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次会议

关于提请审议授予罗龙杰等六人无锡市荣誉市民称号的情况汇报

关于提请审议授予罗龙杰等六人无锡市荣誉市民称号的情况汇报

时间:2008-10-08 11:1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工作汇报    蔡大钢    2008年10月8日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无锡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市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作提请审议授予比利时贝卡尔特钢帘线有限公司亚洲总裁罗龙杰(Geert Roelens)先生等六人无锡市荣誉市民称号的汇报。
  一、“无锡市荣誉市民”人选产生的过程和评审标准
  今年,我市继续采用各地区各部门推荐、市外办会同有关部门初步评审、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方式确定“无锡市荣誉市民”的人选。
  “无锡市荣誉市民”评审标准,一是候选人及所在企业应严格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履行中国法律法规规定的有关责任和义务。二是候选人积极推动所在的企业在我市投资兴业,不断扩大生产经营规模,不断提升企业研发水平,在同行业及全国范围内有较大的影响力,为提高我市产业水平和科研水平、为无锡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三是候选人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热情支持参与我市社会事业建设。四是候选人热爱无锡,积极对外推介无锡,大力支持我市的对外经贸合作,支持我市赴外举行的各种交流合作活动。五是适当考虑地区平衡。我市是日资和韩资的高地,以往推荐的荣誉市民以日本和韩国的企业家为主,且多数来自新区的企业。这次六位人选中,比利时1人,日本3人,中国香港2人。按推荐产生的地区分,江阴和新区各有二位,锡山、滨湖区各有一位。
  本月初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作关于授予无锡市荣誉市民称号的情况说明后,我们按主任会议提出的要求,对各位荣誉市民候选人所在企业遵守我国有关法律法规、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进行了了解。有关市(县)区的税务、劳动、环保部门及工会组织出具、签署的书面意见表明,六位候选人所在企业均能严格遵守我国的相关法律,认真履行法律规定的责任和义务,依法纳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严格执行环保标准和要求,均组建了工会组织,未发现有违法违规行为。相关情况已反映在各位人选情况简介中。
  二、罗龙杰先生等六人情况简介
  (一)罗龙杰先生(Geert Roelens),1955年12月出生,比利时国籍,现任贝卡尔特钢帘线有限公司亚洲总裁。
  罗龙杰先生自2004年任总裁以来,公司钢帘线市场销售额增长200%,合金材料市场销售额增长500%,上缴税收超亿元人民币,是江阴市的纳税大户之一,在他的努力下,江阴已经成为贝卡尔特全球最大的工厂。
  罗龙杰先生几年来直接引进外资1.28亿美元,还为江阴市引进了一批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同时他非常注重公司在团队培养、人才培训方面的投入,为创建和谐社会,提高员工素质作出了努力。在他的大力支持下,贝卡尔特公司在江阴设立了亚洲研发中心,这是公司在比利时总部之外唯一的研发中心,为建设科技江阴作出了贡献。
罗龙杰先生还十分重视公司与客户间的友好、互动合作关系。在他的积极联系下,每年都有多家国内外知名厂商拜访江阴、无锡工厂,其中包括欧盟商会、荷比卢商会、弗莱芒中国商会等欧洲主要商会组织,为无锡、江阴提升国际知名度,吸引海外投资提供了有利条件。
  在罗龙杰先生的领导下,贝卡尔特公司在江阴、无锡等地的工厂都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公司产品不仅能满足国内客户的各类需求,同时还实现了向欧洲、美国、日本等地的出口。在企业发展的同时,罗龙杰先生特别强调作为优秀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几年来公司先后荣获“绿色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和谐发展奖”、“无锡市外商投资最佳企业”、“江阴市十佳外商投资企业”、“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全国外商投资先进企业”等多项荣誉。
  江阴贝卡尔特公司成立以来,遵守国家税法,按时申报、缴纳税款,无偷税、漏税等违法行为,多年来一直被评为“纳税A级企业”。同时,公司十分重视环保工作,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各类污染物均按照规定处理,达标排放,投产以来未发生重大污染事故和纠纷。公司一贯遵守并履行我国劳动保障法,2007年被评为无锡市劳动保障诚信企业。公司还按照《工会法》成立了工会,积极维护职工的民主权益,关心职工的生活,开展各种工会活动。
  (二)张瑞霖先生,1956年1月出生,中国香港籍,现任加铝宝柏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宝柏包装集团公司董事长,江阴宝柏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瑞霖先生在江阴投资设立的江阴宝柏包装有限公司及江阴宝柏新型包装有限公司,投资总额超过2200万美元,年上缴税收1000余万元。目前,江阴宝柏包装有限公司已拥有8个国内销售机构和35个国外销售代理,形成了以众多跨国公司为主的客户群体,为国内外客户提供一流的软包装产品和服务,已成为国内最主要的软包装生产龙头企业,公司先后荣获“江阴市优秀外商投资企业”、“江阴市明星企业”、“江阴市百强企业”和“诚信纳税人”等称号,为江阴经济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
  张瑞霖先生对社会公益、慈善爱心事业也有着极大的关注和投入,多次参加香港发起的“百万人行献爱心活动”,还带领集团所属企业积极参与“茶马古道”苗圃行动,满腔热情奉献爱心。
  张瑞霖先生始终坚持遵纪守法,规范经营,宝柏包装有限公司依法成立了工会并能遵守工会的相关规定;公司依法纳税,较好地遵守并履行我国劳动保障法的相关规定;同时,公司十分重视环保工作,努力加强环境污染的治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各类污染物均按规定处理并达标排放。
  (三)吴天赐先生,1933年1月出生,中国香港籍,现为香港国泰达鸣金属制品厂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荣获锡山市荣誉市民称号。
  吴天赐先生1970年创立香港国泰达鸣金属制品厂有限公司,1990年公司将生产重心陆续从香港转移至大陆,现拥有无锡国泰、无锡国玮、无锡国宏、深圳国泰、深圳国昌、深圳利泰、深圳国昊、大连国泰等八家子公司,产品涉及通讯、汽车、医疗、航空、机电等多个领域。集团现有员工2000余人,投资总额超10亿元人民币。
在无锡锡山经济开发区成立的三家公司,总投资已近4亿元人民币,其中国泰精密机件(无锡)有限公司投资规模最大,公司总投资一期为4998万美元,注册资本2500万美元,用地面积250亩,公司现有员工500余人。产品40%内销,60%外销,年销售额约5000万美元。
  吴天赐先生热情关心支持锡山开发区及锡山区的发展,热心向同仁介绍无锡投资环境,相继介绍了卓越精密等五家高科技企业落户锡山开发区,为推动开发区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吴先生还积极投身于社会福利事业,为海峡两岸繁荣和平、家乡的公益慈善事业和光大吴氏宗亲团体奉献了极大的精力,特别是为无锡——香港两地更加紧密经贸往来起到了重要的推进作用。
  国泰精密机件(无锡)有限公司成立以来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依法成立了工会组织,认真履行《工会法》所规定的义务和责任,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调动职工积极性、创建和谐劳动关系、遵守工会法律、法规等方面作出了良好的成绩;在社会劳动保障方面也严格执行《劳动法》的有关规定,为企业职工积极参保,切实维护职工的切身利益;严格按照国家政策依法纳税,去年总额达2000万元;严格执行环保有关规定,认真做好ISO14000环境保护论证体系,并通过了“三同时”竣工验收,积极做好节能减排工作。
  (四)池谷隆司先生,1930年1月出生,日本国籍,现任日本工装株式会社董事长、工装自控工程(无锡)有限公司董事长。
  日本工装株式会社1993年7月在无锡投资成立了工装自控工程(无锡)有限公司,在池谷隆司先生的领导下,该企业已成为国内自动调节阀最大企业和工装集团在全球最大的阀门生产骨干企业。
  池谷隆司先生始终将“高度先进的技术”、“品种齐全的产品”、“强大有力的销售”和“细致周到的服务”作为公司发展的四大支柱和经营理念,并将制造“质量接近于进口、价格接近于国产”的高性能价格比产品作为经营目标。
  池谷隆司先生一直倾心于无锡公司的技术发展,他将日本总公司的先进技术毫无保留地引入无锡公司,同时派遣大量日方高级技术人员到无锡进行技术指导,全透明、全方位地开放了总公司的技术平台供技术人员学习并共同参与新产品开发,使无锡公司的产品技术始终与日本总公司技术保持了同步并多年来一直傲视国内同行业,在国内控制阀行业保持了领先地位,确保了无锡公司长期以来经济效益持续稳定增长。自1995年以来,无锡公司的各项技经指标一直雄居国内同行业第一,其中2007年实现销售额5.66亿元,利润1.27亿元,公司纳税6500万元,人均创利和纳税在无锡市名列前茅,为无锡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
  池谷隆司先生在为无锡经济发展做出较大贡献的同时,在公司管理上也非常人性化,提倡以人为本。公司每年都组织全公司员工旅游,新春员工联谊会;每年年初公司为员工办理园林一卡通,还组织年度员工系列活动如羽毛球、保龄球、钓鱼、自行车等比赛,通过各类活动促进了员工间的交流,增强了团队凝聚力。与此同时,池谷隆司先生还非常注重员工的身体健康。公司不仅每年组织员工进行体检,还为每一位员工及其子女购买了商业医疗保险。在员工生病、住院的情况下,公司都会派员工代表进行探望。
  工装自控工程公司成立伊始就按照工会法的要求积极支持企业成立工会组织,支持工会依法独立开展工作;严格遵守劳动法,与所有员工签订了劳动合同,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关心和注重生产过程中的环境保护,严格按照国际环保标准组织生产,公司所有排放都达到了国家规定的要求;严格遵守企业所得税法和个人所得税法,07年公司被评为无锡纳税百强,人均纳税额在无锡一直名列前茅。
  (五)角田義人先生,1944年9月出生,日本国籍,现任日本日立麦克赛尔株式会社社长。角田先生于2005年4月加入日立麦克赛尔株式会社,任执行役专务,次年4月出任执行役社长。角田先生曾任美国斯坦福大学客座研究员,目前兼任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理事、日本记录媒体工业会会长和日本电池工业会常务理事等职。
  无锡日立麦克赛尔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是日立麦克赛尔株式会社在中国投资设立的第一家企业,当时的总投资3000万美元,注册资本1200万美元,主要生产及销售软盘、无汞碱锰电池及锂离子充电电池。
  角田義人社长于2006年初首次访问无锡,在考察了企业及无锡投资环境后,做出了对无锡日立麦克赛尔有限公司追加投资的决定,总投资增加至9750万美元,注册资本增加到3900万美元,于2006年11月全部到位,并根据总部的经营战略对无锡公司的产品结构进行了调整,集中生产绿色环保的鼓励类产品——锂离子二次电池,大大增强了无锡日立麦克赛尔有限公司的市场竞争力。2007年,公司销售额达45531万元,出口创汇5886万美元,预计今年将实现销售额90557万元,出口创汇更将达到13030万美元。
  2007年10月,角田義人社长第三次访问无锡,在与无锡市政府、无锡新区管委会相关领导深入交谈后,形成了在无锡建立研发中心的意向,目前正在申请建立阶段。公司每年还派出4—5名员工到日本总部接受为期一年的培训,学习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理念。
  热衷于体育的角田社长还鼓励公司支持无锡的体育事业与公益事业,长期为新区运动会的乒乓球赛提供冠名赞助,为贫困地区和受灾地区提供物质援助。公司非常重视员工的健康,除每年安排一次健康体检外,还专门设置乒乓球、棒球运动场地,鼓励员工多运动。在端午、中秋等中国的传统节日,公司还会为全体员工准备粽子、月饼等传统礼品慰问员工及家属,极大地增强了员工的企业归属感。
  日立麦克赛尔公司依法成立工会,按时足额缴纳工会费,对困难群体捐款捐物;认真执行所得税法,依法纳税;遵守劳动法,未发现有违法行为;重视环保工作,在无锡市环保局开展的企业环境行为信息公开化活动中被评为绿色企业。
  (六)三木繁光先生,1935年4月出生,日本国籍,2004年任日本东京三菱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会长,2006年东京三菱银行与日联银行合并后继续担任会长职务并任三菱日联金融集团董事。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是三菱日联金融控股集团旗下的核心商业银行,也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银行集团。1997年,东京三菱银行就将业务重点锁定在无锡,设立了无锡最早的外资金融机构东京三菱银行无锡代表处。2006年12月,经过努力,无锡代表处升格为无锡分行,成为无锡市的第二家外资银行,也是其在江苏省的第一家分行,首期营运资金2亿元人民币。无锡分行成立运营以来,严格执行我国的税法等法律,依法纳税,未发现违法违规情况。
  长期以来,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与无锡市人民政府展开了全面合作,每年协助无锡组织“无锡旅情”大型经贸活动,多次组织日本具有代表性的考察团到我市实地考察,加深对无锡的了解,为扩大日企对锡、对华投资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无锡构筑“日资高地”作出了重要贡献。
  从2006年起,日本三菱东京日联银行连续三年每年捐资150万日元,在无锡科技职业学院设立“三菱东京日联银行奖学金”,用于奖励、资助品学兼优的学生,此举为加快无锡市的人才培养,尤其是外语人才、实用型人才的培养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授于罗龙杰等六人“无锡市荣誉市民称号”的意义及有关后续工作
  鉴于罗龙杰先生等六位人士为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发展所作的贡献,根据《江苏省授予外国人荣誉公民、荣誉市民称号试行办法》和《无锡市授予荣誉市民称号办法》,经市政府第6次常务会议讨论,拟同意授予罗龙杰先生等六位人士无锡市荣誉市民称号。这一举措表明了无锡市对为无锡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外籍企业家的高度重视,表达了无锡人民对为无锡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外籍企业家的真诚感谢,将有利于引导这六位人士及海外各界进一步关心无锡,支持无锡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我市进一步扩大与各国和各地区在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也有利于引导在我市的外籍企业家进一步热爱无锡、关心无锡,热心无锡的社会事业和公益活动。
  如本次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授予罗龙杰先生等六位人士无锡市荣誉市民称号的决定,我们拟从以下几方面做好颁奖及宣传等后续工作。
  一是在《无锡日报》刊登市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及各位荣誉市民的照片及情况简介,予以介绍,让无锡市民广为了解。
  二是择时举行荣誉市民颁证仪式。由市人大领导宣读授予荣誉市民称号的决定,由市领导向其颁发荣誉市民证书、赠送金钥匙,请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
  三是在无锡档案馆设置专栏,通过图片文字等展示历年评审通过的无锡市荣誉市民,对市内外作广泛宣传,并相机安排相关企业及国家、地区人员前往参观,以进一步增进荣誉市民的荣誉感和对无锡的热爱。
  以上汇报,请予审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