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次会议

关于无锡市2007年市本级决算审查意见的报告

关于无锡市2007年市本级决算审查意见的报告

时间:2008-07-14 16:4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按照《预算法》、《监督法》的有关规定,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在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审计局副局长唐家梁所作的《关于2007年度无锡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对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无锡市2007年度决算的报告》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意见报告如下:
  2007年,我市全面完成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财政预算任务,一般预算收入完成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高于全省平均、高于苏南五市平均、高于上年增幅”的目标。全市一般预算收入300.6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8.9%;一般预算支出270.8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14.7%;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26.8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27.7%,一般预算支出64.4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18.6%。市本级一般预算财力总来源75.5亿元,实际支出64.4亿元,结转下年支出10.1亿元,计提预算周转金0.5亿元,净结余0.5亿元。全年收支平衡,略有盈余。
  2007年市政府及财税部门充分发挥财税职能作用,确保财政收入目标的超额完成;以公共财政为导向,预算支出重点转向社会事业方面,社会保障、支农支出、科技创新、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支出均高于一般预算支出的平均增幅;继续深化和完善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在强化部门预算的同时,推行“参与式预算”、政府采购、绩效评价、政府收支分类、公务卡结算方式等改革,加强专项资金管理,控制资金使用风险,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不断提高,为促进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预算执行情况总体上是好的。审计部门在对2007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时,重点突出,着重对关系民生民本的重点部门、重点项目和重点资金进行审计监督,切实维护国家财经法律法规的严肃性权威性。审计结果表明,2007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总体情况良好,但也存在一些需引起重视的问题。主要是:预算执行和管理还有不够规范的地方,专项资金预算细化不够,年度执行中追加较多、支出进度不够均衡,部分专项资金管理不规范,资金使用效益不高;有些收入入库不及时;税收征管尚待进一步提高质量和效率,一些部门、企业和个人税款缴纳不及时,有的甚至存在偷漏税款的情况等。财经工委认为,审计工作报告提出的加强财政收支管理的意见是切实可行的,建议市政府责成有关部门,对审计出的问题,要切实整改。并依据《监督法》的要求,适时公布整改情况。
  财经工委认为,2007年市本级财政预算完成情况良好,建议本次会议批准2007年市本级财政决算,同意《关于无锡市2007年度财政决算的报告》和《关于2007年度市无锡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按照《监督法》和《预算法》的要求,为进一步严格预算管理,做好财政工作,财经工委提出如下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努力抓好收入,培植新财源。按照《预算法》及有关规定加强财政收入管理,依法加强税收征管,充分挖掘税收潜力,认真排查潜在税源,狠抓征管质量,严查偷税漏税行为,做到依法应收尽收,努力保持财政收入稳定增长。要提前考虑我市经济增长方式转变,部分传统产业搬迁以及宏观调控,银根收紧对财政收入带来的影响,努力培植新财源,寻找新的财力增长点,优化收入结构。
  (二)加强财政支出管理,狠抓财政资金的绩效。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继续加大对科技、教育、卫生、环保、廉租房建设、社会保障等重点民生领域的投入,发挥财政资金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为经济和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支撑。在确保地方可用财力增长的情况下,努力压缩部分开支,防止行政支出的超支透支,做到开源与节流并举。积极应对今年抗震救灾将发生的不可预见性支出。同时,要狠抓资金使用的绩效管理,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支出效益。
  (三)主动应对体制变化、政策变化,确保财力稳定增长。要积极应对财政体制改革的新情况,及时研究制定相应的措施,减少体制变化对市本级财政的影响。在制订涉及民生的普惠政策时,要科学、合理、统筹兼顾,充分发挥财政在改善民生福祉中的积极作用。
  (四)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力度,保障财政资金的安全,发挥财政资金的效益。审计部门要对重点项目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大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全过程参与,定期对资金的收支及效益情况进行公告,让公众监督。为保证预算的严肃性和完整性,建议市审计局对新区的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开展依法审计,审计情况并入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报告,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