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次会议

关于无锡市2008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的审查报告

关于无锡市2008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的审查报告

时间:2008-11-08 11:4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审议报告    钱宗建    2008年11月8日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财经工作委员会对市财政局魏多局长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08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意见报告如下:
  今年以来,我市经济总体平稳增长,财政一般预算收入预期超过年初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但受宏观环境影响,增长幅度比去年同期有所回落。全市一般预算收入预计366.7亿元,增幅22%,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预计32.2亿元,增长20%。市本级一般预算财力预计75.3亿元,超收7.7亿元。根据《预算法》的规定,拟同意市人民政府对市本级预算进行调整。预算调整后,市本级预算继续保持收支平衡。
  市政府在报告中提出,财政超收收入将专项用于支援四川绵竹灾区、公交优先专项支出、科技专项支出以及环境整治生态建设等。我们认为,增加以上几方面的专项支出预算,对于支援灾区重建、改善居民出行条件、保护我市生态环境,提升产业结构,实现经济社会统筹、协调、可持续发展,都很有必要。
  为了圆满完成2008年财政预算任务,确保完成调整后的市本级财政预算,建议市人民政府及其财税部门应继续努力,依法做好以下工作:
  1.努力培植新财源,优化收入结构。要积极应对当前全球性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培育新的税源,优化收入结构,逐步改变目前房地产项目税收在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中占比过大的现象;同时,要加强税收和非税收入的征管,努力组织财政收入。坚持依法治税,做到应收尽收,确保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2.加大财政支出结构调整力度,完善公共财政制度。进一步发挥财政宏观调控的杠杆作用,加强财政政策引导,支持科技创新,支持产业结构的优化;加大对环境保护和节能降耗的财政投入。同时,要积极防范经济下行风险,根据经济发展情况和市场变化研究一些必要的、地方政府可调控范围内的政策,努力刺激内需增长,保持市场平稳发展。
  3.进一步严格预算管理和监督,加强资金绩效管理。资金的使用要严格执行预算,超收财力应重点用于改善民生和推动协调、可持续发展;要科学合理地安排支出,坚持勤俭节约,严禁移作他用,反对奢侈浪费,杜绝突击追加,维护预算的严肃性。同时,要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加强对重点建设项目的财务管理,建立和完善必要的资金使用管理监督机制,做好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加强预算的准确性和约束性,加强预算执行的绩效考核,防止资金的浪费。
  根据以上审查,财经工委建议本次会议同意魏多局长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08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批准2008年全市一般预算收入调整为366.7亿元,市本级一般预算支出调整为75.3亿元。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