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报告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关于无锡市200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市财政局局长  魏  多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无锡市200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08年,在中共无锡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全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全面超额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财政预算任务。
  (一)2008年全市一般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08年,全市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65.4亿元,比2007年增长21.6%;一般预算支出预计完成332.4亿元,比2007年增长22.8%。
  (二)2008年本级一般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08年,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2.7亿元,比2007年增长22.0%。
  按照现行财政体制结算,加上区级共享收入分成34.3亿元,体制补助收入13.4亿元,2008年市本级一般预算财力预计为80.4亿元(扣除转移支付区级财力后,同口径财力为75.3亿元),加上上年结转10.1亿元,上级追加9.3亿元,上年净结余0.5亿元,调入资金1.5亿元,总来源预计为101.8亿元;一般预算支出预计为87.7亿元,增设预算周转金0.5亿元,结转下年支出13.0亿元。全年收支平衡,净结余0.6亿元。
  2008年,一般预算支出预计为87.7亿元(其中:本级列支82.6亿元,下达区级指标5.1亿元),同口径比2007年实绩增长20.4%。
  因社会事业项目、预备费、规范津补贴预留等专项经费年初预算列入“其他支出”科目,列支时根据支出范围调整至各支出科目,2008年一般预算支出主要项目完成调整预算数及比2007年实绩增长对比均剔除以上调整因素及一次性不可比因素后进行同口径分析。
  本级一般预算支出主要项目预计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9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16.4%,增长13.9%。
  (2)国防支出352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11.0%,增长9.3%。
  (3)公共安全支出10.3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31.8%,增长22.3%。
  (4)教育支出6.3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25.9%,增长31.5%。
  (5)科学技术支出2.8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5.4%,增长22.2%。
  (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0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10.7%,增长15.9%。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0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30.0%,增长29.0%。
  (8)医疗卫生支出3.7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12.0%,增长14.1%。
  (9)环境保护支出8.5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8.5%,增长20.3%。
  (10)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0.6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7.2%,增长30.1%。
  (11)农林水事务支出2.3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17.6%,增长21.3%。
  (12)交通运输支出2.2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3.5%,增长35.0%。
  (13)工业商业金融等事务支出5.5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12.0%,增长17.7%。
  (14)其他支出11.3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0.8%,增长14.1%。
  (三)2008年预算执行特点
  2008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紧紧围绕市委“一当好、三争创”的工作要求,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以实施优化发展为契机,积极履行财政职能,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
  1、强化征管措施,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努力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市地方经济带来的种种不利影响,一着不让狠抓收入。全面推进财政收入综合征管体系改革,完善财政收入考核办法,对各区,增加对比兄弟市区的考核指标;对各征收部门,实行征收经费补助与考核结果挂钩机制。适应协税护税网络下移的要求,实施乡镇街道个体及零星税收委托代征,调动镇(街道)、社区的属地征管积极性。拓展资源性收入来源,规范资源性收入征管,继续做好户外广告拍卖工作。2008年,我市财政收入保持了超苏南五市平均增幅的良好态势。全市完成财政总收入909.2亿元,增长28.6%;完成一般预算收入365.4亿元,增长21.6%,在苏南五市中名列前茅。
  2、强化支出绩效,促进经济社会统筹发展。加大专项资金对自主创新和科技创业投入,按政策规定兑现“530”计划项目扶持资金,支持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加大社保民生投入,完善补贴政策,推进“公交优先”。加大支农惠农强农投入,继续对农民发放种粮直接补贴、水稻良种直接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有序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最大程度地增加农民收入。加大教育文化建设投入,全面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加快推进体育健身工程。加大对环境改善的投入,从新增财力中划出20%专项用于太湖水污染治理,支持太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尽快落实中央和省、市出台的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市本级财政2008和2009两年安排资金 15 亿元,其中用于增加民生保障性支出,促进消费需求的5 亿元资金,以及用于做大投融资平台,引导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公共设施、生态环境和城市功能性载体建设的7 亿元资金已经逐步到位,用于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快技术更新改造和重大项目投入,促进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化,以及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的3 亿元资金已经制订实施办法,也正在落实当中。
  3、强化财政管理,确保资金规范安全高效。按照“大稳定、小调整”的原则,完善部门预算工作机制,加快基本支出标准化体系建设,专项资金安排重点向科技、农业、节能环保、教育、文化、卫生、太湖水治理等方面倾斜。抓好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整合工作,盘活闲置资产。将节能节水产品全部列入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发挥政府采购对促进节能环保的政策功能。创新土地成本核算管理模式,建立土地出让金核算体系和制度规范,将土地出让金纳入预算管理。建立财政大监督工作机制,将日常监督与专项检查紧密结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财经制度规范执行活动。修订现有内控体系,拓展外部监控系统,建立信息化工作平台。
  4、强化理念创新,积极推进财政各项改革。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绩效为契机,把绩效管理理念和方法引入财政管理中,出台了《无锡市本级政府专项资金绩效管理改革指导意见》,逐步建立具有无锡特色的财政资金绩效管理体系。创新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模式,编制国有资本收益收支计划,促进国有企业布局调整和优化,做大做强国有经济“蛋糕”。贯彻执行省对市新一轮财政调整体制,突出科学发展导向,明晰市、区两级政府事权范围,进一步理顺和完善区级财政和园区财政体制。全面完成市本级181个事业单位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改革,非税收入征管实现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积极推进“参与式”预算改革,36个项目在市区22个街道全面推开,广大老百姓为此得到实惠。不断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探索建立公共工程政府采购规范化管理有效机制,各市(县)区全部实行“管采分离”。深化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改革,加强规范管理,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二、2009年预算草案
  2008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外经济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全国、全省、全市经济发展都呈现出增幅下降的趋势,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正面临严峻挑战。为及时应对形势变化,中央及时调整了宏观调控政策,国家、省、市快速出台了拉动内需、促进发展的政策意见。根据对当前财政收支形势的总体判断,2009年全市财政收入将呈现低幅增长状态,财政减收增支的因素增多,财政支出保障的压力加大,财政收支平衡将面临较大难度。
  2009年我市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按照市委市政府对财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严格执行《预算法》的有关规定,加快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体现绩效管理的改革要求,大力增收节支,优化支出结构,保障支出重点,强化预算管理,提高资金绩效,确保收支平衡,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财力保障。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根据本市2009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预期目标,以及确保全市改革发展稳定支出的要求,2009年预算草案编制如下。
  (一)全市财政预算草案
  2009年,全市一般预算收入预算405.6亿元,比2008年增长11%。按照财政体制测算,全市2009年一般预算财力预计为355.7亿元,安排全市一般预算支出355.7亿元,比2008年增长7%,全市财政收支预算平衡。
  (二)本级财政预算草案
  2009年,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预算36.3亿元,比2008年增长11%。
  省对市新调整的财政体制,加大了对增值税和部分资源税种的集中力度,下放了营业税的增量部分。由于收入结构变化,以及国家和省取消、停止征收和规范调整了160多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市本级财力将低于收入增幅。按照财政体制测算,加上区级共享收入分成,2009年市本级预算内财力来源预计为84.4亿元(剔除国有资产收益列收列支财力后,同口径比2008年调整预算增长7%),安排市本级一般预算支出84.4亿元,市本级财政收支预算平衡。
  根据财政部颁发的2009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2009年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中原“一般公共服务”科目改名为“基本公共管理与服务”科目,原“一般公共服务”中款级科目“国债事务”单列为类级科目,取消原“工业商业金融等事务”科目,改列“采掘电力信息等事务”和“粮油物资储备及金融监管等事务”科目,增加“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支出”科目等,2008年调整预算数根据新科目支出说明相应调整,2009年预算数均与2008年按科目调整后预算数进行同口径对比分析。
  2009年主要支出项目预算如下:
  (1)基本公共管理与服务支出7.4亿元,增长17.2%。
  (2)国防支出1081万元,增长23.1%。
  (3)公共安全支出6.8亿元,增长8.1%。
  (4)教育支出6.0亿元,增长19.0%。
  (5)科学技术支出3.6亿元,增长18.1%。
  (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9927万元,增长12.2%。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4亿元,增长35.1%。
  (8)医疗卫生支出3.7亿元,增长9.7%。
  (9)环境保护支出1.7亿元,增长18.4%。
  (10)城乡社区事务支出7.6亿元,增长19.8%。
  (11)农林水事务支出1.8亿元,增长14.7%。
  (12)交通运输支出1.0亿元,增长7.0%。
  (13)采掘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4.7亿元,增长6.1%。
  (14)粮油物资储备及金融监管等事务支出7975万元,增长29.3%。
  (15)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支出7006万元,增长13.0%。
  (16)国债事务支出2.0亿元,与2008年持平。
  (17)政府性投资类支出16.0亿元,增长45.5%。
  (18)其他支出14.0亿元,增长19.5%。
  (三)完成2009年度财政预算的主要措施
  按照科学发展观和公共财政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强化财政职能,创新理财理念,优化支出结构,深化财政改革,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1、加强增收节支。在增收方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和促进经济增长的各项措施,充分发挥财政政策的导向作用和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综合运用税费减免、政策补贴、奖励扶持等方法,促进企业稳定生产、扩大投资和增加出口,引导金融业增加信贷投放、扩大信用担保,夯实和扩大财政收入增长的经济基础,做大地方财源。充分运用财税联网分析系统和征管质量审计等手段,加强收入征管质量分析,抓好重点税收和重点税源,建立健全协税护税网络,提高收入征管质量。进一步完善财政收入考核管理办法,继续将国地税和财政部门征收经费补助资金与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挂钩,明确各地区、征收部门一般预算收入确保超苏南五市平均增幅。加大非税收入尤其是土地、空间、广告、地面、停车泊位等资源类收入的征管力度,抓好行政事业单位房产收益和国有资本收益的征收管理,严格清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堵塞税费流失,确保应收尽收。在节支方面: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从紧压缩运转经费,除中央、省、市新出台的增人增资政策,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和必保支出外,原则上实行“零增长”。严格控制支出追加,对于全局性、突发性重大追加事项按程序和权限办理,对于部门一般性支出追加事项,在部门经费和项目增长包干中自行解决。严格业务用车、场馆和差额及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经费的管理,堵塞财政资金的“跑冒滴漏”现象。民生保障支出坚持向特殊困难群体倾斜,不搞脱离财力增长的“普惠制”。
  2、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用足用好积极的财政政策,运用好市本级2008和2009两年安排的15亿元扩大内需引导资金。把支持经济发展、做大地方财源放在财政工作的首位,充分发挥财税政策引导功能,研究财政体制政策,促进科学发展。加大对民生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企业优化转型升级等的投入力度,引导和支持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十二项措施的落实。积极支持十大惠农工程实施,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发展。鼓励各地区千方百计引进大项目、大企业或地区总部,在产业升级、自主创新、现代服务业发展等方面,研究相关政策,兑现好扶持资金,发挥财税政策导向作用。加强投融资工作,做好投融资平台的注资工作,扩大融资规模,提高融资水平。加大对上争取力度,积极争取国家、省环境保护、自主创新、中小企业发展、外经贸及服务业发展等方面的资金、项目和政策。进一步整合优化专项资金和政策,安排好科技、服务外包、530政策兑现等产业导向资金,支持市委市政府明确的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和产业的发展。
  3、加快推进财政改革。创新支出管理方式,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按照市委市政府深化改革创新体制工作部署,全力推进专项资金绩效管理改革,强化科学论证,控制新设专项,整合同类专项,梳理专项政策,注重过程管理,严肃绩效评价,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效率。逐步扩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改革试点范围,变“养人”为“养事”。在开展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的基础上,尝试推行事业单位财政供养方式改革,改革事业单位预算编制方式,按事业成果拨款。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管理,扩大采购范围,规范采购程序,强化采购监管,建立健全采购点和采购商品价格审核认定机制,完善独立的、集中的市级政府采购信息化运作和服务平台,提高政府采购服务效率。
  各位代表,2009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繁重而又艰巨,我们将按照中共无锡市委的统一部署,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依法理财,规范管理,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促进无锡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