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报告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办理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情况的报告

副市长   徐  劼


各位代表:
  我受市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它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基本情况
  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建议207件(包括同建议办理的3件议案)。市政府对代表建议进行了梳理和分类,按照职能分工,明确由53个部门承办。各承办单位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做好办理工作,于2008年6月20日前全部办结并答复代表。今年11月—12月,市政府办公室会同市人大、市政协有关部门又组织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回头看”活动。根据对207件建议办理的跟踪检查,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的办理结果:已经解决、基本解决和采纳吸收的111件,占53.6%;已开展工作和列入计划、规划逐步解决的71件,占34.3%;因受客观条件制约目前暂未解决的23件,占11.1%,因超出市级职权范围需要向上级反映和留作参考的2件,占1%。
  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提出视察意见10件,已全部答复代表。
  二、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主要特点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建议办理的责任感进一步增强。今年,人大代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就政府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大量有见地、高质量的建议。建议涉及全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各个方面,反映了全市民情所系、民心所思、民众所盼,凝聚了广大代表的劳动、智慧、心血。认真研究、采纳和落实这些意见和建议,是人民政府的应尽之责,也是政府增强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不断改进工作、提高行政能力的有效途径。因此,市政府要求各部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对建议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从落实科学发展观、凝聚各方面力量,促进无锡又好又快发展的高度,进一步强化建议办理工作的职责;从建设服务型政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高度,进一步优化做好办理工作的质量。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的建议。6月3日、6月19日、6月25日,市委书记杨卫泽、市长毛小平分别组织有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对我市公交优先发展作出了部署。市政府把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市长亲自挂帅,分管市长具体落实,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加快发展步伐。6月27日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了《无锡市区落实城市公交优先发展行动计划(2008—2010年)》。交通、规划、财政、公安、城管、物价等部门通力合作,强力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果。到年底,2008年公交优先8件实事已基本完成。全市公交运力增强,线网优化,运能提高。同时简化了市区公交票制、实行了换乘优惠、34条线路降低票价、各类公交卡在所有公交线路上实现了全覆盖,开通了快速环路公交试验线。初步形成了城乡公交一体化全面发展格局。
  (二)领导重视,工作扎实,建议办理的水平进一步提高。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毛小平市长在审议《关于扩建无锡市吴桥西路的议案》、《关于加快发展我市服务外包和软件出口企业的议案》和《关于无锡轻轨和江阴市对接的议案》时,针对签名代表人数较多且来自不同行业和地区,办理答复工作较难的实际情况,立即要求相关单位领导组织办理,在会议期间与代表见面。 1月9日上午,市建设局局长夏正兴、时任市外经局局长吴峰枫、市规划局局长翁林敏向大会议案审查小组介绍了北塘地区道路建设、我市服务外包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及相关优惠政策、轻轨建设规划等情况,回答了议案审查代表的提问。在会议期间,还组织座谈会与代表交流沟通,听取代表意见,回答代表问题,取得了良好的办理效果。
  市政府领导阅读了所有的建议,并对其中的52件建议进行了批示,提出了具体的办理意见和要求。在办理过程中,分管市长和分管秘书长共召开11次专题协调会和5次督办会,协调重点难点建议的办理,推动全市的办理工作。各承办单位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放上重要位置,普遍实行了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责任制,把建议办理工作列为二季度工作的重要内容。许多单位把建议办理工作和机关效能建设结合起来,要求在建议办理工作中体现出效能建设的成果。市公安局今年共主办14件建议,他们认真组织办理,比规定时间提前近一个月办结,并做到100%与代表见面,代表表示满意。在建议全部办理结束后1个月,市公安局还专门邀请提出建议的全部代表召开座谈会,向代表通报建议的落实情况,听取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市交通局、市人事局、市房管局等部门在办理工作中勇挑重担,精心组织办理工作,认真听取代表意见,代表对于部门办理的态度及工作表示认可。市发改委、市经贸委办理的建议内容宏观、涉及面宽,他们认真研究,答复清楚,注重实效,不搞空对空。正因为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和各承办单位认真负责,确保了今年办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健全制度,规范办理,夯实办理工作的基础。一是做好建议的交办工作。为了把交办工作做得更早、更细、更民主。在“两会”结束后20天内,我们更新了《建议提案办理网》上的代表信息资料,并把建议贴上网,于2月初下发网上接收建议的通知,要求各承办单位根据本部门的职责签收建议。对于一些涉及较多部门或目前确无明确主管部门的建议,由市政府办公室研究确定承办单位。这种交办方式公开透明,快捷便利,既尊重了代表意愿,又充分吸纳承办单位意见。二是抓好建议办理的进度。办理进度管理制度化,我们要求主办3件以下的单位在4月30日前办结,主办10件以下的在5月31日前办结,主办10件以上的必须在6月20日前办结。市政府办公室分别于4月15日、5月20日和5月27日召开了办理进度督办会,检查各单位的办理进度,确保各承办单位按要求按时完成办理工作。为了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和成效,11月初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开展2008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回头看”活动的通知》,11月12日又组织召开了主要承办单位参加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对今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三是加强与代表的沟通。承办单位做好与代表的沟通工作是提高办理质量的重要途径。今年,我们一如既往要求各承办单位做到100%与代表见面。市政府办公室还根据承办单位或代表的要求,安排有关单位参与代表见面活动,介绍有关工作,解释相关政策。目前实行的建议网络签收、会议交办制度,使办理责任得到有效落实,分批督办和答复网上核查,使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实践表明,通过不断加强制度建设,为做好建议办理工作打下了较为坚实的基础。
  (四)突出重点,抓住难点,建议办理的质量进一步提升。一是做好重点建议的办理工作。我们将市人大明确的8类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建议印在今年办理工作手册上,要求各承办单位主要领导牵头办理并在督办会上专题汇报建议办理情况。二是做好难点建议的办理工作。我们要求承办单位在5月10前上报难点建议,由市政府分管领导进行专题协调。今年承办单位上报了《“三无”流动人口紧急医疗救助谁埋单》等9件难点建议,分别由5位分管秘书长召开6次专题协调会进行了协调办理工作。三是做好不满意建议的重新办理工作。今年,代表对10件建议办理结果表示不满意。市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办公室认真分析原因重新组织办理。毛小平市长在政府常务会议上专题研究了城南路的改造问题,明确将城南路改造工程列入明年计划。吴建选副市长协调解决了威尼斯花园一期污水接管问题。经过重新办理,杨兴德代表所提《关于要求尽快实施城南路改造的建议》、王清浩代表所提《关于对城南路进行彻底改造的建议》和虞其军代表所提《关于生活污水直排蠡湖的问题要得到解决的建议》均已得到解决。
  市人大常委会对建议办理工作始终高度关注,对全市的办理工作给予了有力的指导和支持。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在全市交办会议上对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办理过程中人大各工委到承办单位进行督促检查,解答具体问题,指导办理工作,有力推动了建议的办理工作。今年的办理工作,也得到了各位人大代表的大力支持,各承办单位普遍反映代表的建议质量越来越高,代表对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也更加理解、更加支持。可以说,没有市人大领导的关心和各位代表的支持,今年的办理工作不可能取得圆满的成果。
  尽管今年较好地完成了建议办理任务,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与各位代表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一是部分承办单位办理人员变动较大,办理业务不熟悉,使办理工作脱节,影响了办理质量和办理进度;二是随着一些承办单位对办理工作考核力度不断加大以及代表对办理工作的要求不断提高,承办单位在办理一些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的建议时,缺乏以我为主、承担责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三是个别办理人员办理工作还不够细致,工作还不到位。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09年,我们将着重改进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加强市政府办公室与代表联络工作,及时听取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进一步落实领导职责,强化办理工作,提高建议办结率和代表满意率。二是加强承办单位之间的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改进办理方法,形成工作合力。三是更多地采用组织视察、现场办公、座谈交流等办理手段,加强建议办理中承办单位与代表之间的交流沟通,真正做到和谐办理、合理办理。四是加强建议落实情况的督促和检查,通过开展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回头看”活动,巩固办理成果,提高办理质量,重在协调解决疑难问题,力求取得重大突破和成效,促进办理工作更上新台阶。
  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是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的一项法定职责。我们将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以高度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做好建议办理工作,推动和促进全市各项事业的持续快速发展。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