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08次会议

关于城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完成情况和明年初步安排的汇报

关于城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完成情况和明年初步安排的汇报

时间:2009-01-18 09:5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工作汇报    副市长吴建选    2009年1月18日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我市城市重点工程建设的情况,请予审议。
  一、重点工程项目完成情况
  今年我市城市重点工程建设任务繁重,一年来,广大城建工作者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按序推进,确保年度计划全面完成。全年建成城市道路73公里,安置房竣工面积达550万平方米,完成污水管网建设1550公里,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3%。
  (一)城市重点道桥项目快速推进。预计全年政府投资到位46亿元,BT项目累计到位资金25.58亿元,太湖新城预计全年到位资金22.1亿元。城市快速内环29.3公里实现全线贯通,凤翔北路、西环路北延伸、山水东路、惠钱路等15条道路先后建成通车。人民西路、中南路、永乐西路、红星路、贡湖大道、学前东路、新光路等及太湖新城的吴越路、立信大道等18条道路预计于春节前基本建成。
  (二)快速通道、航道、交通枢纽工程快速推进。预计全年完成投资65亿。完成机场路、机场互通工程,加快实施苏锡连接线无锡段、锡张高速项目,锡苏高速无锡段机场互通建成,无锡钱姚路全面完工,苏南运河“四改三”工程等均按时序稳步推进。
  (三)“三铁”工程快速推进。京沪高铁无锡段征地拆迁按期完成,沪宁城际铁路无锡段主线、环评线征地拆迁工作已经完成签约3000余户,签约总面积35万平方米,签约率超过85%。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通过国务院审批,年内基本完成开工建设准备。北广场枢纽工程前期工作按计划进行。
  (四)市政工程全面实施。完成长江引水一期、二期工程、马山长江供水工程以及南泉取水口延伸工程;完成桃花山垃圾填埋厂扩建一期工程,启动二期工程;启动锡东垃圾焚烧发电工程。全市已有7个污水厂扩建项目基本完工;省建设厅确定的54家提标改造污水厂已基本建成。完成书院弄、勤学路等10条背街小巷整治。全市已有公共照明23.5万盏,亮灯率98.52%,设施完好率达98.42%。
  (五)住房保障工程稳步推进。完成了南湖家园、五星家园共78万平方米、5700套经济适用房竣工交付任务。今年启动新开工建设的经济适用房项目2个地块,预计共建设约40万平方米、4100套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综合整治改造老新村61.23万平方米,实施“平改坡”改造8万平方米。拆除危旧房7642户、55.5万平方米。
  (六)公共交通状况有效改善。新增车辆462辆,更新170辆,新辟线路12条,优化调整线路25条,新辟“一环三射”23公里公交专用道,平稳新增扩容200辆出租车。农村行政村客运通达工程保持在100%,实现公交车辆IC卡全覆盖和市区公交一体化。
  (七)论坛筹备相关工程顺利推进。十八湾环境整治工程闾江口一期拆迁基本完成,鼋头渚环境整治工程拆迁进入尾声。环太湖高速、342省道绿色通道、城市出入口和快速干线绿化等增绿工程已全面完成。惠山古街核心区的启动区修复、清名桥街区一期主体工程、环城古运河站前示范段已完工,博物院新馆建成开放,管社山渔人码头工程主体完工,动物园项目和太湖生态博览园正加紧实施。鸿山遗址博物馆、吴文化博物馆、市博物馆以及何振梁与奥林匹克陈列馆等项目已完工,论坛会址、接待中心、运河公园等重要节点正加快推进。
  二、工程实施的主要特点
  今年的重点工程建设任务重,技术要求高,建设工期紧,拆迁难度大。对此,我们从工程设计、拆迁推进、组织管理等各个环节着手,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不断克服困难,确保了各工程项目的顺利推进。
  (一)积极破解拆迁难题。把工程前期拆迁作为工程项目推进的重点、难点工作来抓,全年市区完成拆迁面积超过1200万平方米,为重点工程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房屋拆迁普遍趋难的形势下,重点工程房屋拆迁能取得较好的成绩,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的努力:一是科学制定并落实拆迁安置方案。在重点工程拆迁中,一方面严格把握拆迁政策,国土住宅拆迁实施市场评估进行货币补偿或综合法评估购买经济适用房的补偿安置方式,集土住宅拆迁实施“拆一还一”的补偿安置方式。同时,实施国土住宅房屋补偿安置的最低保障政策,切实解决少数特困户的一些实际困难。另一方面尽快落实安置房源,加快征地拆迁安置房的建设进度。通过拆迁安置方案的落实,重点工程住宅拆迁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二是深化拆迁属地负责制。按照《关于城市重点工程建设房屋拆迁市区结算费用拨付办法的通知》精神,市与区签订房屋拆迁预拨资金协议,并按协议约定,先行支付启动资金,把拆迁实施平台建在区上,进一步调动了区级政府参与拆迁的工作积极性,实现了依法拆迁与行政推动的有效结合,各区整合属地资源推动房屋拆迁的优势得以充分发挥。三是破解拆迁矛盾得力。充分发挥市房屋拆迁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在破解国土非住宅拆迁难题上联动作战,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及时扫清了制约重点工程推进的前期障碍。加强工作协调,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把拆迁对企业生产的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并妥善处理改制企业搬迁中的土地问题和职工生存等矛盾。同时,加大对拆迁矛盾的裁决力度,对少数无理阻挠拆迁的“钉子户”实施行政强拆,维护了绝大多数被拆迁人的利益,促进了重点工程拆迁的顺利实施。
  (二)着力提升工程设计水平。针对大型结构工程多、技术要求高的特点,从工程设计着手,坚持高标准建设,着力打造优质工程和精品工程。一是工程设计超前储备。超前启动工程设计,在年初就基本完成了新建工程的设计工作,为设计方案的深化、优化提供了更充裕的时间,同时也为征地拆迁等前期准备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大大缓解了重点工程建设时间紧、任务重的矛盾。二是加大设计市场开放力度。今年展开的重点工程设计,均通过招标确定设计方案。通过公开竞标,使一些外地的优秀设计企业进入无锡的重点工程设计市场,提升了工程设计的水平和质量。三是加强对工程设计方案的审查把关。在重大结构工程设计中坚持推行专家会审制和施工图设计“二院”审查制,邀请了国内资深专家进行方案论证,不断深化设计方案,确保了设计方案的优化。
  (三)强化工程组织管理。面对繁重的建设任务,建设部门按照年度计划目标,加大组织管理力度,确保了各工程项目的按序推进和实施质量。一是突出重点。围绕重点工程,抽调精兵强将,集中力量,积极展开各项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各类矛盾。落实倒排工期,加强质量控制,保障施工监理人员、机械设备、施工材料和建设资金及时到位等措施,为工程优质高效建成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强化高标准、高质量意识,在工程推进中坚持定期例会制,积极攻克施工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难题,确保了工程质量。各重点工程普遍加大了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的宣传和投入力度,按照各类强制性规范要求,落实有关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安全事故和隐患,最大限度地降低工程建设对城市交通、环境和社会生产生活的影响,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水平有一定提升。三是严格控制工程建设资金。完善落实工程建设管理的内部运作机制,加强内部审计和工程预算审核,在建设项目资金运用的各个环节上坚持实行严格的内部审计制度,规范操作,合理控制资金投入,切实提高城建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2009年城市重点工程建设初步设想
  2009年是我市实施新三年城市建设发展行动纲要的关键之年,主要任务是围绕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决策部署,按照“能快则快,能早则早”的原则,重点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基础设施、环境整治工程投入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路网结构,加快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加快轨道交通建设,加快公共设施和功能性载体建设,加快城市综合体项目建设。
  (一)按时序进度做好轨道交通建设工作。2009年2月28日前要启动胜利门、三阳广场、市民中心三个站点建设,8月底前开工轨道交通一号线。加快高铁无锡东站、城铁无锡站、城铁惠山站、城铁新区站、火车站交通枢纽规划设计及建设,启动宁杭铁路(宜兴段)建设前期拆迁工作。
  (二)加快推进城市道路建设。2009年重点道桥工程项目政府投资计划需安排资金75.6亿,其中08年以前项目(含竣工及续建项目)45.6亿元,09年新建项目30亿元;太湖新城道桥项目需安排资金50亿元,其中08年以前项目20亿,09年新建项目30亿元。完成城市道路建设新增总里程不少于100公里。启动站北地区配套道路建设;顺畅与快速内环的衔接沟通,形成“一环八射”快速交通网;加快太湖新城道路建设;加快锡西、锡东片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第一批开工建设兴源二路、运河西路、东安路等城市道路及太湖新城的吴越路、清源路等道路。
  (三)加快高速公路、国省干线、重要交通枢纽、航道、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82.9亿元以上,建成苏锡连接线,锡张高速主体;争取跨太湖高速和锡太高速开工;全面完成国省干线一级改造,新增一级公路200公里,改造农村公路50公里,加快安镇、北广场交通枢纽建设,加快推进苏南运河“四改三”工程,力争2010年前完成主体工程。
  (四)积极推进住房保障工程建设。新增建设筹集廉租房源600套,新开工建设经济适用住房7500套,立项储备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2-3个地块;全面启动城区110万平方米危旧房改造工程和快速内环以内“城中村”改造任务;完成城区1992年前建成的规模化老新村综合整治80万平方米,全面完成市区住宅屋顶砼水箱更换改造任务。
  (五)认真抓好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启动锡澄供水市区管网优化、芦村污水处理厂四期、川气入锡管线建设、桃花山垃圾填埋二期扩建、无锡市城区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建设等项目。新增污水主干网600公里,实现全市全覆盖。污水厂处理能力翻番,增加到65万吨。全年新增绿地600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4%,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3平方米。
  (六)加快推进城市公共设施、工程建设。新增公交线路10条以上,新增公交营运车辆560辆以上;全面完成“站运分离”,完成5个以上公交大场站和1个换乘枢纽建设,公交分担率达26%以上,万人公共交通车辆拥有率达到14.5标台以上;开通无锡—江阴的城际公交。加快推进太湖新城金融街、会展中心、市民中心建设。加快推进惠山古街、清名桥历史街区、环城古运河、太湖生态博览园、动物园工程建设。
根据上述计划,各部门已超前谋划,紧张有序地展开了2009年重点工程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加大城市建设力度是无锡经济发展和市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的客观要求,是无锡争创“两个率先”先导区和示范区的重要保证。多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关心我市的城市建设工作,对城市重点工程建设给予很大的关心和支持。今后,我们将在市人大的监督和指导下,坚定不移地围绕各项目标任务,落实科学发展观,弘扬“以人为本、精品至上、只争朝夕、追求卓越”的城建精神,精心组织,科学管理,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组织实施工程建设,确保圆满完成目标任务,为构建和谐宜人新无锡作出更大的努力。
  以上汇报,如有不当之处,请予批评指正。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