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市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二)——强农惠农工程

  报告原文:统筹城乡发展,完善制度安排和政策体系,破除城乡二元结构,重点实施“十大强农惠农工程”。

  吴芳代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十大强农惠农工程”建设,为全市“三农”工作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多年的农村基层工作实践表明,要以搞工业的理念做农业,通过三大合作建设,实现农业产业化、高效化。农民增收,就业是关键,目前需要破除小部分农民眼高手低的就业观念,提高他们的思想素质和技能素质。要努力调动农民建设新农村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好处,环境变优、生活改善、安居乐业。市、镇、村各级要落实好强农惠农政策,农村道路交通、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民生工程要不折不扣做到位。乡镇干部要有扎根农村、甘于奉献的工作热情,通过整合资源,千方百计增加村级有效集体收入。

  钱莉莉代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强农惠农工程,振奋人心。近年来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扎实推进,财政支农惠农力度明显增强,在公共设施、生活方式、人居环境等方面传统的城乡差距正日趋缩小,农民生活质量显著提升。以惠山区为例,去年以来,该区在发展定位上,主动融入城市;在发展形态上,进一步推进以“三城八园”为重点的功能载体建设;在行政管理模式上,加快实现从农村向新型社区管理转变。今年,又将强农惠农工程之一的“双置换”作为全区新农村建设的突破口,不断优化村庄布局,提高农民保障水平,全区新农村示范镇村达标率今年将达到85%。

  费剑英代表:政府工作报告中鼓励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政策,对于农业龙头企业的发展壮大是一个巨大的鼓舞。九州果业已建立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发展机制,今年正筹划实施一个大动作,将从农民手里流转出来的土地转包给种植户,这些农户都在园区上过班,几年来学到了不少技术,九州提供种苗、肥料与技术,按照统一标准种植,公司回收后统一销售。目前已有100多个农民踊跃报名搞承包,一起发展现代农业。九州的土地流转还走出了无锡,在宿迁开工建设3000亩基地,今年还将开拓江西的基地,公司统一供应种苗、肥料与技术,带领农户种植葡萄、果蔬等优质农产品。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