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花絮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城乡一体,共享发展成果

  在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共享”一词使用频率颇高。“让更多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让全市人民过上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出自政府工作报告原文,赢得代表们一致共鸣。对于正在经历城市化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代表们来说,这是他们的切身体会。
  “从前开车到无锡市区要一个多小时,现在只要半个小时,到2008年年底还会缩短10分钟。”市人大代表、新区新安街道党工委书记华雨辰,是区域城市化发展的见证者,他一再用“翻天覆地”来形容近年来的变化。他说,2006年以前,位于无锡南端的新安街道,只是一个普通的乡镇,呈现的是传统农村面貌。2006年启动的太湖国际科技园建设,成为新安街道向城市化迈进的一个重要契机。筑桥、修路、建房……一切都在规划指导下有条不紊地进行。与此同时,居民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变革:种菜吃变成了买菜吃,住房从平房搬进了高层公寓,大家都纳入了社会保障体系,生活也越来越城市化。随着太科园建设的推进,新安的人气越来越旺,新安人的眼界也越来越宽。“将要开通的运河西路、兴源路进一步拉近了我们与市区的距离”,城乡一体化进程让新安人尝到了越来越多的甜头。
  “要进一步深化城乡规划体系,加快建设开放共享、配套完善的城乡基础设施,扩大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半径”。华雨辰说,政府工作报告上的这段话,体现了政府让所有市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决心,也让我们进一步看到了城乡一体发展的灿烂前景。
  新农村建设加速了农业现代化进程,农业现代化为农民们带来了更多“实惠”。来自羊尖镇的绿羊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可华,对发展现代农业体会颇深。他说:“我们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通过市场化运作,把农产品及相关衍生产品进行品牌化输出。”在这个模式里,公司负责包装和销售,而农民则可以放手种植苗木,形成团队合作的合力。除了销售,公司还对卫生安全等标准进行统一,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农业品牌化经营。不仅如此,沈可华还把农业的产业链拓展到了第二、第三产业,不仅产销农产品,还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并发展以“农家乐”为主题的旅游经济。目前,以“绿羊”为品牌的仙人掌饮料已经开始生产和销售,“绿羊温泉农场”在节假日也总是宾客盈门,跻身“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行列。
  “在现代农村,空气、花草、农舍、田野都是很好的资源,对城市居民旅游休闲有很大的吸引力。充分整合这些资源,走出一条创新发展的现代农业道路,农民们就能赚更多的钱。”沈可华说,2008年公司计划新吸纳50家农户“加盟”。目前,这种“农户加盟”形式,在甘露水产品加工公司、东港香樟种植基地等农业企业也已经有了成功探索,并获得了较好回报。沈可华代表深有感触地说,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说的那样,“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推进现代化农业综合创新试点,积极探索苏南现代高效农业发展之路”,这是我们企业的发展方向,也是加速新农村建设的必由之路。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