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市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三)——关键词:加大城乡建设力度

  报告原文: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全面提升城乡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和生态环境质量,推进城市现代化进程。

  嵇克俭代表:作为城市化推进最典型板块之一的无锡新区,去年是基础设施、园区建设最快的一年,以太湖国际科技园、空港产业园两大重点功能区和吴文化博览园、工业博览园两个博览园为主阵地,一批国家和省、市、区重点工程相继建成或启动建设,全年开工“三创”载体102万平方米,竣工62万平方米。新的一年中,无锡新区将进一步加大城乡建设力度,全力保障京沪高铁、沪宁城铁、轨道交通及走马塘、高浪路等重点工程顺利推进,区内道路继续实施“南拓、北联、东进、西优”战略,同时要全力推进功能园区载体建设,使无锡新区城乡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和生态环境质量再上新台阶。

  石文昌代表:2008年无锡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书写了辉煌的一页。京沪高速铁路、沪宁城际铁路无锡段建设的全面推进、城市快速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的获批、城市快速内环线等一批新改建道路的如期贯通。而日趋完善的城乡公交一体化网络、优惠的票价,也同样赢得了广大农村百姓的一片喝彩,实现了农村乡镇与中心城区交通的无缝对接。在惠山区,目前已累计开通公交线路37条,新建标准候车亭182个。今年,该区又将在进一步提高班次密度、优化公交线路的基础上,大力推进镇村通公交工程,打破农民出行的最后一段“瓶颈”,真正实现村、镇、城区之间公交线路的全覆盖,使农村群众也能与城市居民一样享受到公交化的便捷。

  夏继发代表:随着政府投入力度的不断加大,农村五件实事的全面完成让农村面貌日益改善,农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江阴市云亭镇云亭村近年来通过建立村级股份合作社、发展“房东经济”、鼓励就业等方法,农民生活水平节节攀升。去年,仅股份合作社,全村农民分红收益就达到286万元。富裕起来的农民积极投入村庄整治,农民落后的生活方式和习惯改变的同时,以往农村的“脏乱差”变成了今日的“洁净美”。目前,云亭村已有60%的自然村通过了村庄整治验收,今年将达到100%。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