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计划

关于《无锡市人大常委会2009年度立法计划(草案)》的说明

关于《无锡市人大常委会2009年度立法计划(草案)》的说明

时间:2009-01-1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无锡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的规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市人民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和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对明年的地方立法项目进行了调研论证,提出了2009年地方立法建议项目。经过综合平衡,并征求各有关方面的意见,我们拟定了《无锡市人大常委会2009年度立法计划(草案)》,计划安排制定地方性法规6件,立法调研项目2件。常委会第十三次主任会议对草案进行了讨论。下面,我受主任会议委托,就草案作如下说明:
  一、关于制定《无锡市特困刑事被害人救助条例》
  目前,在一些刑事案件中,被害人特别是遭受人身侵害的被害人,由于种种原因无法获得赔偿的情况屡见不鲜,由此导致被害人及其家庭陷入生活困境,这已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的不稳定因素。我市司法机关近年来试行开展了特困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取得一定的经验和较好的实际效果。为将特困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纳入法制轨道,需要通过地方立法,明确救助对象与救助条件、救助事项的告知、救助的申请、救助的形式、救助资金的来源、审批以及使用等内容,建立特困刑事被害人救助法律制度。
  二、关于制定《无锡市河道管理条例》
  我市水网密布,河道纵横交错,现有大小河道5993条,总长6998公里。河道作为水的主要载体,在防洪排涝、引水供水、生态环境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河道管理工作中出现了一些新问题。如:部门职能交叉;由于造桥过程中形成的围堰不能及时清理和复原导致行船困难;水利建设与水环境保护工作还不能有效衔接等实际问题。为加强河道管理,开发利用江河湖泊水资源,防治水害,保障防洪安全,发挥江河湖泊的综合效益,需通过立法,规范河道的整治、建设、清障和保护等相关工作。
  三、关于制定《无锡市房屋登记条例》
  《物权法》实施以来,对不动产登记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比如:增加了新的物权类型,规定了新的登记制度,扩大了新的登记范围等。为了落实《物权法》规定,维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保障房地产交易安全,有必要进行地方立法。通过调整登记程序、规范申请行为、严格委托申请、强化登记效力、增设登记内容、统一城乡房屋登记等主要措施,进一步健全我市房屋登记制度。
  四、关于制定《无锡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
  2007年,我市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巩固我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成果,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优秀历史文化,应当制定专项保护法规,规范城市建设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关系,明确保护的原则和重点,对历史文化街区(镇)、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提出管理要求,落实相应措施。
  五、关于制定《无锡市公路条例》
  据统计,截至2007年底,我市公路里程已达7242.116公里,其中国省干线686.05公里,县乡公路4083.46公里,村道2472.606公里。但是,在公路管理方面目前还缺乏比较具有操作性的法律、法规依据和必要的执法管理手段。同时,随着城市道路建设的加快,绕城快速路、经营性收费公路的管理等前瞻性问题也需要予以明确。此项立法的主要内容是三个方面:一是公路的规划建设管理,二是公路养护,三是路政管理。
  六、关于制定《无锡市地名管理条例》
  随着我市城市建设不断加快,地名命名工作已经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地名命名和使用混乱等诸多问题不断产生。比如:一些房地产开发商对楼盘随意命名,追求浮夸,贪大求洋,甚至未经申报和批准,擅自命名;地名命名比较零散,没有整体性、系统性;地名命名缺乏文化底蕴等。因此,有必要通过立法规范地名的命名、更名和销名,加强历史地名的保护,完善地名的公共服务功能。
  七、关于立法调研项目
  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我市明年应制定《无锡市供水管理条例》和《无锡市商品交易市场管理条例》。
  《无锡市供水管理条例》的主要内容为完善供水监管标准,明确供水企业的定位,落实管理部门的职责,加大违法处罚力度,提出节约用水的各项要求等。《无锡市商品交易市场管理条例》涵盖到生产资料市场、生产要素市场和电子商务、网络交易等无形市场。内容上主要是规范商品市场的建设与布局;加强市场管理与服务;明确部门管理职责和手段;促进依法经营,维护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权益。
这两项立法都具有必要性,考虑到省人大常委会已将《江苏省城乡供水条例》和《江苏省商品交易市场管理条例》列入江苏省2008—2012年立法规划,且这两项立法涉及的内容和需解决的问题应作更进一步的调研论证,故作为明年的立法调研项目,根据实际情况再决定列入2010年立法计划。
  此外,草案对各项立法的起草部门和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的时间也作了安排。
  以上说明,连同2009年度立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