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建设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信访工作制度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信访工作制度

时间:2008-08-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一、来信处理

  (一)拆信。收到来信及时拆封,认真阅看后归入收件箱中。

  (二)登记。定期将来信逐件在来信登记薄进行登记,按收信的先后顺序统一编号,并将来信人的姓名和地址填写清楚,对联名信,则登记第一署名人和总人数。

  (三)摘录。

  1.在认真阅读来信的基础上,弄清来信人所反映的主要问题,简明扼要地登记在来信登记薄上。

  2.重要来信则要及时呈送领导阅批。

  (四)来信转处方式。

  来信按“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转办或交办。一般来信由信访处转有关单位处理,由承办单位直接答复来信人;领导批阅的重要信访或上级机关交办的信访以及领导批示要承办单位回告处理结果的,则发函交办,并要求在三个月内上报处理结果。

  (五)审核、呈报处理结果。

  凡发函交办的领导亲批信,对承办单位或部门回告处理结果的材料,要认真仔细审核,如果事实不清或处理不符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应依法退回承办单位重新调查处理。对于事实清楚,处理恰当的,则送有关领导阅示并归档。

  二、来访接待

  (一)接访。坚持每星期三上午接访制度,准时到达信访接待室,耐心倾听来访人所反映的问题。

  (二)登记。对来访人所反映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将来访人的姓名、住址或工作单位和来访人所反映的问题了解清楚,并做好来访接待记录。

  (三)处理。对来访人反映的问题应本着“以人为本,实事求是”的精神作出处理。

  1.来访人所提及的问题,对照法律、法规和政策不能解决的,要主动做好宣传、疏导工作,劝导来访人息访。

  2.来访人反映的应由其他单位处理的问题,应告之“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信访原则。

  3.对于来访人反映的重要问题,接访后进行归纳整理,向分管领导汇报,再按领导批办意见进行处理。

  4.对冲击机关、妨碍机关办公秩序、纠缠领导和机关工作人员、拦截汽车、聚众闹事、毁坏公物、示威、打横幅等非正常上访的来访人员,一面进行劝告疏导,一面通知公安机关到现场维持秩序,对违法人员依法给予处理。

  三、组织会办

  对于疑难复杂信访,经领导同意后,约请有关单位和部门进行会办,根据协商讨论的处理意见,作出会办纪要,由有关承办单位具体落实,并反馈处理意见。

  四、人代会期间的信访工作

  每次市人代会前,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要会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信访局和市公安局等部门,认真细致分析激访和集访苗头,做到心中有数;会议期间,与上述部门共同做好接待工作,保证会议的顺利召开;会后,组织人员对会议期间的信访登记、交办,并要求承办单位在三个月内答复来信来访人,同时抄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备案。

  五、信访统计、分析和专报

  (一)半年统计一次信访数据,同时将比较典型的信访事项作归类分析。

  (二)凡遇到重大典型的群访和特殊信访事项,根据实际情况,不定期整理出信访事项专报,供有关领导参阅。

  六、信访资料立卷归档

  对来信来访的登记、摘录、统计等原始材料和交办、回告等信函,按年份分别整理立卷,保持信访档案的完整性。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