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次会议

关于2008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关于2008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时间:2008-11-08 11:4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工作汇报    魏多    2008年11月8日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现在,我受市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市市本级2008年度预算部分变更方案(草案),请予审议。
  市第十四届人大第一次会议通过的2008年全市一般预算收入预算345.7亿元,比2007年增长15%。按照现行财政体制测算,市本级2008年一般预算财力预计为67.6亿元,比2007年同口径增长13%。安排市本级一般预算支出预算67.6亿元,市本级财政收支预算平衡。
2008年1—9月全市完成一般预算收入265.2亿元,比2007年同期增长28.5%,其中:市本级完成一般预算收入23.3亿元,比2007年同期增长43.2%。(市本级参与分成的相关区1—9月收入增长情况为:崇安区增长24.8%、南长区增长24.7%、北塘区增长1.4%、滨湖区增长22.8%)
  一、财政收入预算调整
  市第十四届人大第一次会议通过的2008年全市一般预算收入预算345.7亿元,比2007年增长15%,其中: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预算30.8亿元,比2007年增长15%。根据目前经济发展指标逐步回落及房地产市场低迷等经济形势,2008年全市一般预算收入应调整为366.7亿元,比2007年增长22%,其中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应调整为32.2亿元,比2007年增长20%。
根据现行财政体制,完成经调整的全市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2%,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0%的目标后(与市本级财力相关的三城区及滨湖区同步增长20%),市本级2008年一般预算财力预计为75.3亿元,超收7.7亿元。
  二、财政支出预算调整
  市第十四届人大第一次会议通过的2008年市本级一般预算支出预算67.6亿元,调整后2008年市本级一般预算支出预算为75.3亿元,比年初预算增加7.7亿元。主要是:
  1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印发〈江苏省对口支援四川省绵竹市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的通知》(苏办发〔2008〕16号)的有关规定,各市对口支援按不低于当年地方财政收入的1%考虑,市本级追加6200万元专项用于对口支援重建经费,列“其他支出”。
调整后其他支出21.2亿元,同口径增长7.5%。
  2根据《省政府关于对持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企业退休职工一次性奖励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06〕4号)精神,对持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企业退休职工实行一次性奖励,市本级追加1.6亿元。列“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调整后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4亿元,增长62.4%。
  3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市区落实公交优先发展行动计划(2008年—2011年)〉的通知》(锡政办发〔2008〕172号)精神,追加公交优先专项1亿元。列“交通运输”支出。
  调整后交通运输支出1.5亿元,增长245.9%。
  4为加快无锡产业结构转型,引导和发展市场前景广、带动能力强、符合无锡产业发展导向的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帮助和扶持成长潜力大、产品附加值高的科技创新型和科技创业型中小企业,市本级追加“530”专项经费1亿元,列“科学技术”支出。
  调整后科学技术支出3.1亿元,增长88.3%。
  5为加快我市城乡现代化建设,着力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建设,强化功能载体建设,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市本级追加城市建设资金3.48亿元,列“城乡社区事务”支出。
  调整后城乡社区事务支出9.9亿元,增长69.5%。
  三、财政收支平衡分析
  根据上述分析,2008年市本级财政一般预算财力预计比年初预算增加7.7亿元,同时市本级一般预算支出比年初预算增加7.7亿元,可实现收支平衡。
2008年年末将至,我们将继续按照年初人代会预算报告中的各项财政工作部署,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强化财政职能,创新理财理念,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和监督,转变发展方式,切实改善民生、推动协调发展。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2008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繁重而又艰巨,我们将在中共无锡市委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下,通过各级财税部门的共同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促进无锡经济社会全面和谐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