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市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八)——城乡保障一体化

  报告原文:加快各层次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并轨和转换,逐步推进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并轨。


  金雅薇代表:政府工作报告对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谈得很多,决心很大。作为来自社区的基层代表,我能够深切感受到这些政策对老百姓的重大意义。从去年的工作中可以看出,政府在城乡社会保障上的政策涉及范围比较广泛,大病住院、医疗保险的范围在逐年扩大,额度在逐年提高,对低保家庭、低收入的重残人员的补助也都落到了实处。2009年的工作目标对推进城乡保障一体化进行了周密布置,有关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农村职工参保、养老保险、最低生活保障的详细举措,让我们这些来自基层的代表看到了各级政府对百姓生活的高度关注,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这样的关注能够给更多的城乡弱势群体带来福祉,让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加和谐。


  许长征代表:从医疗卫生的角度来看,政府去年做了大量工作,通过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大大提高了服务水平,为老百姓提供了良好的服务环境。基于更多的群众居住在社区与农村,因此政府提出了统筹发展思路。我建议,今年政府在资金的投放上,要加大对农村卫生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的投入。农村医疗合作因各地区经济实力不一,容易出现不平衡现象,因此要通过政府统筹安排,逐步推进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并轨,让农村居民享受与城市居民均等的医疗待遇,从而真正实现城乡医疗保障一体化。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