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10次会议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2009年工作要点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2009年工作要点

时间:2009-03-18 10:0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工作要点        2009年3月18日
  2009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较快持续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根据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要求和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各项决议,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大局,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市有机统一,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全市“扩大内需保增长、创新创业促转型、政企合作维稳定”和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做出应有贡献,不断开创人大工作的新局面。
  一、关于地方立法工作
  充分发挥人大立法权优势,认真实施五年立法规划,坚持“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的地方立法原则,做到经济、社会等各领域立法并重,立改废并举,立法与评估、执法监督并行,进一步扩大民主,规范程序,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和水平。
  1.认真完成年度立法任务。今年拟制定《无锡市刑事被害人特困救助条例》、《无锡市河道管理条例》、《无锡市房屋登记条例》、《无锡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无锡市公路条例》;跨年度制定《无锡市地名管理条例》;并就《无锡市供水管理条例》、《无锡市商品交易市场管理条例》开展前期立法调研,为下一年度立法工作做好准备。
  2.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通过召开立法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借助各类媒体公布法规草案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努力拓展群众参与地方立法的途径。坚持立法咨询和统一审议制度,充分发挥立法咨询专家和顾问的专业优势,防止部门利益倾向,切实增强法规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制定专门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地方立法工作。适应客观形势发展需要,积极开展先行性创制性立法,努力发挥地方立法对国家立法的配套、补充和试验先行作用。
  3.科学评估立法实效。进一步完善立法实效评估制度,拟对《无锡市农业机械维修管理条例》、《无锡市宜兴紫砂保护条例》等法规实施情况进行立法实效评估,为推动法规实施和下一步修订完善提供科学依据。召开有关新制定条例的新闻发布会,扩大公众知晓度,推动法规的贯彻实施。
  二、关于监督工作
  深入贯彻实施《监督法》,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继续将推动经济转型、关注民生民情和加快生态建设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一抓到底,务求实效,努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今年,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拟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2项,组织执法检查4项,开展视察10项,主任会议拟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12项。
  1.督促推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形势走势和地方经济运行,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确保全市实现“保增长、促转型、维稳定”目标任务。常委会听取和审议金融工作情况、经济调整时期就业创业情况汇报;视察重点工业园区建设、服务外包工作、商品流通市场建设、历史文化街区(名镇)保护工作和台商企业在锡投资发展情况;主任会议听取“三外”工作情况汇报;以督促户外广告设施规范管理为突破口,推动提升行政机关及干部的执行力。
  2.督促不断改善民生。坚持亲民为民理念,推动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常委会听取和审议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汇报;视察平安建设工作情况;主任会议听取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人口与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创新和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情况汇报。
  3.督促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以加强水环境保护为突破口,推动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在开展视察的基础上,常委会听取和审议截污控源和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行情况、城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完成情况和下年度计划安排汇报;视察重点水利工程(新沟河、走马塘)建设进展和河道清淤工作情况;主任会议听取《关于将全市域建成无锡太湖保护区的决定》贯彻落实情况汇报。
  4.督促推动“三农”工作。深入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推动无锡加快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关于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提升现代农业水平情况、农村土地流转制度改革情况汇报;主任会议听取农民就业创业情况、农业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汇报。
  5.加强对司法工作的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抗诉案件和二审改判、发回重审案件情况汇报,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查办渎职犯罪工作情况汇报;主任会议听取市政府关于“五五”普法决议及《江苏省法制宣传教育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汇报。
  6.加强计划和预决算审查工作。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半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听取和审议预算执行情况汇报和审计工作报告;主任会议听取重点建设计划安排和资金平衡情况、政府采购情况汇报。推动政府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应对困难和挑战,努力实现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督促政府注意财政资金投向和效益,加强对重点项目、政府采购和专项资金的监督,加快公共财政建设步伐。
  7.督促推动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加强和改进执法检查工作,重点检查我市制定的地方性法规贯彻实施情况。常委会拟对《无锡市水环境保护条例》、《无锡市促进行业协会发展条例》、《妇女权益保护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执法检查报告列入常委会会议审议议题,相关工作委员会对执法检查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确保执法检查成效。8.重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按照立法法和监督法的要求,完善市和市(县)区两级人大备案审查工作网络,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切实维护法制统一。
  三、关于决定重大事项和人事任免工作
  按照市委的要求,依法用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充分体现党的意志和群众的意愿。
  1.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根据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适时启用重大事项决定权,将党委的重大决策和群众的共同意愿通过法定程序转变为国家意志。在决定重大事项过程中,注意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广泛集中民智,努力使做出的决议决定符合最大多数群众的利益。
  2.推动已作出决定的贯彻落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推动《关于加强历史文化街区(名镇)保护的决定》、《关于将全市域建成无锡太湖保护区的决定》的贯彻实施,督促政府制定相关实施方案,细化年度目标任务,使决定实施工作稳步推进。
  3.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继续推行任前承诺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增强任命干部的法律观念、人大意识和公仆意识。
  四、关于代表工作
  进一步健全代表工作制度,夯实代表工作基础,注重代表工作成效,增强代表履职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1.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坚持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计划在本届任期内,使基层市人大代表均能列席一次常委会会议。有计划、有针对性地邀请更多的代表参与常委会的立法、视察、执法检查和调研等活动,组织代表视察法院庭审,积极采纳代表的意见建议。认真落实常委会驻会组成人员联系市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联系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制度,更多地了解社情民意,更好地维护代表和群众的合法权益。
  2.丰富代表活动形式。加强对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指导和服务,创新和丰富代表活动形式与内容,探索市人大代表列席政府常务会议、组织代表小组开展专题视察等活动形式,拓宽代表知情知政、参与管理地方国家事务的渠道,切实发挥代表小组、专业(行业)组在闭会期间的重要载体作用。提出“加强和规范市人大代表闭会期间活动的若干意见”,促进代表活动的制度化、规范化。
  3.加强议案建议办理。按照市人代会的决议要求,高度重视“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议案决议”的贯彻实施,认真审议政府相关实施方案和执行情况;督促市政府办理“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卫生安全及监督工作的议案”和“关于在城市化进程中重视村级经济及农民就业问题的议案”。听取和审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汇报,以提高办理实效为重点,加强跟踪督办、分类督办和督促检查,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成率。建立健全人代会闭会期间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批评、意见的办理机制。
  4.规范代表履职工作。健全代表履职情况登记和履职档案制度,加强代表履职情况考核,继续开展争创先进代表小组和争当代表活动积极分子活动,召开表彰会,总结成功经验,宣传先进典型,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加强对常委会兼职委员和代表小组组长的培训,提高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
  5.重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指导在部分基层人大代表补选中开展直接竞选试点。全面指导、整体推进“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完善“人大代表之家”功能,发挥基层人大代表作用。
  五、关于自身建设
把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不断提高常委会依法履职能力和整体工作水平。
  1.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继续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紧密结合人大工作特点,精心组织,扎实推进,通过分析评议和整改提高,切实解决一些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不断提高创新人大工作、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2.加强理论业务学习和常委会机关建设。坚持和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和机关内部各项学习制度,深入学习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宪法法律和人大工作业务知识。加强常委会机关规范化建设,及时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推进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加强常委会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为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当好参谋、做好服务。
  3.重视调查研究和信访工作。围绕经济社会热点和常委会工作重点,深入调查研究,着力提高调研质量,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重视人大信访工作,适时召开信访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新形势下人大信访工作,更好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提高信访办理效率和质量。
  4.做好人大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力度,充分反映代表和群众心声。充分发挥《代表与人民》、《人大之声》、《无锡日报》人大专版、无锡人大网站等宣传阵地的作用。召开人大宣传工作座谈会,认真研究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宣传工作。
  5.加强友好交流和工作联系。继续增进与外国地方议会的友好交往,促进海峡两岸友好交流,加强与兄弟城市人大常委会的联系。坚持市和市(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沟通、联系和指导,共同推进全市人大工作;关注基层人大建设,制定出台专门意见,加强和改进全市乡镇人大工作。
  附件一:2009年无锡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视察和执法检查安排表
  附件二:2009年无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主要内容安排2009年市人大常委会会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