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市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三)——完善社会保障

  报告原文:2008年,我市“企业养老、基本医疗、失业等社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增加41.4万人、21.9万人、19.2万人。完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和职工医疗保险政策,扩大财政补助范围和标准。”


  吴汉忠代表:社会保障事关百姓福祉。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把推进城乡保障一体化作为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的一项重要内容。去年以来,在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市在统筹城乡养老、医疗、就业等方面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农民与市民在社会保障上的城乡差距正日益缩小。去年,江阴市就率先建立起了市、镇、村(社区)三级社会保障网络,使广大农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政府提供的各类社会保障服务。特别是通过对镇、村(社区)就业情况进行考核,为农民就业开辟了绿色快速通道,逐步解决了农村劳动力就业问题。目前,一个多层次、广覆盖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已基本建立。在新的一年里,江阴市将以“双置换”为突破口,进一步加快城乡社会保障统筹步伐,不断提高农民的社会保障水平。


  王敏代表:毛市长的报告简练地总结了过去一年政府工作的成果,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提出“保增长、促转型、重统筹、惠民生”的发展目标。2008年,我市全面启动健康城市创建活动,新增国家卫生镇9个,省卫生镇3个。同时,社区卫生惠民服务也全面展开,减免社区就诊费用2684.4万元,群众反响十分热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方面降低了药品价格水平,另一方面为社区居民提供社保门诊定额返还的优惠,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2009年,市委市政府将加大财政保障力度,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这对我市发展卫生事业、建设卫生城市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针对现在我市药店出售处方药的现状,我将提出相关议案,呼吁政府加强监管,重视滥用处方药、尤其是抗生素类药品所带来的安全隐患。


  谭文文代表:2008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其中不少正在参与省级卫生服务中心的创建。2008年全市的防病资金投入明显加大,此外,包括结核病的免费拍片、药投等,政府对整个防病事业加大力度,落到实处,真正让市民感受到了打造健康城市的决心和行动。2009年,在坚持公益性的基础上,优化防病网络、建立公益性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成为政府在提升全民健康水平上的重要举措。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科学规划、优质高效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正在加快建设中,“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将改变居民的就医习惯,让更好的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让全民的健康素质进一步提升,更好地为社会发展提供保证。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