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市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一)——居民收入增长

  报告原文:2008年,我市“积极拓展社会就业,安排促进就业和再就业资金5000万元。市区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均月增资124元,城镇老年居民养老补贴人均增加30元。”


  秦文青代表:政府工作报告关注民生,基层代表最有感触。我们南尖社区有600户人家,停车位却需要1500个,解决车位问题让社居委干部费了不少脑筋,但从一个侧面说明居民收入几年来确实增长了许多。社区老年人已连续三年加退休工资,现在他们不光是满足富裕的物质生活,还追求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社区为此组建了合唱队、腰鼓队、太极拳队。以前居民对社居委服务工作的要求是修修补补、调解纠纷,如今已扩大到介绍家政、钟点工,春节前这方面的需求更多,这也说明居民生活水平真的有了稳步提高。就业是居民收入增长的重要渠道,去年社区为170多名下岗失业人员解决了就业难题,30多户低保对象中去年脱贫4户。


  张华代表:毛市长的报告高屋建瓴、切合实际。2008年我市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特别是在社会保障、再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如落实了义务教育免收学杂费的政策,各级财政共投入9737万元,惠及学生48万多人,全市26所“公有民办”学校全部依法依规改制到位等。同时,一大批民生工程建成,一系列惠民政策得到落实,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提高市民收入、富民惠民的要求。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农民正逐步向市民转变,乡镇企业也面临着拆迁和转型,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新市民”的增收。社区经济,特别是第三产业的发展,不仅能够提供大量就业岗位,还能够壮大地区经济,对刚刚从农村“转型”为城市的社区尤为重要。建议政府加大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扶持力度,推动新型农民社区的第三产业发展,让广大失地农民增加收入、得到保障。


  陈琼代表:毛市长所作的报告,给我两个感觉:第一很实在,第二很新颖,处处用数字说话,实实在在回顾了过去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观念也很新颖,结合当前特殊的背景,提出“保增长、促转型、重统筹、惠民生”的发展目标,落实到具体的办法措施上也有所突破。报告中提出要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和各项优惠扶持政策,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社会就业。同时,还要做好大学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城镇“零就业家庭”、农村低收入家庭等的就业援助帮扶工作。进一步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市区低保标准逐步实现城乡统一。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完善医疗救助结报制度,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惠民生”举措,突出体现了政府执政为民的理念。建议政府更加关注城市化进程中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进一步实现农民增收。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