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次会议

无锡市公交优先发展情况汇报

无锡市公交优先发展情况汇报

时间:2008-10-08 11:1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工作汇报    吴建选    2008年10月8日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我市公交优先发展工作情况,请予以审议。
  一、公交优先发展的基本情况
  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是推进科学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举措,是符合中国实际的城市发展和交通发展的正确战略思想。近年来,我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深入贯彻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采取多项有力措施加以推进,制定了《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交的实施意见》,批准实施了《无锡市公交发展规划》,开展了城市公共交通周及无车日活动,全面完成了农公班线改造,公交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至5月底,我市市区公交企业已发展至4家,营运车辆2180辆,其中空调车1247辆;营运线路155条,线路总长达到了2758.55公里;日均客运量86.2万人次,公共交通分担率达到20.6%。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1.高度重视公交发展,工作体制不断完善。2008年是落实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关键之年,市委、市政府对我市公共交通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6月19日市委杨书记召集有关部门听取了公共交通发展的汇报;6月3日、6月25日、7月4日,市政府毛市长先后三次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对我市公交优先发展进行深入研究和部署。6月27日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了《无锡市区落实城市公交优先发展行动计划(2008—2010年)》,提出了2008年公交优先8件实事。市政府成立了优先发展城市公交领导小组,由毛市长亲自挂帅,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加快发展步伐。相关部门加强配合,密切协作,合力推进优先发展公交工作,形成了有序、有力、有效的工作体系和机制。
  2.加快专项规划研究,为公交长远发展指明方向。市政府加快公共交通规划研究,于2008年5月5日批准实施了《无锡市公共交通规划》。规划中提出了支撑公交优先发展的发展战略,包括建立大运量快速客运体系、加强换乘枢纽设施建设、加快公交专用道建设、依托政策限制电动车行驶速度、控制中心城区停车泊位供应、抑制非公交机动车出行、建立科学高效的公交调度体系、优化公交价格结构、制定针对性的公交财政补贴政策等各个方面,并对公交线路的新增、优化、调整和场站建设等进行全面的规划。
  3.加强学习调研,拓展公交发展思路。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先后赴深圳、北京、广州、苏州、常州等城市考察取经,对公交体制、票制、场站建设、财政政策、路权优先等方面进行全面的学习,在此基础上分析了我市公交发展存在的问题,研究了我市公交优先发展的政策、措施,形成了我市落实公交优先发展的具体实施方案。
  4.加大行业管理力度,为公交规范发展奠定基础。一是建立了公交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交通行管部门、交通产业集团、公交企业召开会议,了解情况,协调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制定下发了《无锡市城市公共交通月报制度》,要求公交企业每月将上月经营情况进行汇总上报,督促企业严格按照许可的要求开行。三是制定了《无锡市城市公共交通线路运营服务质量综合考评办法》,明确了考评范围、原则、内容、方法,有效推动了公交的健康发展。
  5.服务经济发展需要,扩大公交线网覆盖面。根据我市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的需要,我们致力于优化、调整线路、努力扩大公交线网覆盖面。2007年重点围绕新世界纺织城、五洲装饰城、市人民医院、无锡机场等新增商贸集聚区和人流集散地,新开、延伸、调整16条线路。2008年以来,已新增优化6条线路,加大了对梅村、梅园、华庄等方向的延伸和覆盖,为市民出行提供便捷的公共交通保障。
  6.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为了充分体现公交优先,市民优先,开展了《“市民话公交、方便我出行”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方案》,采取来访征集、书面征集、电话征集、座谈会征集等方式,向全社会广泛征集意见,对评选出好的建议进行奖励,并在此基础上,落实优化方案。
  二、当前公交优先发展存在的主要矛盾
  尽管我市公交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进步,但从总体上说,我市公共交通发展速度仍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困难,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公交服务质量与市民满意度的矛盾。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市民出行要求不断提高,但公交企业内部活力不足,职工收入偏低,驾驶员队伍不稳定,调度不够科学,使得公交的服务质量得不到保证,市民对班次密度、候车时间、线路设置等存在较大的反响。
  2.公交规划与城市整体规划的矛盾。公交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不协调,没有统筹考虑公交发展和城市格局变化。新建居住小区、开发区、公共活动场所等缺少公交设施,规划中的场站用地等公交设施难以保证;一些工程项目建设也经常出现占用公交场站用地等现象。
  3.车辆众多与路权优先的矛盾。我市公交专用道没有连线成网,加之大量非机动车挤占道路,公交车辆通行速度、准点率受到极大影响,平均车速不到12公里/小时。公交不便捷、私家车和电动车数量攀升、交通拥挤三者形成了恶性循环,公交“路权优先”没有保证。
  三、全力推动公交事业跨越式发展
  在客观分析面临问题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市公交发展目前也面临着十分有利的大环境。一是全市上下高度重视、关心支持公交发展,为优先发展公交提供了良好的氛围;二是随着市区快速内环的全部沟通,市区的路网体系将得到根本性改善,这为我市公交新的发展奠定良好的物质基础;三是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城市布局的优化调整也将为公交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四是一系列公交优先扶持政策将为公交发展提供政策保障和支撑。下阶段,我们将全力推进我市公交优先发展各项政策的落实,推动公交事业跨越式发展,重点开展以下几项工作:
  1.完善公交基础条件。加快公交营运车辆的更新和新增工作,10月1日前,新增公交营运车辆380辆以上,更新150辆,增加公交运力25%—30%。年内完成905辆尾气排放未达标公交车辆的环保化改造,消除“冒黑烟”现象。优化公交线网,近期新辟公交线路10条以上,优化调整线路12条,并对现有路网进行科学评审,提出完整的三年发展计划。加快场站建设,年内新建5个公交场站和9个乡镇公交首末站,并对简易站台进行改造,形成面貌一新的公交站台。
  2.加快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打破隔阂,突破城乡和区域之间的界限,优化公交资源配置,整合公交基本设施,使城乡公交协调发展,更好地满足城乡居民的出行需要。市区所有公交线路实现IC卡全覆盖,并实施换乘优惠政策。按照按需、有序的原则,实现跨区域适度线路对开直达、场站均等设置使用,锡山区、惠山区共开行不少于5条直达市中心区域的公交线路。
  3.进一步理顺票制关系。按照票制简单、票价优惠的要求,自10月1日起,刷卡乘车实行换乘优惠,第一次刷卡乘车1小时内再刷卡乘车的实行5折优惠,并降低远程公交线路票价,市区实行两类公交票制。同时,公交卡归并为三种类别,即普通卡、优惠卡和免费卡,实行各类卡种公交线路全覆盖,优惠卡每月限使100个标准额度,高龄免费卡年审时,持有者自行办理意外伤害保险手续。
  4.深入推进“站运分离”。加快推进站运分离,整合现有场站资源,组建无锡市交通场站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严格执行公交专项规划,公交场站等基础设施列入城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由政府投资建设。对现有场站资源进行优化整合,资源置换收入全部用于公交发展。
  5.提升公交营运服务水平。延长公交线路营运时间,10月1日前,实现经过中心城区的主干线路营运时间首班不晚于早上5∶30,末班车在21∶00以后的公交线路增加15条,达到36条,线路初步连接成网。加大公交班次密度,10月1日前,实现经过中心城区的主干线路高峰时段班次间隔小于5分钟,平峰时段班次间隔小于10分钟;锡山、惠山、新区主干线路达到每15分钟一班,偏远地区达到每30分钟一班。完善公交辅助体系,对因功能布局带来的出行需求特点各异的区域,采取峰期接送专线车、区间快速车、社区专线车、市场专线车等方式提高公交覆盖面,满足市民不同的出行需求,不断消除公交服务盲点。
  6.强化公交道路交通保障。对公交路权优先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尽快形成专项规划,努力提高公交运营速度和准点率。改革市区停车场管理办法,通过经济杠杆等手段,加强停车引导,有效控制进入中心城区的车流量,缓解拥堵。
  7.健全政府投入机制。按照市、区两级政府分级分担原则,建立对公交的专项补偿补贴机制,各类刷卡优惠补贴补偿支出由市本级负责,锡山区、惠山区、新区负责各自区域内公交场站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同时,将制订公交成本核算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公共交通补贴监管考核制度,逐步健全起一套科学透明的政策体系。
  8.提高行业监管能力。加强依法监管,按照《无锡市公共汽车管理条例》的规定,严格执法,加大危害公交发展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力度。加强监管机构建设,调整监管人员配备,完善监管工作机制,加强行业监管力度。加强考核奖惩力度,采用管理部门抽查、企业间互查、社会各界监督检查、企业内部自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评,将考评结果作为线路经营权授予、财政补贴等的依据。
  9.加强舆论宣传力度。广泛宣传我市优先发展城市公交的政策措施、作用和意义,增加市民对城市公交的认识和了解,在社会各个层面积极倡导公交优先发展理念,提高市民的公交绿色出行意识,吸引更多的市民选择公交作为出行方式,逐步形成各社会各界关注、广大群众关心、全市上下支持的良好工作局面。
  下一阶段,我们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实施优先发展公交战略,切实加快公交发展步伐,促进城市公共交通与城市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让广大人民群众得益受惠,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积极的贡献。以上汇报,如有不妥,请指正。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