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次会议

无锡市饮用水源保护工作情况汇报

无锡市饮用水源保护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08-05-26 16:4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现在,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汇报我市饮用水源保护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我市饮用水源保护工作的基本情况
  去年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治理太湖保护水源“6699”行动和环保优先“八大行动”,坚持把水环境综合整治作为我市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把保护饮用水安全列为重中之重的首要任务,认真落实治理太湖、保护水源、重建生态的应急治理和长效管理措施,取得了阶段性的治理成效。自去年6月份以来,自来水出厂水质稳定达标,新的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在市区提前实施,水质指标由原来35项增加至106项,其中,42项市规指标和64项非常规指标提前达到国家考核标准。全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有所好转,贡湖、小湾里、锡东水厂水源地水质除总氮指标外,氨氮、高锰酸盐指数、总磷等指标基本达到国家三类水标准;江阴市水厂水源地、宜兴市横山水库等水源地水质基本达到二类水体标准。蠡湖的各项指标基本达到国家治太“十一五”考核要求。主要入湖河流的大部分水质指标有了改善,去年四季度,全市37个小康考核断面中,平均达标断面33个,达标率为89%,今年1—3月份,平均达标断面30个,达标率为80.1%。去年9月份,实施“河长制”监测以来,全市79个“河长制”考核断面,平均达标断面48个,达标率为60.8%。今年1—3月份,平均达标断面54个,达标率为69.2%。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不断完善工作体制和机制。坚持落实目标责任制,市政府与各市(县)、区政府和有关部门签订治太工作责任状,并下发年度目标任务书,明确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对实现环境保护任期责任目标负主要责任,将任期责任目标完成情况作为考核和评价主要负责人政绩的重要内容。坚持协调联动机制,围绕应急治理和长效管理,采取联手推进、共同应对的整体行动,全市推行河(湖、库、荡、氿)长制,由各市(县)、区领导班子成员,对考核断面挂牌负责,同时,在部分重点河流开展区域环境资源生态补偿试点,使工作压力逐级传递,工作任务层层落实。坚持环保问责制度,市委、市政府先后下发了《无锡市治理太湖保护水源工作问责办法(试行)》和《无锡市治理太湖重点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实行市级主管部门和辖区政府双重考核制,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只要有一项工作没有完成,主要责任机关的作风与效能就视为“末位"。
  ——强力推进水源地保护各项措施。全力捞藻清淤,开展生态治水。在我市太湖岸线142公里范围组织专业队伍打捞蓝藻,累计打捞蓝藻19万吨。对沙渚、小湾里水源地(一期工程)7.24平方公里组织清除了171.4万方淤泥,二期清淤工程从小溪港至沙墩港,清淤面积3.58平方公里,清淤量100万立方米,预计今年4月份完成。在梅梁湖十八湾和望虞河等水体开展种植水浮莲净化水质试验。重点启动贡湖湾湿地、亮河湾湖滨湿地、十八湾湖滨湿地等六大湿地工程,面积达1万亩。全面启动环太湖200米生态林建设,总面积1万亩,目前,已完成造林任务8000亩。蓝藻打捞船正式通过国家鉴定,第一批44艘船于4月底投入使用。加大调水引流,促进湖体流动。利用望虞河常熟枢纽抽调长江水,保持160—220立方米/秒调水流量,入湖水量保持在100立方米/秒—150立方米/秒,去年,累计引长江水22亿方,入太湖13亿方。今年以来,已引长江水11亿方,入湖3.79亿方,同时开启梅梁湖泵站引流,去年累计调水8.07亿方,今年已调水1.7亿方。沿太湖水闸全部关闸挡污,严格控制船闸的启闭。实施清源工程,保障供水安全。运用软隔和导流工程严密保护取水头部,贡湖水源地取水口周围已建成3200米软围隔,取水口优化和延伸工程已铺设湖底取水管道1700米。有望在今年5月底前竣工投入使用。锡澄水厂一期设计供水能力40万吨/日,于3月底提前实现了供水。二期工程供水能力40万吨/日,今年年底前竣工,供水范围覆盖全市城区,将形成太湖和长江“双水源”供水格局。中桥水厂计划投资5.29亿元的深度处理工程正在紧张实施之中。同时,南泉水厂、锡东水厂排泥尾水工程已经开工建设。
  ——切实加大截污控源工作力度。全面封堵沿湖37个排污口,城区204家排污单位完成了截污。去年完成了梁溪河、南泉水源地等54条河道的截污工作。太湖贡湖水域80平方公里范围内定置渔具清除工作已全面完成(共清除虾浮32万个,地笼网8.9万条,鱼簖99.5幢,毛竹78.6万根,取缔违规渔具2300余条,5万余米)。我市沿湖范围内的所有“三无”船舶已全部取缔(共驱散外来“三无”住家船舶160条,砸毁本地住家船153条。全面取缔了涉及4家公司的36条非清洁旅游船舶和水上餐饮船舶)。江阴市集中开展“清洁家河”行动,重点整治了17条入江河道。宜兴市为控制横山水库所在地太华镇的生活污水,实施了太华镇污水引排工程,将太华镇的生活污水收集引排至张渚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
  ——全面实施提标减排。全市已建成污水处理厂61家,日处理能力为140万吨。污水管网累计达4078公里。市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80%。已建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正加快进行工艺改造升级,配套建设脱氮除磷设施,年内将基本完成。目前,芦村、城北及新城污水处理厂等23家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正加快进度,在保持原有污水处理规模的前提下,年底前出水水质将从原来的一级B提升至一级A。从今年起,全市严格执行重点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对企业的新、扩、改建项目一律执行相应污水排放标准最高标准。印染、化工、造纸、酿酒、医疗等行业分别执行严于国家标准的江苏省太湖地区排放新标准。凡达不到排放新标准的企业一律限期治理。6月底前,达不到太湖流域主要污染物排放新标准的企业,坚决责令关闭。同时,严厉实施“限排限批”。去年,清理已批在建的氮磷排放项目128个,对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2个乡镇坚决实行“区域限批”,全市暂停审批了近20家园区的新建项目。对省下达的全市重点流域92家限批企业和太湖流域26家限批企业,严格落实限排措施。对望虞河沿线排放含氮污水的17家实施禁排。
  ——严厉开展铁腕治污。我市及时颁布实施《无锡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办法》。集中开展以饮用水源地保护为重点的环保专项行动,及时做好水源保护区的划分、审批、确界、立标等各项基础管理,初步排查出全市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有2家企业(江阴工贸储运有限公司、上海振华港口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去年年底前,江阴市政府已责令其停业;二级保护区有17家企业,10个排污口。其中,10家企业10个排污口(江阴市6个、宜兴市4个)已于去年年底前全部关闭。滨湖区境内的5家企业计划年内全部实施搬迁。纪检监察、经贸、工商、税务、环保等部门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开展交叉检查和飞行检查,环保与金融建立绿色信贷体系。司法部门积极支持环保,对违法排污的单位法人构成了威慑。建立企业“环保公开道歉和承诺”制度和末位淘汰制度,对半年内两次超标排污企业限期治理,并一律按上限处罚,已责成13家企业在媒体上向社会公开道歉,作出环保承诺。全市污染严重的426家排污企业实施了停业、搬迁或关停。同时,切实加强水质监测预警,成立了“太湖水质监测预警中心”,初步确定了预警等级判别指标和标准,对全市饮用水源地、太湖无锡水域31个监测断面、23条入湖河流和水功能区水质加密监测,在沿湖设置17个藻类观测点,每天巡视。自来水公司对取水口水质24小时监测预警;环保部门负责水源地、调水通道及主要入湖河道每日监测上报;卫生部门严格按国家新的卫生标准进行检测;市政公用部门严格按四级供水预警预案,发现异常情况立即启动。全市47家国控排污企业和144家排污企业均已安装在线监控仪,并实现了省、市、市(县)区联网管理。
  ——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步伐。集中整治“五小”企业和“三高两低”企业。全市已关停规模以下化工企业和“三高两低”企业825家,提前完成了三年的关闭任务。加快对快速内环50平方公里内工业企业实施退城进园。目前,全市确定的116家重点企业中有73家列入搬迁调整计划,并启动前期工作,其中,29家已完成搬迁调整。加快实施农业结构“三退一降”:即退养禁养、退渔还湿、退耕还林、降控氮磷,去年,全面取消环太湖1公里核心区的畜禽养殖。全市调减粮油种植面积近6.7万亩,其中重点水源保护区和环湖地区退耕近1万亩。全面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降低亩均化肥使用量15%。全市高效低毒残留农药用量占农药用量95%以上,生物农药应用面积为0.8个亩次,病虫草害无公害防治技术覆盖率在80%以上,降低了农业面源污染。
  二、太湖水质形势的分析和判断
  从我市环境监测数据分析,太湖水质总体呈“基本稳定、有所好转、非常脆弱、极易波动”的趋势。太湖无锡水域水质总体呈好转态势。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前四个月总氮下降了24.7%,高锰酸盐指数下降了9.5%,总磷上升8.1%,目前,高锰酸盐指数处于Ⅲ类水平,总磷处于Ⅴ类水平,总氮处于劣Ⅴ类水平,主要污染因子为总氮和总磷。就全太湖相比较而言,宜兴沿岸区水质最差,梅梁湖次之。梅梁湖水质基本保持稳定,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前四个月总氮和高锰酸盐指数浓度有所降低,总磷浓度基本持平。
  最近,环保部组织国内著名湖泊专家学者分析了太湖蓝藻水华暴发规律,对2008年太湖蓝藻水华暴发形势进行了初步预测。专家们认为,随着太湖全湖营养盐浓度不断升高,2007年蓝藻水华初暴发的时间较2004年提前近2个月,水华面积由2004年的200平方公里增加到2007年的近1000平方公里,水华主要分布区域也由北太湖梅梁湾和竺山湾扩大到全湖。太湖目前水质处于劣五类,营养状态为轻度至中度富营养化,水体已形成“藻型生境条件”,这是污染长期积累形成的生态结果。太湖湖体内营养盐浓度长期全年在较高水平波动,即使完全切断外源污染,只要温度、水流、光照等条件适宜,蓝藻水华仍会大规模暴发,专家们认为这已经是一个常态,而非异常状态。这一现象即使在采取非常严格的治理措施的条件下,仍会延续三至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这种状况短时间内无法改变。同时,专家预测,2008年夏季仍会有规模较大的蓝藻水华暴发,暴发强度和频率不低于去年;西太湖和梅梁湾等湖区仍是蓝藻水华的重灾区;蓝藻水华仍会延迟消失。今年3月,卫星遥感监测发现湖州已经出现蓝藻水华暴发,集中在长兴和宜兴交界的地方,这是全湖富营养化最重的地区。要改善太湖流域水环境状况,目前开展的水污染治理工作不可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生态系统修复也需要一个长期过程,太湖蓝藻水华应急将是一场持久战,不是短期行为,我市治理太湖、保护水源、重建生态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三、下阶段的主要工作
  最近,胡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参加江苏省代表团座谈时,向我们提出了“让太湖这颗江南明珠重现碧波美景”的要求。4月2日,刚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太湖流域治理目标,要求到2012年,太湖湖泊富营养化趋势得到遏制,湖体水质有所改善,主要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基本达到三类。今年要全力防止因水质黑臭影响饮用水安全。下阶段,我们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太湖流域治理工作的目标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继续把治太保源“6699”行动和环保优先“八大行动”引向深入,千方百计落实治太保源的各项措施、工程建设和资金投入,千方百计率先在太湖治理上取得实质性进展,确保不发生饮用水源地污染事件,确保饮用水稳定供应,确保太湖、蠡湖和入湖河道断面水质持续稳定和改善。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采取最强有力的控制蓝藻暴发的应急措施。迅速进入实战状态,全面加强应急机制建设,全力保障饮用水供水安全。一要强化自来水深度处理,加快改进和完善水处理技术,优化针对不同水质进行技术处理的措施,确保42项常规指标和64项非常规指标提前达到新的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加快南泉水源地取水口延伸工程,力争今年5月竣工并投入使用。二要强化“日生日清”的长效打捞蓝藻机制,实行打捞蓝藻分工负责制,组织沿湖地区、企业单位对所处水域的蓝藻实行属地三包突击打捞。加快捞藻机械和船只的研制,争取今年4月批量投入运行。三要强化正常的调水引流,保持大流量“引江济太”,确保梅梁湖泵站调引水每年运行200天以上。四要强化饮用水源水质应急监测预警,对太湖湖体、饮用水源地、调水通道、主要入湖河道实行全方位全过程监测,建立一日一报制度,严格实施关闸挡污,严控劣质水源进入太湖。
  (二)推进最强有力的治太和保源工程。抓住今年国家整体实施太湖治理项目的契机,加快实施23条入湖河道154个排污口封堵,以及城区河道沿岸192家排污单位截污工作。大力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和管网设施建设,迅速提高全市污水处理率、提高城镇污水集中处理规模、提高污水处理水平,年内所有在建的污水处理厂完成脱氮除磷改造并投运。全市所有新建、在建污水处理厂加快提标升级,力争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实现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铺设污水管网1500公里。积极开展湖泊水生态修复,重点实施东蠡湖、梅梁湖三山岛和十八湾附近水域、贡湖沙渚和锡东水源地的水生植物恢复与重建。加大湿地建设和保护力度,重点建设长广溪、贡湖湾、梁塘河等湿地项目,使湿地保护区内绿地覆盖率达到60%以上。完成沿湖50—100米宽生态防护林工程,禁养区内现有规模化畜禽养殖场一律予以关、停、搬迁。积极实施河湖生态清淤,完成太湖饮用水源地生态清淤。争取新沟河“清水通道”拓浚工程启动实施。完成走马塘“尾水通道”先导段工程,确保年内长江二期竣工供水,实现总供水能力80万吨/日,形成太湖和长江“双水源”供水格局。
  (三)落实最强有力的环保监管制度。抓紧制定《无锡市水环境保护条例》,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对水环境保护的责任和职能,加大保护力度,包括提高罚款额度和采取必要的行政强制措施。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无锡太湖保护区的决定》,通过合理界定,设置一、二、三级保护区域,划分禁止、限制、控制建设区,科学划定生活空间、生产空间、生态空间,促使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无条件服从。加快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加大污水处理厂及重点行业的提标减排力度,限期整改一批、转产调整一批、提标改造一批、加速淘汰一批,确保完成“三高两低”和“五小”企业的年度关闭任务。加强开发区(工业集中区)环境专项整治,力争年内,园区100%配套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100%安装在线自动监测仪并与环保部门联网,环境基础设施不到位的园区不准审批、核准和备案建设项目。同时,要大力实施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支持和引导企业开展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全面提升自动化监测监控能力。基本建成太湖、长江和横山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取水口水质自动监测站。尽快启动建设太湖湖体预警自动监测站。力争花两年时间,初步建成主要入湖河道和重点水功能区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
  (四)实施最强有力的铁腕治污手段。强化环保执法监督,对全市所有城镇污水处理厂,以及国控、省控和市控涉水、减排污染源进行拉网检查,对查实的问题,一律挂牌督办,并严厉实施高限处罚,对涉嫌构成犯罪的一律由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发生重大环境事故、环境质量改善不明显、存在严重环境问题的地区和企业实行区域限批、限排停排。同时,环保、纪检监察、工商、安监等部门对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继续组织飞行检查和交叉检查。推行全覆盖的河(湖、库、荡、氿、浜)长制,将考核断面由79个增加到815个,逐级传递工作压力,层层落实达标责任。要结合开展企业环境行为信息公开,积极推行绿色信贷政策,加快启动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机制。严格考核问责,认真落实区域环境资源补偿制度,对市、市(县)、区河道交界断面水质严格进行考核评估,确保交界断面水质达标交接、顺畅衔接。推行主要污染物总量削减保证金制度,严格兑现返回或扣留。切实把断面水质达标、污染减排等工作纳入干部政绩考核内容,并与当地的环境质量改善挂起钩来,考核的情况定期通报,考核的结果作为评先创优、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严格实行“一票否决”。
要加大环境舆论宣传的力度。市政府确定把每年的5月29日定为全市“饮用水安全日”,每年的6月定为全市环境月,要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作用,注重加强社会公众参与机制,建立环保志愿者、监督员制度,推行环保有奖举报,鼓励检举揭发各种环境违法行为。实行环境质量披露制度,形成人人关心环境、珍惜环境、保护环境、美化环境的社会氛围。
  以上汇报,如有不妥,请指正。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