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次会议

关于无锡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

关于无锡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

时间:2008-11-08 11:4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审议意见    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8年11月8日
  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意见收悉。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各相关部门制定措施,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现将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函报如下:
  一、关于无锡市200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汇报审议意见的落实措施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的针对性措施,确保全年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
  (一)努力破解当前发展难题。今年以来,我市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出现较大回落,回落幅度之大明显超过省内及周边城市。尽管最近国家对宏观调控政策作了适度调整,但我市经济运行中的矛盾和问题仍然突出。从共性因素看,由于宏观环境偏紧、国际需求下降、企业成本上升等各项因素交叉叠加,致使很多企业主动减产停产,企业效益下滑,亏损面扩大,亏损额增加;外贸出口增幅放缓,尤其是纺织行业,与去年相比基本处于停滞状态,8月份纺织行业工业产值与出口交货值双双出现负增长。从个性因素看,我市产业结构偏重,有效投入不足。产业结构方面,工业重型化现象仍未得到根本扭转;高端服务业尚处于培育阶段,对服务业的支撑作用尚未显现。投入方面,工业投入近几年一直是个位数增长,相比周边城市,差距明显。工业有效投入的不足也导致工业增长乏力,后续储备项目不足。服务业投入主要由房地产业支撑,而产业类项目投入较薄弱,尤其是对软件及信息服务、商务服务、科技等高端服务业的投入有待加强。下一步将以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为重点,狠抓四季度工作落实。一是加强对工业增幅下调、企业运行趋紧、两项收入放缓等问题的分析研究。二是结合宏观环境变化,尽早确定明年的工作目标,更好地发挥计划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导向作用和推动作用。三是针对我市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围绕我市“一当好、三争创”的总体目标,统筹考虑明年各项重点工作部署。四是根据新三年城市建设行动纲要、“三谷三基地”产业规划和生态建设规划的要求,全面启动2009年省、市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的编制工作,着手做好政府投资项目的前期规划与论证工作。五是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做好省科学发展评价考核工作与我市地区综合指标体系评价考核工作的衔接落实。
  (二)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一是加快新兴产业规模化。培育发展“三谷”产业,使集成电路制造与设计、光伏太阳能制造与研发始终处于国际、国内先进行列;大力发展以“三基地”为先导的高端服务业,使动漫设计、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达到国际、国内的先进水平;切实做好风电产业发展规划及其园区建设。通过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壮大,加快替代传统支柱产业的进程。二是加快主导产业高端化。加快科技创新型企业培育和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推动主导产业向高端环节延伸。加快制定完善“530”后续政策,全力推动“530”签约项目,促使其早落实、早投产,弥补传统工业回落带来的工业总量缺口。三是继续落实对服务外包产业的政策扶持。力争到2010年建设20个服务外包专题集聚园区,引领我市服务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四是加快传统产业品牌化。引导企业推进标准化建设,积极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加快从产品经营向品牌经营转变。五是加快落后产业淘汰。深入开展第二轮对“五小”与“三高两低”企业的整治行动。
  (三)主动关心、服务企业发展。一是继续组织开展“进企业为企业服务、帮企业解难”活动,深入基层和企业一线,了解掌握企业生产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二是对“三谷三基地”、“530”计划企业和纳税大户开辟“绿色通道”,提供“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直通车”服务,帮助支持这些企业加速成长、快速崛起。三是支持企业巩固传统出口市场,开拓新兴出口市场,鼓励企业通过并购、参股、品牌收购等形式,扩大利润空间。四是优化企业投资发展环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五是完善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引导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
  (四)切实保障生产要素供给。一是全力保障生产资金。针对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加大金融系统内部资金调度和信贷规模支持,帮助中小企业维持正常的生产经营。组织开展银企对接活动,明确资金支持重点,切实保证三有(有产品、有市场、有发展条件)企业的资金需求。积极推动政银企保联动,加大银企授信督察力度。二是全力保障能源需求。加强电力管理,保证企业生产电力供应;加大电煤采购和储备力度,重点保障电煤供应;加强成品油市场管理,切实增强成品油市场供应能力;落实有针对性的措施,有效缓解天然气供需矛盾;加大铁路、公路、水路等运力调控,切实增强有效运力。三是全力做好土地供应。加大土地整理和置换力度,推进农村“三集中”步伐,引导、支持工业“退城进园”、“工业进园区”,实现挖潜开源、腾笼换凤。淘汰落后产能,给新兴产业、高端产业腾出资源、让出空间,推动集约发展。
  (五)进一步强化经济预警机制。一是密切关注经济形势的变化,加强对国内外宏观环境以及国家政策的研究分析。二是进一步完善预测预警体系,做好经济运行动态的监控分析和预测预警工作,增强经济运行调节的前瞻性、有效性,避免大的波动。三是对难点指标进行跟踪分析,咬定目标,迎难而上,落实各项对策措施。
  二、关于无锡市2008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汇报审议意见的落实措施 
  针对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对无锡市2008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汇报审议意见,我们制定了以下落实措施:
  (一)进一步分析税收潜力,依法实行应收尽收。下半年,与全国和周边地区的形势相似,我市财政增收压力明显加大。由于受宏观经济运行和税收相对其他经济指标的滞后性等因素影响,预计我市下一阶段收入增长压力更大。体现在数据上,我市一般预算收入同比增幅从7月份当月的25.3%下降到8月份当月的10.8%,虽然9月份回升到14.4%,在苏南五市中仍保持领先,但增长的势头明显受到遏制。
  针对严峻形势,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专门组织各县区、各主管经济部门一把手召开形势分析会,专题研究促进经济增长相关措施,进一步加大了工作力度,并取得显著成效。据有关数据显示,9月份我市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有所回升,总体经济运行情况趋好。同时,我市财税部门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财政部门编制了国有资本收益收支计划,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市、市(县)区、乡镇(街道)为主体的三级协税护税网络,实施乡镇街道个体及零星税收委托代征;税务部门加强了对纳税人户籍、申报等基础征管力度,并突出开展日常税收检查,突出对个体工商户和餐饮娱乐等行业的税收管理,采取纳税评估、数据比对等手段强化效能监管等。
  此外,财税部门还将进一步调动基层协税护税积极性,进一步加快协税护税网络建设,整合社会资源,形成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紧密协作、信息共享、综合治税的局面。通过在乡镇街道设立代征工作站,一方面加强对个体及零星税收的委托代征,另一方面进一步强化税源信息采集、税源摸底、税源监控等税源建设基础工作,促进税源向税收的全面转化,确保应收尽收和征管效率提高。
  (二)关注企业发展,培植新生税源。下半年以来,财政部门积极响应市委、市政策关于开展“进企业为企业服务,帮企业解难活动”计划,强化政府服务理念,着重解决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困难,把服务企业与转变政府职能、建立健全财政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有机结合起来。着重从三个方面落实措施:一是进一步整合政策,保障重点。加快研究制定“三谷三基地”产业和“530计划”项目的特殊政策,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二是落实企业发展重大项目资金,解决发展难题。走访华润微电子公司,兑现1500万美元补助资金。针对海力士项目的特殊要求,落实1.5亿元财政补助等等。三是帮助企业积极对上争取,用足用好政策。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主动开展相关课题研究,主动帮助企业申报,确保成功率,最大限度让企业得益。
  (三)努力开源节流,推进精细管理。下半年财政减收增支因素较多,收支平衡难度加大,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开展增收节支活动,加强财政支出管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加大支出结构调整力度。重视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督查考核和资金使用情况的绩效评价,及时发现一些倾向性、规律性的问题,进一步规范财政供给范围,财政资金要逐步从竞争性领域退出,集中财力办大事,对事关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资金需求予以重点保障。二是严格控制预算追加。强化预算约束,进一步规范预算追加审批程序,从严控制预算追加。2008年市本级超收财力除用于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外,一律停办追加预算。三是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控行政开支,各级行政机关、事业单位要压缩一切不必要的行政开支;严控公用经费,公用经费压缩5%的单位要自身消化运转经费缺口,一律不得另行追加。四是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对上级拨付的专项资金要及时下拨,专款专用,加大专项资金的监督审查力度,积极开展绩效评价工作,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
  (四)着力解决好改善民生和生态保护问题。改善民生、生态保护是社会主义公共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本质体现。近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财政部门切实遵循“聚公共之财、办公共之事”的宗旨,做到财力分配向民生保障、促进和谐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项目倾斜,目前全市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已经超过三分之二。下半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进一步完善政策、创新机制、精细管理,加强改善民生和生态保护工作。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财政管理制度,坚持公正、公平,完善社会保障资金补助机制,规范财政社会保障工作程序,更好地发挥财政部门的职能作用,加大对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的投入。按照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要求,正确处理好改善民生需求和财政保障能力之间的关系,加快建立支持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长效机制;落实每年新增财力的20%用于太湖水治理项目,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投入,使公共财政最大程度地惠及无锡人民。
  三、关于公交优先发展情况汇报审议意见的落实措施
  我市交通职能部门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要求,制定落实措施,全力推进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取得的主要成效
  根据《无锡市区落实城市公交优先发展行动计划(2008—2010年)》的要求,我市交通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增加公交运力。已经新增到位350辆公交车,另有30辆大容量公交车11月份可全部到位;完成车辆更新199辆。二是新辟优化调整线路。新辟公交线路11条,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2条。三是延长运营时间。今年以来,已对20条线路延长了营运时间,其中10条线路营运时间延长至21∶00以后,加上新辟的328、360两条夜班线路,运营时间至21∶00以后的公交线路达36条,夜间公交线网进一步完善。四是加密公交班次。从9月份起对市区72条主要线路整体、大面积增加班次,到9月底,日发总班次达到1800多班。同时,锡惠公交也制订了班次加密方案,确保锡山、惠山主干线路达到每15分钟一班,偏远地区达到每30分钟一班。五是实施公交IC卡线路全覆盖和换乘优惠。根据线路需求新订购了868台POS机,目前已全部到位。考虑IC卡使用区域的扩大,在原有朝阳广场、惠山、中南、山北、火车站五个IC卡营业点的基础上增加了新区、东门、洛社、东亭、周山浜IC卡营业点,新的营业点已全部营业。在换乘优惠的技术保障方面进行了充足的准备,完成了包括扣费系统设置、数据库升级、编码校验、IC卡识别等软硬件开发、环境测试、锡惠公交分处理中心搭建等工作;同时对POS机的时钟进行校验确保计时的统一精准,并制订了POS机时钟管理规定,保证了换乘优惠政策的有效实施。六是加快公交车辆环保化改造。共完成公交车尾气治理456辆,其中完成油泵校验193辆,加装共轨系统15辆,冒黑烟整治234辆,国Ⅲ发动机更换14辆。根据计划,其余449辆将在年底前全部治理完毕。七是加大公交场站的建设力度。目前,已完成梅园公交停车场一期、梅村公交停车场建设,并投入使用;大学城停车场正在加快施工建设步伐,已经完成停车场地的建设;锡山公交场站于近期完成了设计方案;惠山钱姚路公交场站位置已确定,正在加紧设计。9个乡镇首末站中,惠山区洛社、玉祁、前州3个乡镇首末站已建成投入使用;锡山区东港、锡北、羊尖、安镇、厚桥、鹅湖6个乡镇首末站已完成规划定点等前期工作,争取年底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要求,今后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1.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公交财政投入。作为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我们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充分认识到城市公共交通作为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是城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的重要基础。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是国务院确定的城市发展和交通发展重大战略方针,是提高交通资源利用效率、解决城市交通拥堵和人们出行难的根本措施,是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和节约用地的重要工作,是市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加大政府财政对公交发展的支持力度,将公交财政投入纳入政府年度财政预算,建立健全公交成本核算评价指标体系和补偿补贴机制。
  2.进一步落实公交专项规划,合理安排公交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认真制定城市交通发展战略,科学配置和利用交通资源,建立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交通发展模式,把优先发展公交战略落到实处。严格执行公交专项规划,公交场站等基础设施列入城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依法纠正并严肃查处侵占公共交通设施及其用地的行为。优先安排建设用地,对城市公交确定的停车场、维修厂、首末站、调度中心、换乘枢纽等设施,采用行政划拨方式供地。
  3.进一步制定落实政策,保障公交路权优先。加强《公交专用道方案》的落实,对中心城区六车道或设有辅道的道路,根据实际,规划和建设公交专用道。在快速内环线建成通车的基础上,试点开行快速公交。进一步改革市区停车场管理办法,通过适当提高中心城区停车场收费价格等经济手段,加强停车引导,有效控制进入中心城区的车流量,缓解拥堵。推进公交信息化建设,科学设置公交优先通行信号系统,减少公交车辆在道路叉口停留时间,逐步设置公交车辆优先信号。逐步建成公交智能化运营管理系统,公交车辆安装车载智能装置,建设电子站牌,开通车辆到达预告信息,即时提供乘车信息服务。
  4.进一步优化调整线路,强化行业监管。进一步加强公交线路新辟优化调整的研究,建立线网优化专家组,形成市民建议、企业申请、专家会审、部门审批的机制,并对全社会进行公示,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科学设置公交线路。严格执行《无锡市公共汽车服务管理标准》,加强对企业运营服务质量综合考评,采用行业管理部门抽查、企业间互查、社会各界监督检查、企业内部组织自查相结合的方式,形成多级监督网络,定期和不定期开展明查暗访。
  5.进一步加强培训教育,提升服务水平。在公交行业开展“树行业新风”及文明创建竞赛,评选先进驾驶员、优秀线路和集体,加大对先进的奖励力度,激发职工工作热情。完善新进人员的培训、教育、考核、上岗机制,提高队伍综合素质。参考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和全市职工平均工资增长水平,建立公交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逐步提高一线职工收入。到2009年使公交企业职工平均收入水平不低于全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水平,保证职工队伍的稳定。
  四、关于社区医疗机构建设情况汇报审议意见的落实措施
  市卫生部门认真研究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围绕社区医疗机构规范化建设重点,明确了下一阶段工作目标和措施。
  (一)强化政府在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的主体地位
  1.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2008年,市级财政安排社区卫生服务专项经费1.3亿元;区级财政按辖区户籍人口不低于20元/人标准设立社区卫生服务专项经费;市、区二级财政安排165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城区2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品零差率销售专项补助。在此基础上,卫生部门将积极会同财政部门,进一步完善社区卫生投入机制,逐年提高区级财政社区卫生服务专项经费标准,适度提高市级财政补助标准。同时,会同财政部门对各项经费拨付使用情况加强监督,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并规范使用。
  2.不断健全社区卫生服务网络。根据2007年全省城市社区卫生工作会议要求,全市在完成区级医院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转型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进程,健全服务网络,确保年底完成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完成率100%的目标任务。
  3.进一步完善社区卫生服务配套政策。卫生部门将会同劳动部门制定社区医保优惠政策,如降低参保居民社区住院起付费和个人自付比例、社区门诊社保优惠政策、12种慢性疾病在社区就诊和购药不设起付费限制、医保费用社区总额预付制等。其中部分政策将从明年1月1日起实施,进一步鼓励“小病进社区”。同时,进一步规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药品统一配送和优惠销售工作,完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用药目录,减少流通环节,保证药品质量,确保社区药品平均价格比市级医院下降30%左右,切实减轻居民社区就诊负担。
  (二)改进社区卫生中心运行方式
  1.着力推进城市社区卫生服务运行机制改革。按照省卫生厅印发的《江苏省城市社区卫生服务运行机制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制订和落实政策措施,全面启动以全额预算、收支两条线管理和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为核心内容的社区卫生服务运行机制综合改革。
  2.逐步完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功能。开展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一般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服务,是社区卫生服务的基本功能和特点。根据这一功能定位,将坚持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诊疗服务模式的引导,坚决避免向医院模式发展,并防止出现医防分设的现象;合理调整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妇幼保健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分工,将适宜社区开展的基础性公共卫生服务交给社区机构承担,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3.积极转变服务方式。将积极引导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转变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模式,全面推行团队服务和责任医生制度,对社区居民实行网格化健康管理。同时,积极推进社区信息网络建设,以市为单位对居民健康档案实行计算机管理,保证健康档案的完整性、连续性和针对性。
  4.完善社区首诊和双向转诊制度。根据市政府《关于印发无锡市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暂行办法的通知》(锡政发〔2007〕96号)精神,加快组织引导大中型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立稳定的业务合作关系,加强监督管理,使双向转诊工作有序开展。
  (三)重视培养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人才
  积极采取多种举措,全面加强社区卫生专业人员队伍建设。一是加快全科医师、公共卫生医师和社区护士的转岗培训,强化实践技能训练,提高培训质量,确保年底城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转岗培训率达到100%。二是自2008年起至2010年,面向全省招收100名具有本科学历的医学人才,经过为期3年的规范化培训,充实到城区2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31名大学生的招录工作,即将启动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三是在全市范围内招聘50名二级以上医院退休的具备副高职称以上的临床医学专家到城区2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市级财政予以经济补助。四是严格执行城市卫生人员晋升高一级技术职称前到社区服务的制度,帮助社区医务人员提高技术水平。通过一系列举措,尽快提高社区卫生服务人员的业务素质。
  (四)加大对社区卫生服务的宣传力度
  近年来,围绕我市社区卫生工作发展,我市不断加大社区卫生工作的宣传力度,召集新闻媒体举行新闻通报会,结合社区卫生工作举办大型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电台、网站、健康教育讲座等渠道广泛宣传社区卫生工作进展,宣传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相关政策,为发展社区卫生服务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争取全社会支持和配合。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围绕社区卫生工作实际,进一步发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积极开展免费咨询和义诊服务等活动,加大社区卫生服务的宣传力度,提升社区卫生在广大社区居民中的知晓度和满意度。通过组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经验交流和评优示范活动,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推动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向深入发展;积极探索建立由街道分管卫生助理、卫生行风监督员等为主要成员的城区社区卫生服务评估团,组织开展对城区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居民满意度调查,定期组织召开情况通报会,听取反馈意见,完善监督制度。
  五、关于授于罗龙杰等六人无锡市荣誉市民称号审议意见的落实措施
为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精神,进一步做好授予“无锡市荣誉市民”称号的相关工作,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将采取以下几方面的措施做好工作:
  (一)适当逐步扩大荣誉市民产生范围。要求各部门、各市(县)区今后在推荐“无锡市荣誉市民”候选人时,既考虑经济界人士,也考虑为无锡的文化教育、城市建设、科技创新、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境内外优秀人士代表。在此基础上,市相关部门对候选人员进行审查审核时,也对人员结构作相应考虑,以使最终评审产生的荣誉市民更具广泛性和代表性,更能反映无锡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
  (二)认真组织举行荣誉市民颁证活动。在荣誉市民评审产生后,选择适当的时机,举办颁证活动,由市人大领导宣读授予决定,由市政府领导向获“无锡市荣誉市民”称号的人员颁发荣誉证书及金钥匙,并请媒体对颁证活动予以宣传报道,以进一步提升荣誉市民的荣誉感。
  (三)切实加强对荣誉市民的宣传介绍。在荣誉市民评审产生后,在无锡日报上刊出各位荣誉市民的照片及情况介绍(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定的六位荣誉市民情况已刊出);同时,在市档案馆开设“无锡市荣誉市民”事迹专栏,通过市民及社会各界的参观,进一步扩大荣誉市民的社会影响,增强荣誉市民的归属感和对无锡的热爱,鼓励并引导各位荣誉市民更好地为无锡的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提供帮助支持,做出新的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