发展,利润不断扩大,而这样的成绩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尤其是政府对企业在科技创新和资金方面的支持。比如,企业搞专利政府会给予补贴,而企业尝到甜头后愿意制定一些对专利创新的鼓励措施,提高员工创新积极性,这样一来便形成了良性循环,而创新出来的产品投入市场时,政府还会给予政策支持,帮助产品推向市场,助推产业化的形成。现在,我们的企业在全国同行业里已经排名第一。在政府继续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的同时,中小企业更应该注重提升自己。首先要创新,我认为创新是企业生存的灵魂,而人才创新是关键,只有拥有善于创新、乐于创新的人才,才能提升产品质量,产品才能不断推陈出新。有了人才,有了产品,还必须有独特创新的服务,中小企业在资金和规模方面与大集团大公司无法相比,但可以在服务上凸现自己的个性,让客户在全方位的服务中增加信任感。现在,中国的资本市场越来越完善成熟,且政策鼓励民营资本走上市之路,中小企业应该抓住这个机遇吸引外来投资,让企业发展壮大。
  陆协和代表:我从报告中看到,2008年,很多企业面临洗牌,《劳动合同法》的实施对企业要求更高。我所在的纺织企业是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在洗牌中面临很大压力。我深刻认识到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品科技含量的重要性,但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相关部门要为它们转型创造条件,企业自身也要积极努力,从而加速传统产业转型,为无锡的发展作出贡献。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