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次会议

[ 审议报告 ] 关于无锡市2008年市本级决算审查意见的报告

[ 审议报告 ]  关于无锡市2008年市本级决算审查意见的报告

时间:2009-08-04 16:4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按照《预算法》、《监督法》的有关规定,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对市财政局局长魏多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无锡市2008年度决算的报告》进行了审查,在结合事前调研和听取市审计局《关于200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的基础上,提出以下审查意见:
    2008年,全市一般预算收入365.4亿元,比上年增长21.6%;一般预算支出339亿元,比上年增长25.2%;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32.7亿元,比上年增长22%;一般预算支出88.1亿元,比上年增长21.2%。本级一般预算收入加上级追加、上年结余结转,减去本级一般预算支出、预计未完事项结转下年支出和增设预算周转金14亿元,净结余0.6亿元。全年实现收支平衡,略有盈余。
    2008年,市政府及财税部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较好地完成了预算任务。全市财政收入在减收因素明显增多的情况下仍保持较快增长,促进扩大内需的财税政策措施得到较好贯彻落实,财政资金在保民生、保重点方面的作用明显,超收收入使用重点放在保增长促发展方面,财政转移支付对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起到重要作用,调整财政结算体制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作用正在显现。同时应该看到,预算执行中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主要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经济下行趋势明显,财政增收难度很大;部分专项资金使用绩效有待进一步提高;少数单位开支控制不严,节俭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财政承担的融资财务成本增大。
    审计部门对2008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全面的审计,并按照《监督法》的要求,对转移支付情况、超收收入使用情况、重点项目建设资金、抗震救灾资金进行了审计监督,切实维护了财经法律法规的严肃性、权威性。同时,对市区动漫产业发展政府引导资金、住房公积金等专项资金开展审计调查,对提高专项资金使用绩效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审计结果表明,2008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总体情况良好,但也存在一些需引起重视的问题。主要是:预算外资金管理不够细化,部分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不高;有些收入入库不及时等。财经工委认为,审计工作报告提出的意见是切实可行的,建议市政府责成有关部门,对审计出的问题切实整改。并依据《监督法》的要求,公布整改情况。
    财经工委认为,2008年市本级财政预算完成情况良好,建议本次会议批准2008年市本级财政决算,同意《关于无锡市2008年度决算的报告》和《关于200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2009年将是财政面对严峻考验的一年,由于经济运行趋势的不确定性,对财政增收的压力将会非常大。为完成预算,做好财政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一)坚定不移地贯彻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充分发挥财政在保增长促发展中的作用。坚持把保增长促发展作为今年财政工作的首要任务和重要职责,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进一步优化政府公共投资结构,注重增加有效投入,加大多渠道筹资的力度,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向政府鼓励的项目和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着力加大民生、基础设施、企业自主创新、产业优化升级和生态环境等重大项目建设的投入。着力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者收入水平,进一步扩大有效消费。
    (二)积极支持企业发展,保障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经济的影响尚未消除,企业发展困难增多,要切实加大财政对企业保增长、调结构、稳就业的扶持力度,认真落实支持企业发展的财税政策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要鼓励企业利用增值税转型的契机,加快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为企业生产经营和转型升级创造良好环境。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的融资力度,着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和“担保难”问题;针对当前外贸企业出口困难,及时落实出口退税政策,帮助外贸企业拓展市场和发展空间,扭转外贸出口滑坡的趋势。
    (三)继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证各项重点支出。继续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加大对民生领域的资金投入。当前特别要关注困难和弱势群体,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帮助劳动者增强就业能力;支持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四)加大预算管理和监督力度,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切实按照预算进度安排财政资金拨付到项目的比例,努力做到按时拨付、使用、见效;进一步加强预算外资金的管理,切实提高预算外资金的使用效益;严格执行部门预算,厉行节约,严控行政经费开支。加大财政和审计的监督力度,谨防财政虚收,严肃查处挤占、挪用、截留、浪费资金行为,确保各项财政政策措施的有效落实。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