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要闻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周解清主持大会
毛小平作政府工作报告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谱写新的发展华章。昨天上午,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市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阳光明媚,气象万千,生机勃发。市人民大会堂华灯璀璨,鲜花盛放,洋溢着团结、奋进、热烈的气氛。来自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精神振奋,欢聚一堂,他们将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审议确定无锡新一年经济社会发展蓝图。大会应到代表432名,实到代表401名。

  担任昨天会议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杨卫泽、周解清、杨惠菊、王金大、麻建国、许卫国、朱民阳、蒋洪亮、蒋伟坚。在大会主席台就座的市领导有毛小平、赵旻、贡培兴、戴解平、王立人、陈振一、徐劼、张士怀、黄继鹏、周敏炜、许刚、邵继忠、谈学明、王国中、吴建选、刘鸿志、方伟、陈金虎、赵志新、华博雅、史祖能、秦蕴石、蔡捷敏、朱伦昌、黄士良、林国忠、孙志亮、曹锡荣。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褚红军、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袁金彪、无锡军分区政委王路奇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洪锦炘、马健、郁家树、韩军、张锦贤、苏红平、陆荣德、刘湘根、于顺源、周令根、伍卓明、王竹平、余炳才、顾磐曾、荣德海。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45分,周解清宣布大会开幕,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会场响起。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市长毛小平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2008年工作回顾、2009年政府工作目标与总体要求、2009年政府工作主要任务等三部分。

  毛小平在报告中说,刚刚过去的200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人民在中共无锡市委的领导下,积极应对多重考验,胜利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0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3%左右;财政总收入909.2亿元,增长28.6%,其中一般预算收入365.4亿元,同口径增长21.6%;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3%和11.5%;城镇登记失业率3.12%;居民消费价格涨幅5.1%;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5%,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在2005年基础上均累计削减12%以上。

  回顾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毛小平说,2008年市政府重点抓了六项工作:加快结构调整,国民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增长动力更趋合理,经济结构继续优化,产业竞争力明显增强;深化改革开放,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利用外资水平稳步提升,经济改革纵深推进,行政改革力度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城市现代化加速推进。城乡空间布局更为优化,基础设施功能继续完善,农村五件实事全面完成;坚持环保优先,生态环境稳定趋好。太湖水污染防治强力推进,节能减排成效明显,生态建设稳步开展;发展社会事业,城乡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各类教育统筹发展,卫生事业不断进步,文化名城活力焕发;实施民生工程,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社会保障不断完善,生活条件持续改善。

  毛小平说,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凝聚着全市人民的智慧和辛劳。与此同时,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许多亟须克服的困难和解决的矛盾,主要表现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任务依然艰巨,城市现代化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发展面临许多新的课题,节能减排工作需要进一步推进,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政府公共服务能力需要进一步增强。这些问题需要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在谈到2009年政府工作时,毛小平说,今年是建国60周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按照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把保持经济稳定较快增长、推动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相结合,把扩大有效投资、积极拉动消费和改善民生相结合,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和动力,加强社会建设加快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构筑无锡科学发展新优势,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今年各项发展目标,需要在“保增长、促转型、重统筹、惠民生”上下更大功夫,全面优化经济增长动力结构,全面推进城市现代化建设,全面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协调性,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5%,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在2005年基础上累计削减16%,环境质量综合指数稳定达到85;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省定范围以内。


  毛小平在报告中描绘了我市今年发展的新蓝图:一是更加注重扩大内需,全力以赴保增长促发展。扩大消费需求,加大投资力度,提高服务水平。二是加快创新创业步伐,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完善产业规划,强化自主创新能力,突破重大产业项目。三是坚持改革开放基本方针,争创体制机制新优势。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行政管理创新,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四是加大城乡建设力度,提升城市现代化水平。加强基础设施和功能载体建设,狠抓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城乡生态建设。五是建立健全制度安排,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推进城乡就业一体化、城乡保障一体化和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六是加强社会建设,改善居民生活质量。建设文明无锡、教育强市、健康城市和和谐无锡。七是提高行政效能,建设服务型政府。严格依法行政,强化制度保障,加强作风建设。

  毛小平最后说,无锡现代化建设的任务繁重而艰巨,前景美好而光明!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无锡市委领导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关于无锡市2008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09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无锡市200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以书面形式提交大会审议。

  参加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和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在锡部分部省属单位负责人等列席了昨天的大会。20名市民代表应邀旁听了大会。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