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要闻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毛小平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政府工作目标与总体要求

  毛小平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0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按照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把保持经济稳定较快增长、推动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相结合,把扩大有效投资、积极拉动消费和改善民生相结合,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和动力,加强社会建设加快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构筑无锡科学发展新优势,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毛小平市长说,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200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5%,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在2005年基础上累计削减16%,环境质量综合指数稳定达到85;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
  毛小平市长认为,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我市经济增速放缓,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工业生产、外贸出口、消费需求的增长都呈回落态势,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和困难增多。但应该看到,无锡已步入工业化后期和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消费升级和技术创新所激发的内部需求和内生动力依然旺盛,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没有逆转。无锡具备较好的产业基础,经济结构更趋合理,具备了抵御风险的能力。国内消费市场拓展空间广阔,投资增长和资本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中央和省对保增长、促转型采取了坚决有力的措施,我们要牢牢把握新机遇,努力构建新的竞争优势。抓住投资消费全面拉动的契机,积极发展商贸、物流、商务等服务业,促进现代服务业高端提升。抓住增值税转型、银根宽松和各种扶持政策聚焦的契机,推动企业加快技术改造、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抓住国际大公司加速转移非核心业务的契机,大力引进服务外包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及其销售、研发中心。抓住货币政策宽松、重大投资项目集中审批的契机,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提升城市发展水平。

  毛小平市长强调,实现发展目标,需要在“保增长、促转型、重统筹、惠民生”上下更大功夫。

  ——保增长,就是要全面优化经济增长动力结构。有效提高投资效率,加大政府性投资强度,激发社会投资积极性。有效扩大消费需求,提升居民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调整出口产品结构,转变外贸增长方式,稳定出口形势。

  ——促转型,就是要全面推进城市现代化建设。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着力完善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保障。坚持产业高端化发展导向,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坚持环保优先方针,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重统筹,就是要全面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协调性。突出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突出城乡相协调,构建城乡平等统一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突出改革发展稳定相协调,促进社会和谐。 

  ——惠民生,就是要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安排好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加大财政保障力度,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完善社会保险、社会福利、社会救助体系,为市民提供均等化的公共服务、共享化的社会保障。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