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人大代表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为无锡经济建设献计献策

  

人大代表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为无锡经济建设献计献策

   市长毛小平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09年政府工作主要任务之一,是更加注重扩大内需,全力以赴保增长促发展。在昨天的分组审议中,如何保持和促进无锡的经济发展,成为代表们热议的一个话题。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 2009年要坚持把扩大内需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着力点,全力落实中央、省、市扩大内需的各项措施,积极推动消费,努力扩大投资,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扩大消费需求。充分利用多年来我市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较快的有利条件,制订鼓励消费的政策,扩大消费市场,增强“以消费扩内需”的传导效应,培育新的消费热点。

  加大投资力度。在优化结构的前提下扩大投资规模,发挥政府性投资引导作用,坚定企业投资信心,开工建设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项目、民生工程项目。

  提高服务水平。加强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运行检测,抓好生产要素组织,有效调节经济运行。

  [代表观点]  培育消费新热点

  祁际平代表认为,培育新的消费热点是拉动内需的一个实质性工作。住房仍旧是市民消费的大头,在城市地区仍要鼓励居民自住型、改善型住房消费。此外,农村的消费热点开拓也不容忽视。

  马南生代表认为,应该积极培养大型市场。大型市场能带动一方经济的发展,不仅能够解决大量就业,而且这些就业人员收入获得保障后,他们的消费能力也会相应提升。北塘区代表团的代表在分组审议时认为,发展旅游、休闲、文化、健身等产业,可以促进消费结构升级。

  [代表观点]  加大企业帮扶力度

  吴惠明代表认为,企业要生存和发展,需要寻找新的定位,也需要政府提供更多的支持。产品出口和内销的比例要及时调整,一方面继续留心国外市场,另一方面更要认识到国内消费潜力很大,关注国内市场的开拓。建议有关政府部门对企业现状进行调查,有针对性地给予支持。

  崇安区代表团的部分代表认为,要重点关注骨干企业和成长型中小企业,加大困难企业帮扶力度。

  [代表观点]  完善金融机构服务

  杨凯代表认为,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完善金融服务,提高贷款规模增幅,符合当前保增长促发展的需要。

  高友清代表认为, 金融机构要加大信贷总量,而且应该明确信贷支持的重点。要支持优质的政府基础设施项目;帮助优质的企业,支持企业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进行有市场需求的产品生产;支持第三产业,缓解一批从事服务行业的中小企业面临的压力;对优质的房地产,以及居民个人购房,金融机构也要继续支持。  (记者 任蓉蓉 郜国毅  消息来源:江南晚报)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