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次会议

关于城区河道综合整治工作安排情况的汇报

关于城区河道综合整治工作安排情况的汇报

时间:2008-12-25 17:2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现在,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汇报关于城区河道综合整治工作安排的情况,请予审议。
  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126位市人大代表提出关于综合整治城市河道水环境的议案,市政府十分重视,毛小平市长批示“加快制订实施计划、分期分批开工建设”,制定了河道综合整治方案,明确了三年的目标任务。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支持下,通过实施截污、水利、搬迁、绿化等重点工程,古运河、北塘联圩内塘河等主要河道水体未发生黑臭现象;强化了对工业废水达标排放的监控,搬迁了10家污染企业;建成了江尖公园、站前广场等河道综合整治示范工程。经过一年的努力,城区河道综合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总体上看,城区河道水环境质量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特别是一些断头浜污染仍然比较严重,有些河道水质还会出现反复,有些河岸环境仍存在脏、乱、差的情况。
  今年以来,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研究水环境治理工作,毛小平市长带领各有关部门领导对城区河道进行了实地调研。在全市环境保护工作大会和水利建设工作会议上,对城区河道综合整治作为重要工作进行了部署。为了加强城区河道综合整治工作的领导,市政府成立了城区河道水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由毛小平市长任组长,黄继鹏、周敏炜副市长任副组长,市政府4位副秘书长、市发展计划委等17个部门的主要领导和各区人民政府分管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分设梁溪河、环城河和城区河道(含断头浜)三个水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政府计划在2~3年时间内经过综合整治,把城区河道建成亮丽的风景带。
  今年的城区河道综合整治,将紧紧围绕争创全省“两个率先”先导区和示范区的总目标和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的要求向纵深发展。治本与治标相结合,治水与建景相结合,以治水带动两岸的开发,以市场化运作来带动环境价值的凸现。按照《市政府关于城区河道综合整治三年目标的实施意见》安排,今年主要是实施综合治理梁溪河、环城河、城区小河道三个重点和截污、水利、搬迁、监管、保洁等五大工程。
  一、重点工程治理目标
  古运河综合整治。京杭古运河唯独在无锡抱城而过,具有独特的保护、开发和利用的价值。古运河的综合整治,一方面要高标准规划设计。要建成中国古运河的精华带,繁华的商业带,古色古香的旅游带。要挖掘、修复和整合沿河人文古迹景点、民间传说掌故。城区古运河的古桥、古塔、古寺、古庙、古巷、古居、古窑等众多古迹的保护和修复,古运河南长街段“水弄堂”的恢复等将组织专家评议、研究,重点地区的重点项目还将征求市民的意见。另一方面,要总体规划,分期实施。整体规划截污治理、清淤调水、驳岸修建、拆迁安置、景点修复、岸路构筑、亮化绿化、地块开发、商旅设施、地下停车等。古运河的综合整治拟用三年时间竣工到位。2004年,完成古运河综合整治规划编制,实施江尖公园到南长桥的综合整治工程。目前,已完成环城河周边地块测量,文化宫至南长桥的驳岸整修工程正在抓紧进行。
  梁溪河综合整治。梁溪河综合整治工程范围为东起新运河,西至大渲口,全长约5200米,规划总面积约370公顷。沿河绿化景观用地面积约120公顷,景观规划红线距河岸约50—100米。以自然生态和城市人文相融合的原则,建设一条以水上游览、两岸观光休闲为主,兼有一定商业文娱氛围的城市景观带。
   梁溪河综合整治力争用2年半的时间完成。今年重点实施“金色江南”地块2.5公里长河段综合整 治、梁湖公园建设和隐秀桥以东的老新村整治,完成投资1.2亿元。目前,已与有关建设单位进行协调,整治方案正在编制。
  城区其它河道综合整治。一是结合城市建设要求和城市防洪规划,完成《无锡城区河道水系规划》。二是扩大城区河道整治范围,做好盛岸圩、耕读圩、广唐联圩等片区河道综合整治方案。三是做好城区断头浜改造方案。2004年完成古运河、环城河、桐桥港、内塘河、刘潭河、苏屑河的清淤和民丰河、杨木桥河、庵桥河、乔巷浜、塘沟、古运河(江尖大桥至莲蓉桥)的综合整治,改造断头浜10条。
  二、组织实施五大综合整治工程
  (一)截运工程。完成城北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的立项等前期工作,完成滨湖新城污水处理厂土建任务,力争年内投运。重点对北塘联圩、梁溪河、古运河、环城河等周边地区的生活污水进行截流。计划投资1.2亿元,完成70公里截污管道的铺设,完成德发印染厂、101医院、湖滨饭店等100家企业单位和溪北新村、团结一村、江南大学等60家住宅小区、学校的污水接管,增加接入污水量2万吨/日。到今年底,北塘联圩区域内生活污水接入率达到50%以上,中心城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65%。
  (二)水利工程。计划投资8457万元,完成河道清淤91万立方米,新建护岸3.75公里,整修护岸2.2公里,护岸贴面1.6万平方米,新建栏杆9.17公里。继续对北塘联圩、盛岸圩、耕读圩和羊腰湾片区进行经常性调水;在此基础上,扩大调水范围,对山北南圩、山北北圩等具备调水条件的河道进行调水。全年计划城区河道调水1.7亿立方米,长江调水10亿立方米。调整广丰浜、大寨河水系。目前,古运河、北塘联圩内塘河等7条河道清淤和乔巷浜、庵桥河等5条河道整治工作已展开。
  (三)搬迁工程。加快市区工业布局调整工作,搬迁改造一批污染企业、淘汰退出一批污染严重的企业、发展一批都市型企业,加快生产要素向优势产业和优势企业集中,加快形成“区域特色化、生产集约化、经营高效化、市场国际化”的现代制造业基地。2004年,编制好工业企业搬迁方案,制定鼓励城区企业外迁和园区接受企业迁入的政策;对第二橡胶厂等10家污染企业实施搬迁。
  (四)监管工程。一是严格新建项目的审批,城区原则上不再批建新的工业项目。二是对老企业实行限期治理,今年市政府决定对无锡市庆丰集团维新漂染有限公司等9家水污染企业实施限期治理。三是提高企业排放标准,市区印染化工企业执行一级排放标准。四是继续加大执法力度,完善自动监控系统,对重点污染企业实现24小时监控,从严查处违法排污企业。五是对企事业单位、“三产”和居民小区生活污水实施限期接管,扩大生活污水接管的覆盖面。
  (五)保洁工程。市区44条通航河道和152条小河道的保洁权全部采取市场化运作机制,7家环卫单位和民营保洁公司通过公开招标形式,取得了保洁权。有关部门将加强检查考核,明确连续三次检查不合格,则取消保洁资格。
  三、加强领导,确保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
  城区河道综合整治开局良好,初见成效。2004年是完成河道综合整治三年目标的关键之年,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强领导、加大投入,调动各方面力量,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河道综合整治是无锡市创建全省“两个率先”先导区和示范区的重点工程,是实践“三个代表”、执政为民的民心工程,是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基础工程。我们将牢固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把环境保护融合到经济建设中去,融合到城市建设中去,使两者相互协调,相互支撑,相互发展。五里湖的综合整治,带动了蠡湖新城的开发。城区河道的综合整治,必将带动河道两岸的地块开发,水环境的资源价值将得到进一步体现。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到三年有目标、年度有计划、半年有进度,充分发挥市政府城区河道水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的作用,坚持实行行政主要领导负责制,把执行和完成综合整治任务的情况列入考核主要负责人政绩的主要内容。建立目标责任制,各项目标任务都进行层层分解,目标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同时,强化各部门之间的协调。
  二是完善规划,细化方案。进一步细化《市政府关于城区河道综合整治三年目标的实施意见》,分别制订好梁溪河、环城河和城区河道(含断头浜)水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在制定规划过程中,将充分听取专家的意见,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充分体现生态城市建设方向。
  三是增加投入,健全机制。建立治水与开发互动的投资机制。作为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市政府将加大对治理水环境的资金投入。今年,市政府计划投入3.5亿元用于城区河道综合整治。同时,按照“谁污染,谁治理”、“谁污染,谁付费”的原则,污染单位必须承担自己污染防治的资金投入。按照“谁得益,谁补偿”的原则,两岸开发单位也必须相应地投入相应河段的整治资金。
四是强化宣传,增强意识。充分利用报刊、电台、电视、网络等传媒,大力宣传保护城区河道水质的意义,宣传城区河道综合整治典型,提高市民群众对城区水环境的认识和保护热情。壮大市民志愿者队伍,提高公众的参与度。同时,要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
  以上汇报,不当之处,请予以批评指正。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