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市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七)——城乡就业一体化

  报告原文:健全就业政策和就业管理服务体系,落实各项优惠扶持政策。加大就业补贴力度,对享受社会保险补贴的企业提高补贴标准,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社会就业。


  顾新娟代表:去年以来,我市着力实施城乡就业一体化规划,就业渠道不断拓展,创业环境进一步优化。突如其来的国际金融危机以及社会保险覆盖面的不断扩大,2009年我市企业职工在养老、医疗、就业等方面的劳动保障任务更为艰巨。今年应把稳定就业、扩大就业、创业带动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确保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城乡低收入群体收入水平不下降,劳动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企业和职工应抓住当前时机,广泛开展立功竞赛,苦练内功“强身健体”。市劳动保障等相关部门,不仅要为下岗失业人员进行免费培训,让在职职工也能够享受这一待遇,不断提高职工的岗位劳动技能。


  陈秋峰代表:作为一名来自乡镇的人大代表,政府工作报告中“推进城乡就业一体化”的提法,使我深受鼓舞。长期以来,农民因为缺乏职业技能等原因,城乡就业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但报告让我们对缩小这种差距充满了信心。我建议,进一步加大劳动保障法的执行力度,使农民实现有保障就业;劳动部门统计的就业岗位信息,要及时告知农民;加大对农民就业的相关培训,让更多农民成为职工,使城乡就业一体化真正落到实处。


  史建珍代表:今年以来,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压力不断增加,政府工作报告中把保障城乡就业放在了突出的位置,是考虑到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科学决策。作为企业来说,必须增强社会使命感,以创业带动就业,提供更多的岗位;对就业者来说,必须有合理的就业规划和积极的就业态度。企业对员工的报酬、福利要符合政策规定,员工也必须树立主人翁责任感与企业一起发展。政府对就业的指导性政策保证了信息畅通,希望在今年城乡就业方面能够更好地统筹,让市民都能够安居乐业。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