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市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四)——太湖治理十大工程

  报告原文:全面实施主要入湖河道及城区河道综合整治、引排通道建设等“太湖治理十大工程”,改善主要入湖河道水质,确保国控、省控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实现主要污染物入湖总量下降、太湖富营养化程度下降。

  刘亚民代表:政府工作报告花了很大的笔墨阐述环保优先共建生态方面的内容,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太湖治理的决心和期盼,与会代表们听了很振奋。一年多来的“治太”历程,让我们清楚地看到太湖治理有成效,也有难度,更充满希望。保护水源、重建生态已成为全民共识,并转化为扎扎实实的具体行动。当然,我们也不能盲目乐观,要认识到治理太湖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总体来看,目前的成效还是初步的。今年,我们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大力实施“治太”十大工程,如围绕污水管网全覆盖、污水全集中、污水处理全达标来做好控源截污工作,加强制度创新,加大执法力度,实现太湖治理由应急到长效、局部到流域、单一到综合整治的转变,通过不懈的努力,让太湖这颗江南明珠重现碧波美景。

  殷晓伟代表: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去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十一五”太湖治理目标,坚持环保优先,采取铁腕治污措施,累计关停“五小”、“三高两低”企业1421家,关停并转沿湖企业53家,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治污刚性指标得到落实。建议政府今年加大控源截污力度,控制新污染的产生。此外,太湖治理,截污工作要到位,不仅仅是对工业污染的控制,还要加大对生活污染、农业污染的控制。生态修复、河道清淤是基础性工作,要常抓不懈,落实长效管理;调水是补充,使水系更加畅通,进一步提高河水的自净能力,多管齐下,使无锡的水更清、天更蓝,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