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人大代表提出相关议案

  高新技术企业选择在哪个城市落户,过去往往首先考虑政策、人才、资源等因素,如今,随着知识产权意识的不断增强,一个地区的知识产权保护情况,也越来越受到企业和创业人才的关注。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对于优化投资环境,提高城市竞争力的意义不言而喻。为此,参加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的160名市人大代表,联名向大会提出了关于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议案。

  近年来,我市在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做了不少工作,每年都开展形式多样的知识产权专项执法行动,成效比较明显。然而,“我市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依然任重而道远”。代表们在会议之前的调查中发现,我市已出台了不少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政策,还把质量与知识产权立市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但与国内一些先进城市相比,无锡还没有制订专门的地方法规,相关政策的系统性和可操作性也不够。在企业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和法制宣传方面,我市还缺乏完善的维权援助机制,部分企业的保护意识淡薄。

  代表们认为,知识产权保护是企业发展高新技术、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条件和保障,也是树立城市形象、优化投资和国际合作环境的迫切需要。随着我市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和企业创新层次的提升,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和服务外包企业的蓬勃发展,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加强我市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对于保增长、促发展,推动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要加快出台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规章或意见。代表们建议,制订规章或意见,应对知识产权的执法协作、境外维权、权利限制、会展监督、案件移送、社会中介组织、强化执法措施、加大行政处罚力度等方面作出更明确、更具体、更具可操作性的规定。与此同时,要加快建立企业知识产权激励机制,尽快出台企业专利成果转化实施奖励办法,鼓励自主创新成果转化,并对保护知识产权、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奖励。

  为应对知识产权侵权危害,代表们建议加快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法律援助机制。要建立专职服务机构,加强对侵权举报和投诉的取证服务工作,并为企业提供境外商务开拓服务,开展知识产权获权、确权、维权等多方面的法律咨询和援助。与此同时,要加大执法力度,对侵权行为及时查处,加快建立专项执法的联动机制。

  代表们还建议,把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和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结合起来,在全面落实省政府《促进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基础上,尽快制订出可操作性强、具有无锡地方特色的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和实施知识产权保护的政策和办法。(吴晴晴)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