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月

“见面周”:零距离接待 面对面倾听

——访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人事代表联络工委主任薛玉民

时间:2009-08-0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7月6日至12日,无锡市人大常委会首次组织开展了市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 405名市人大代表分别深入“人大代表之家”、企业、社区、农户,共接待群众1732名,征集意见和建议1512条。
日前,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人事代表联络工委主任薛玉民介绍了本次“见面周”活动的有关情况。
    问:这次“见面周”活动作为新一届无锡市人大常委会的创新之举,在全市引起了较大反响。请您简述一下这次活动的动因和意义。
    答:组织市人大代表开展“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是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改进和加强代表工作的创新之举。这次活动的开展,有利于进一步畅通民主渠道,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推进我市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有利于人大代表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发挥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有利于督促解决一些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
    问:请简要谈谈这次“见面周”活动的特点。
    答:这次“见面周”活动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代表的参与率高。目前,我市实有427名市人大代表,而参加这次活动的代表就达到了405名,参与率高达95%,与市人代会的参会率相仿。值得一提的是,29名担任市级领导职务的代表,全部参加了这次活动。二是群众的参与热情高。1732名群众踊跃参与这次活动,反映意见和建议1512条。三是领导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解清,活动前亲自参与动员,并直接指导活动方案的制订,活动期间每天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及时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卫国、秘书长周培基,亲自抓活动的各项工作,确保活动的顺利进行。四是基层积极配合。各市(县)、区人大常委会以及乡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认真做好制订计划、通知代表、安排活动、告示群众等工作,确保见面周活动顺利进行。
    问:“见面周”活动中代表征集了这么多的群众意见、建议,下一步怎么处理,请您简单介绍一下。
    答:具体的处理过程是这样的:代表在梳理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填写《无锡市人大常委会闭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专用纸,分别交相关市(县)、区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工委统一汇总登记。按照分级处理的原则,对属于无锡市一级范围的事项,由市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工委负责交办、督办;对属于有关市(县)、区或乡镇、街道范围内的事项,分别由有关市(县)、区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工委负责交办、督办。承办单位要按照《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办理闭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规定》,认真研究处理,在交办后的1个月内书面答复代表。代表在收到承办单位的书面答复后,及时将办理结果告知有关群众。 (祁际平、张弘)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