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次会议

[ 工作汇报 ] 关于无锡市200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 工作汇报 ]    关于无锡市200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时间:2009-08-04 16:5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的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关于无锡市200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江苏省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试行办法》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本级预算审查监督的决定》的规定,审计局对200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进行了审计。
    在审计工作中,坚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以民生改善、资金绩效和制度执行为审计重点,进一步突出了对重点部门、重点行业、重点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监督,加大了绩效审计力度,注重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揭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促进深化改革和规范管理。审计结果表明,200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国民经济保持了稳健增长、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市级财政积极应对宏观经济环境变化,继续深化财政改革,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落实宏观调控政策、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强化预算管理,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较好。2008年地方财政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市本级(不含新区,下同)一般预算收入32.7亿元,比上年增长22.0%,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0.6亿元,比上年增长4.9%;非税收入完成12.1亿元,比上年增长68.6%。2008年市本级一般预算财力81.6亿元,加上年结转10.1亿元,上级追加(省专款补助)9.0亿元,上年净结余0.5亿元,调入资金1.5亿元,合计102.7亿元。当年一般预算支出83.0亿元,比上年增长29.0%,完成年度调整预算的110.3%。当年补助下级支出(专款补助)5.1亿元,一般预算滚存结余14.1亿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13.6亿元,净结余0.6亿元。
    ——调整支出结构,合理统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通过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重点加大了对经济转型、社保民生、环保节能等方面的投入力度,保证了全市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公共财政保障水平也稳步提高。
    ——深化财政改革,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贯彻“绩效理念”,出台了《无锡市本级政府专项资金绩效管理实施办法》,强化预算管理;贯彻“安全理念”,制定了《无锡市财政监督管理工作考核办法》,完善内控制度;贯彻“阳光理念”,扩大了参与式预算改革实施范围,促进财政公开。
    ——规范资金管理,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良好。其他财政资金包括社会保障资金、政府专项资金、其他专项资金、土地出让金、城建发展资金以及行政事业单位“收支两条线”管理资金等六大类。各项专项资金收支核算清晰,管理规范,2008年末结转总额比上年略有增长。
    同时,财政部门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及时筹集和安排扩大内需项目资金。根据财政局提供的资料,截至2009年3月31日,中央、省共安排无锡(不含江阴、宜兴)扩大内需项目资金11462万元,其中:中央财政安排资金3983万元,省财政安排资金7479万元。上述资金已拨付相关单位和企业。市本级财政按照锡委发〔2008〕75号文件要求,安排扩大内需项目资金15亿元,其中用于引导加快民生建设项目5亿元和加大政府投资项目7亿元已全部拨付到位,用于引导鼓励企业发展项目3亿元正在实施过程中。
     一、200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0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良好,财政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但在预算编制、支出进度均衡性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一)财政部门在编制年初预算时,将部分单位的基本支出编入专项资金预算,不利于专项资金的专款专用。审计已建议要结合政府专项资金绩效管理改革,逐步改进和完善专项资金预算编制工作,不断提高专项资金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二)2008年一般预算支出830384万元,其中1月份支出23721万元,占全年支出的2.9%,12月份支出177964万元,占全年支出的21.4%。其中,专项资金指标下达较晚和年终超收追加支出是造成支出进度不够均衡的主要原因。审计建议要不断完善预算编制,增强预算编制的预见性和准确性,逐步改变执行进度不均衡、结余结转较大的状况。
    (三)2008年国库集中支付的支出为314423万元,占一般预算支出的38%,国库集中支付资金规模虽然逐年扩大,但占整个支出的比重仍然不高。审计建议要进一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工作,逐步提高国库集中支付资金占全部财政支出的比重,切实发挥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在规范和监督财政资金使用方面的作用。
    (四)2008年,市地税局不断提高税收管理效能、提高纳税服务水平,全力以赴抓好收入工作,并认真落实中央、省和市一系列“保增长、促发展”的扶持政策措施,全年共依法办理各类减免税15.2亿元。但在税收征管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部分街道代征个人出租房屋税收未严格执行属地管理原则,对出租车公司在应纳税额核定、适用税率、是否附征个人所得税方面标准不统一,一些单位税收未及时申报或申报不足。对此,市地税局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认真进行整改,未按规定申报缴纳的税款已补缴入库。
    (五)2008年是国有资本收益收支计划执行的第一年,审计调查表明,市国资委、财政局能及时编制收支计划,报政府批准后认真实施,相关工作推进良好。当年国有资本收益收入完成21317.20万元,支出21317.20万元,分别用于国联集团等五家企业国有资本性支出、国企改革成本和监管费用等方面。审计对收支计划编制的合理性、有关文件相关条款的统一性等提出了改进的建议,市国资委等部门已按市领导对审计报告的批示精神进行了落实。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今年共对市教育局、卫生局、环保局、统计局、计生委等5个部门2008年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我市部门预算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部门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较好。但审计中仍发现了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改进和规范。一是预算编制不够科学、合理,存在多报、高估预算的现象;二是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部门经费挤占专项经费的问题依然存在;三是个别专项资金未及时下拨,影响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四是个别部门的会议费、招待费、考察费增幅较大,少数单位在执行财经纪律方面还存在不足,个别单位甚至存在虚列支出的现象。
    对上述问题,审计已下达审计决定,责成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整改,并制定相关管理制度。
    三、政府重点建设项目审计情况
    按照审计工作的要求,审计局积极组织力量,不断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竣工决算审计和跟踪审计,全力为政府重点工程建设提供监督服务。目前,列入审计计划的投资审计项目达到27个,总投资额约80多亿元。2008年,审计局完成竣工决算审计资金总额33.7亿元,核减工程款3.67亿元,同时完成跟踪审计工作量逾24亿元,为加强和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规范建设资金使用、节约政府投资发挥了积极作用。审计针对少数建设项目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向有关的建设单位和主管部门提出建议,一些单位和部门高度重视,有些方面已得到了有效的改进和完善。
    四、四川汶川地震抗震救灾资金物资及援建项目跟踪审计情况
    2008年,审计局对市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的筹集、拨付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了六次阶段性审计。审计结果表明,灾情发生后,社会各界迅速捐助救灾资金物资,市财政局与民政局紧急制定了相应管理办法,民政部门、红十字会和慈善总会建立了严格的资金物资管理程序和有效的内部制约机制,管理比较规范。截至2008年11月30日,无锡市共筹集抗震救灾资金51977.03万元、物资4162.08万元,共计56139.11万元;已支出抗震救灾资金23484.71万元、物资3755.21万元,共计27239.92万元。
    根据上级统一部署,由我市投入11亿元承担汉旺镇的震后重建工作,首批援建项目于2008年11月开工,审计局及时派出跟踪审计小组,实施全过程现场审计。审计组把审计监督作为建设过程中的必要环节嵌入到设计论证、合同管理、施工变更、资金审批等流程之中。至2009年5月,审计组已审核建设工作量20115万元,审核合同、招投标文件24份,审核变更、签证、进度报表25份,提交审计意见单、联系单46份。
    五、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无锡市中小企业状况及扶持政策实施情况的审计调查情况
    2009年3月,根据审计署统一部署,围绕对中小企业扶持政策措施的落实执行情况,审计调查了涉及多个行业的53户中小企业。从调查情况看,针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我市相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加强政策的宣传和服务工作,力求使符合相关扶持政策的企业能够用足用好政策,绝大部分企业对国家出台的政策非常关注,普遍反映有关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较好,对政策的预期效果有一定的信心。但审计调查中也发现还存在亟待改进和完善的方面:一是中央、省财政分别安排的中小企业发展资金涉及面广,资金分散;二是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税收扶持政策少;三是针对支持中小企业的金融政策指引性的多,操作性的少。同时,审计还对加快建立地方中小企业统计、监控和服务的信息体系,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和落实,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使政策发挥积极效果提出建议。
    六、专项资金审计及审计调查
    (一)市区动漫产业发展和政府引导资金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2006年开始,省、市、区各级财政对市区动漫产业发展进行专项资金扶持,至2008年市财政拨付3681.71万元,其中32%用于动漫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28%用于原创动画片播出奖励,13%用于动漫项目扶持,27%用于动漫办组织活动支出。通过财政资金的引导,动漫企业集聚效应显现,至2008年末,我市已拥有6个相关园区,可供动漫企业使用的载体总面积达40多万平方米,市区动漫企业总数已达到110家,年内新增51家,增幅86%。我市动画原创能力进一步提升,2008年续居全省第一,跻身全国第四。但从审计调查的12家规模较大的动漫企业看,还存在着一些情况应引起关注。
    一是由于动漫产业链没有真正形成,原创动画作品研发与市场的脱节,其商业价值没能得到有效开发和利用,动漫企业投入多回报少,单靠电视台播出收入和政府奖励无法收回成本,片酬和奖励最多2100元/分钟,与实际制作成本相差较大,此外由于没有可供抵押的资产,动漫企业获贷能力不足,资金周转困难。
二是部分异地动漫企业在锡设立的分公司获得奖励扶持资金168万元,至今却尚未在锡开展经营活动,部分取得专项资金扶持的项目未能如期完成。
    审计已就整合现有资源、加大投融资力度、政府引导产学研对接、理顺动漫技术平台的投资关系,进一步推动无锡动漫产业良性发展向相关部门提出了建议。
    (二)住房公积金绩效及信息系统审计
    我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确保资金运行总体平稳健康有序,归集额大幅增长,同时根据形势适时调整贷款政策,在促进城镇住房建设、改善住房条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至2008年末,住房公积金和新职工住房补贴合计归集余额110.72亿元,贷款余额81.45亿元。但在住房公积金政策执行等方面还存在一些情况和问题。
    一是由于住房公积金归集的强制性偏弱、部分单位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法律意识不强以及住房公积金中心执法人员不足、征缴执法手段相对单一等原因,住房公积金覆盖面还有较大拓展空间。至2008年底,全市实际缴纳公积金有66.2万人,正常缴存公积金单位仅占参加社会保险单位的15%。
    二是由于公积金缴存的比例没有进行严格的控制,拉大了不同社会群体的缴存差距,缴存比例和基数行业差距较大。
    对此,审计就加大宣传力度,促进企业和单位承担社会责任,维护职工权益,不断扩大公积金覆盖面以及进一步落实好住房公积金缴存“控高保低”政策等方面提出了审计意见和建议,有关单位正按市领导对审计报告的批示精神采取措施认真整改。
    (三)市区外资企业社会保险费征缴情况审计调查
    2008年,审计局重点抽样调查了8家为外商投资企业派遣员工的劳务派遣公司和26家外商投资企业2007年度社会保险费的申报缴纳情况。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抽查的8家劳务派遣公司在为外资企业劳务派遣人员办理社会保险过程中均存在各种形式的不合规现象,偷、漏、逃情况较为普遍。主要表现在个别劳务公司用造假的单据向用工单位结算社会保险费,却不为派遣人员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手法,截留社会保险费36.65万元,侵害了派遣人员的利益;劳务派遣公司以让用工单位少缴费用为诱饵拉拢客户,造成社会保险费的大量漏逃;以劳务工资结算形式为用工单位违规提现;从用工单位收取的社会保险费未及时足额申报缴纳;违规参加农保,扰乱了正常的社保征缴秩序。
    二是抽查的26家外资企业中,以各种方式少报、瞒报缴费人数和缴费工资基数的有20家,占抽查企业总数的77%。
    三是市社保中心对劳务派遣公司未按用工单位设置社保代码,缴费关系不清晰。
    审计针对调查所发现的问题分别作出处理,部分问题已移送劳动和社会保障、公安、地税等部门。其中某劳务派遣公司因涉嫌合同诈骗已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同时,审计提出应加强对劳务派遣服务机构的日常监督检查和管理,加大对其用工、参保、纳税情况等的检查力度和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规范我市劳务派遣市场,加强对参保单位监管,进一步做好社会保险费的征缴管理工作。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认真进行整改,制定了加强监管的政策和措施。2009年4月,劳动和社会保障、审计部门集中对审计调查涉及的外资企业社保缴纳情况进行了复核,确认少、漏申报社会保险费514.94万元,已责令补缴;对7家劳务派遣公司存在已收未缴的社会保险费131.79万元已全部追缴并分别予以行政处罚。同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已于6月起全面启动对劳务派遣公司的专项检查。
    (四)信息化项目专项审计调查及绩效审计
    2007年至2008年,市信息办安排政府部门信息化专项资金2390万元,涉及本市40多个政府部门的76个信息化建设项目。本次审计共调查了17个单位,涉及19个信息化建设项目,项目资金总额达1.23亿元。审计结果表明,已建成项目对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改进政府管理起到了积极作用,政府引导资金作用显著。审计发现目前信息化建设和管理中还存在着一些矛盾和问题:
    一是由于现有行政管理体制造成部门间条块分割,各部门在业务信息系统的建设中存在基本信息重复采集、部门之间资源无法共享等现象,与“资源整合、共建共享、集约高效”的要求存在一定差距。如公安、民政、劳动和社会保障等部门都各自开发了业务信息系统,人口基本信息数据均为各自采集。
    二是用于信息化的资金来源广泛,缺乏有效整合,抽查的19个项目中市信息化发展基金只占各部门投入资金总额的4.26%,信息化主管部门难以对信息化项目进行全面有效监督和管理。
    (五)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归集管理使用及绩效情况的审计
    至2008年底,市物业管理维修中心住宅维修资金累计结余128860.69万元,资金筹集、使用和管理监督职责明确,资金管理情况总体良好。但审计发现,按政策规定应交纳住宅维修资金的农民拆迁安置房未正常交纳。根据滨湖区、新区有关部门提供的资料,滨湖区至2009年3月已安置住宅面积355.85万平方米,约应交住宅维修资金22303.30万元,实际交纳31.21万平方米、1347.80万元(均由村镇承担),已交面积仅占应交面积的8.77%,新区已安置住宅面积956.92万平方米,均未交纳住宅维修资金。目前农民拆迁安置房住宅维修资金筹集工作的不到位将给今后的维修问题带来资金压力,并由此可能产生一系列社会问题。审计抽查还发现,个别区部分承担房屋维修业务的物业公司申请了资金但项目维修不及时,2008年未实施项目10个,资金27.68万元,占全部申领资金的23.95%;将资金用于不属于住宅维修资金使用范围的房管所办公用房和直管公房的维修,计13.53万元,占申请资金总额的21.70%。
    (六)其他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
    2008年,政府投资建设保障性住房工作有序推进,我市进一步制定和完善了廉租住房保障的规定和实施细则。2008年,市财政共筹集廉租住房保障资金12613.1万元,拨付给市房管局及各市(县)、区10656.58万元。市住房保障中心全年收入10370.88万元(其中拨入配租资金6500万元、由市房管局转拨保障资金3870.88万元),支出8496.90万元。至2009年4月,实际享受租金补贴和实物配租的共有1810户,比去年同期增加1314户。
    2005至2008年,背街小巷整治工作共投入整治专项资金1.59亿元,累计整治完成365条(含大中修14条)。审计情况表明,相关工作部门和单位认真实施,有效控制预算,资金使用效果显著。整治工作基本达到了道路平坦整洁、下水道通畅、路灯明亮、绿化点缀、环卫配套设施齐全、店铺井然有序的效果,社会各界对整治工作高度肯定,90.14%的网络调查参与者对背街小巷整治工作表示满意或非常满意,认为该项工作体现了党和政府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执政理念。
    财政农业资金专项审计调查结果表明,2007年市财政预算共安排农业发展专项资金41727.27万元,实际支出完成了85%,结转下年6120.23万元。近年来,我市高效设施农业和新农村建设各项工作有力推进,财政农业资金管理工作逐步加强。
    “绿色无锡”农村造林绿化项目专项审计调查结果表明,2006至2007年,无锡市财政共投入农村租地绿化资金5103.24万元,用于补贴2003至2005年期间完成的绿色通道、环城绿带等造林项目的土地租金,补贴面积为68767亩。租地绿化扎实推进了“绿色无锡”建设,实施过程中农民利益基本得到保障,项目管理情况总体良好。
    七、关于加强预算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一)落实积极财政政策,促进经济持续增长
积极应对宏观形势变化,加快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扩大政府投资,带动社会资金加大投入,拉动关联产业增长,扶持企业发展,夯实和扩大财政收入增长的经济基础,改善民生保障,切实拉动内需增长。
    (二)大力实施增收节支,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综合把握各项收入来源,抓好重点税种和重点税源,主动挖掘税收潜力,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壮大收入规模。加强支出的监督和管理,在保障重点支出的前提下,统筹安排,进一步压缩一般支出,控制经常性支出增长,严控预算追加,切实维护预算严肃性。
    (三)加强预算管理工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不断完善预算编制和执行机制,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减少过多的追加和调整,提高预算执行的约束性和效率,逐步改变执行进度不均衡、结余结转较大的状况。加强财政资金流程管理和监督,切实发挥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在规范财政资金使用方面的作用,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管理,全面深化绩效管理,严肃绩效评价问责,提高资金综合效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