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次会议

[ 审议意见 ] 关于无锡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

[ 审议意见 ]  关于无锡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

时间:2009-10-15 10: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意见收悉。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门切实领会市人大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制定有效措施,落实好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现将各项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函报如下:
    一、关于无锡市2008年度决算报告审议意见的落实措施
    根据无锡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对无锡市2008年度决算报告的审议意见,市财政局结合实际工作,制订了具体的贯彻落实措施。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关于充分发挥财政对“保增长、促转型”的重要支撑作用建议的落实情况
    上半年以来,市财政局围绕“扩大内需保增长、创新创业促转型、政企合作维稳定”的大局,全面迅速地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积极主动地把握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拉动投资、促进转型方面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一是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积极与发改委等部门沟通衔接,及时研究确定了政府性项目投资和融资计划,市本级总投资额达209亿,同比增长36%。二是充分利用扩大内需专项资金,落实政府投资7亿元用于部分社会事业项目建设,加大对文化、教育、医疗、体育等民生事业项目的投入。三是发挥财政政策杠杆作用,促进企业投资规模较快增长。上半年兑现促进企业投入、稳定外贸出口、支持金融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发展的各类资金约3000万元,引导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提升产业层次。
    (二)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扶持服务力度建议的落实情况
    一方面将中央和省、市出台的一系列支持企业发展的财税优惠及规费减免等政策落到实处,另一方面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调整结构。主要措施有:一是全面落实各项降税减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今年实施的增值税转型,上半年减少企业税收负担约18亿元;执行新的企业所得税政策,小型微利企业执行20%税率,高新技术企业执行15%税率,预计减少企业税收负担4亿元以上;自2009年1月1日起执行的取消、停征的223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减少企业负担2.5亿元以上。二是推动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继续实施奖励政策,支持金融企业发展,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融资规模的支持力度,缓解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三是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安排科技专项资金2亿元以上,比去年同期增长48%;大力支持“530”企业,专门设立“530”专项和“123”专项,分别预排1亿元资金,用于吸引海外领军型创业人才和支持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设立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今年安排1.5亿元,计划5年内筹措资金10亿元,用于进一步加大对创业投资的支持力度。下半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落实以上政策措施,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进一步调结构、促转型。
    (三)关于加强税收征管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建议的落实情况
    2009年上半年,市财政局和收入组织部门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双过半”的目标任务。下半年,形势将更为严峻。为确保全年收入任务的全面完成,确保达到和超过苏南五市平均水平,主要措施有:一是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不断强化收入征管举措,促进了征管质量和征管效率提高,切实做到依法征收和应收尽收。二是进一步加强收入分析,建立了经济分析与预测机制,利用财税库银网进行数据二次开发,推动内外联动和信息共享,综合分析宏观经济形势和财政收支执行情况,把税源培育作为重要任务,一方面关注重点行业和重点税源,另一方面加强微观税源监控力度,堵塞税费流失的漏洞。三是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将土地资金管理逐步提升为土地资源管理,动态掌握市区土地资源及其收益情况,认真做好土地收益的归集工作,确保资金及时征缴入库,避免土地收益随意流失。
    (四)关于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公共建设建议的落实情况                        2009年上半年,市财政局抢抓宏观政策机遇期,在做好投融资体制改革同时,加大政府项目包装和融资力度,加快调整存量融资结构,有效扩大融资规模,努力降低融资成本,同时积极指导和帮助有关融资平台做大做强,为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太湖水环境保护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当前投融资体系的运作情况以及改革的目标方向,进一步研究完善包括投资管理、项目评审、资源配置、监督考核等在内的政府投融资制度体系,同时建立政府负债风险预警机制,增强抗风险防范能力。进一步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四两拨千斤”的引导作用,促进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领域建设的市场运作和社会投入力度。
    二、关于无锡市200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审议意见的贯彻落实措施
    根据无锡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对同级财政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市审计局分别对涉及200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的相关部门进行了审计回访,了解相关部门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以及审计意见和建议的落实工作进度。审计回访结果表明,各相关部门对审计结果高度重视,一些问题经过多次专题讨论研究,明确落实了加强管理的工作措施,在重视具体问题落实整改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完善相关规则和程序,以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绩效。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财政部门的整改情况
    针对审计提出的国库集中支付比重不高的问题,市财政已研究出台新的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办法,并已于2009年7月1日起开始实施。与以往相比,新的管理办法实现了3个方面的扩面。一是单位扩面,将所有预算单位全部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管理;二是资金扩面,除社保、基建等资金外,将所有预算单位的所有财政资金全部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管理;三是直接支付方式扩面,授权支付方式的比重与过去相比将大幅下降。
    关于审计提出的预算支出进度不够均衡的问题,市财政在今年的预算执行过程中高度重视,积极加以改进,今年上半年一般预算支出进度达到了46%,支出进度的均衡性与去年相比,有了较大的提高。
    关于审计提出的将基本支出编入专项资金预算的问题,财政部门正抓紧研究,初步设想待新专项资金办法出台后,一并加以解决,逐步改进和完善专项预算编制工作。
    (二)地税部门的整改情况
    市地税部门对审计发现的情况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认真进行整改,对审计发现的税收未及时申报和申报不足的一些单位的相关税款已补缴入库,对出租车公司税收征收标准不统一和部分街道代征个人出租房屋税收未严格执行属地管理原则等问题已作相关专题研究,准备出台文件进一步明确和规范。
    (三)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涉及单位的整改情况
    市环保局、卫生局等部门针对审计部门提出的问题,结合审计意见和建议,积极采取措施,及时进行了相关问题的整改。在今年的项目预算编制中按照当年的目标任务细化了项目内容,加强了预算的编制工作;对于个别未及时下拨的专项资金已逐步下拨到位;个别单位虚列支出的资金已及时追回并上交财政。此外,相关单位进一步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制定了《关于严格执行差旅费报销审批制度的规定》、《关于公务接待用餐标准的暂行规定》等办法和制度,采取有效措施,坚决落实厉行节约和减少行政开支的有关要求。
    (四)市区动漫产业发展和政府引导资金专项审计有关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审计报告提出的问题,毛小平市长从制度建设、规范管理及加强监督等方面提出了明确指示。王立人部长就存在问题的落实整改提出了具体要求。市动漫办就进一步用好政府引导资金、促进动漫产业发展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进行了研究落实,针对部分外地动漫企业在锡设立的分公司,已要求这些公司按当初设立时的承诺,尽早来锡开展业务。
    (五)市住房公积金审计有关问题的整改情况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积极采取措施,继续加强住房公积金的扩面工作。一是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宣传;二是落实责任,加大内部考核力度;三是利用受托银行等外部力量,协同做好催建工作;四是积极与市劳动部门协商,力争在2009年下半年将“单位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列入劳动合同示范文本,作为企业用工的规定性条款。
    同时根据审计提出的意见,经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同意,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于2009年6月向原缴存比例为15%的单位发出通知,要求于7月1日起缴存比例最高不超过12%,并利用计算机软件作好控制。
    (六)信息化项目专项审计有关问题的整改情况
    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结果,毛小平市长就信息化项目的资源整合、集中资金和保证重点等作出了批示。方伟副市长从项目立项、招投标和绩效等方面对市信息办重申了要求。市信息办已就相关情况进行了专题研究,表示将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严格按照市政府的要求进行改进和完善。
    (七)住房专项维修资金审计有关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审计提出的问题,市房管局高度重视,分别进行专题研究,明确落实具体工作措施加以落实整改。
    关于个别区部分项目维修不及时问题,市房管局已责成相关区的房管部门将项目实施到位,并指派职能处室和市物业管理中心跟踪检查验收,以提高维修资金使用效率;对于用于不属于住宅维修资金使用范围的房管所办公用房和直管公房维修的资金,已责成区房管局全部收回,同时对直管公房维修资金不足的情况进行了专题研究,以确保维修资金的规范使用。
    关于农民拆迁安置房住宅维修资金的归集等问题,市房管局将与市建设局等有关部门加强协调配合,进一步加强研究,切实保障好农民安置房居民的利益。
    此外,市房管局正加紧制定《无锡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以进一步完善流程控制,形成一整套封闭式监管链,更好地推进维修资金管理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市审计局将进一步跟踪各部门对审计结果的落实整改,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同时,将在今后的审计工作中进一步加强重点建设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力度,扩大财政专项资金审计的覆盖面和审计深度,逐步提高绩效审计的比重,促进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关于我市金融工作情况审议意见的贯彻落实措施
    根据无锡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的审议意见,市金融办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现回复如下:
    下一阶段,全市金融系统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保增长、促转型、维稳定”的中心目标任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机遇,勇担责任,进一步发挥金融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
    (一)保持信贷平稳增长,防止大起大落
    去年四季度以来我市信贷大量投放,预计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信贷增量会有所减少,因此重点要确保信贷增量的稳定,防止大起大落,影响社会生产和项目进度。一是要定期对各银行进行调查摸底,统计信贷投放意向,排出计划表,做好银企对接工作。二是对贷款少的个别银行,要做好动员工作,鼓励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支持经济增长。三是鼓励银行对看好的项目主动加强合作,培育潜在客户群。
    (二)加强金融体系建设,增强综合实力
    全面加快与我市经济发展水平相当的金融体系建设步伐,做好金融机构引进、设立和改革工作。一是积极引进各类金融机构,不断增加信贷投放主体。积极吸引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来我市设立地区性总部,吸引外资银行来锡设立分支机构;积极吸引股份制银行来锡设立小企业贷款中心。二是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加强农村金融服务。加大村镇银行和农村小额贷款公司建设力度;推进国联入股江阴农商行和宜兴农合行;启动法人保险公司设立或收购工作;引导农村法人银行之间与其他银行之间加强业务合作,扩大信贷规模,加大对“三农”资金投入。三是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结构,发挥区域性资本优势。加快推进无锡市产权交易所的设立工作,加速资本流动;加大创投业发展力度,引导境内外资本和民间资本投资高新技术产业,促进我市产业转型升级。
    (三)推进企业直接融资,拓宽融资渠道
    在IPO重启、创业板即将推出的良好局面下,适时抓住资本市场信心逐渐恢复、金融活动逐渐活跃的有利时机,做好企业直接融资的服务工作。一是大力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开展拟上市企业的走访调查,实施针对性地服务;进一步挖掘后备资源,推进更多企业报送材料;开展创业板课题调研究,开展创业板上市培训,加快推进企业做好创业板上市的准备。二是大力推进企业债发行工作。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上市公司通过发行公司债、可转债实现债权融资。
    (四)推动保险市场发展,提高保障水平
    深化保险市场发展,积极拓展保险服务功能,充分发挥保险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稳定器”和“助推器”的作用。一是建立保险共保机制,制定保险共保机制的指导意见,确定发展规划和运行模式。二是加大打击骗保骗赔工作力度,制定落实打击骗保骗赔的工作意见,进一步规范保险业发展。三是加快推广政策性保险,大力发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农业保险、科技保险、社会保障保险、计划生育和独生子女保险等险种。
    (五)加大对企业服务力度,满足企业需求
    企业是经济的主体,是上缴税收和吸收就业的主力军,对经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很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依然存在,因此要着力推动银行投入更多的资源为企业服务。一是推动体制创新,各银行要加快落实小企业信贷服务部的试点工作,努力提高小企业金融服务的专业化水平。二是推动服务创新,简化贷款审批流程,减少审批时间;提供更多创新融资产品,满足企业资金需求。三是推动合作创新,探索银信合作、银保合作的新方式,大力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信托计划代理等合作业务。
    (六)做好风险防范工作,维护金融稳定
    在全球经济尚未全面复苏的形势下,因市场因素造成企业还贷困难的情况将逐渐增多,维护金融稳定的工作任务依然十分艰巨。一是加强金融风险预警监测,要进一步落实联络员周报制度,及时掌握信息,提高系统性金融风险监测和预警能力。二是及时稳妥处置信贷突发事件,加强应急处置工作的效能,提升风险处置效率和水平。三是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对基本面较好、信用记录良好、有竞争力、有市场、有订单的困难企业,要及时实施贷款重组等救助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四、“关于在城市化进程中重视村级经济和农民就业问题的议案”审议意见的贯彻落实措
    根据无锡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的审议意见,我们对“关于在城市化进程中重视村级经济和农民就业问题的议案”实施方案,制订了相应的贯彻落实措施。
    (一)关于重视村级经济议案实施方案审议意见的贯彻落实情况
    为贯彻落实市人大对村级经济议案实施方案的审议意见精神,7月中旬,市委副秘书长、农办主任平明德专门召开了农办主任和处长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议案实施工作,明确相关工作要求。下一阶段将重点在以下六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全面开展村级经济发展状况调研。鉴于全市各地区村级经济发展状况不均衡,面临的问题及原因不一、情况复杂,下半年,市、(县)区两级农办联动,协同组织开展村级经济发展状况专题调研,进一步提高认识,明晰思路,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对村级经济发展的潜力、资源、空间、机制、路径等进行全面分析和深入研究。在此基础上,因地制宜,注重实效,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研究提出新形势下促进村级经济发展的工作主线和工作思路。
   二是进一步加强村级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从今年下半年起,用半年左右时间,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村级集体财务、集体资产和农经收益分配等各项基础数据的调查、核实、建库工作。同期,对村级负担状况开展专题调查,争取在年内研究提出规范村级负担的相关政策意见。继续深化农村集体财务规范化管理合格乡镇创建活动,针对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整治。
    三是加快提升农村合作组织建设水平。积极推进农民专业合作协会建设,创新农村经营管理体制,进一步优化农村资源配置,有效促进农民富裕增收。7月份,制定下发加快推进农民专业合作行业协会发展的意见,落实责任,明确分工,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今年三季度完成畜禽、水产、园艺、农机、为农服务等5个农民专业合作行业协会的筹建工作,四季度完成市农民合作组织联合会的筹建工作。
    四是继续加大扶持经济薄弱村工作力度。10月份左右召开全市扶持经济薄弱村工作推进会,对本轮扶持经济薄弱村工作进行阶段性评估和总结,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和工作任务。8月份制定出台今年市级扶持经济薄弱村建设专项资金绩效管理办法,强化导向,突出投向,促进建立村级经济发展长效机制。力争到年底薄弱村脱贫转化率达到80%以上,20%以上的薄弱村创建成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五是强力推进十大强农惠农工程。加强农村工作综合部门建设,以十大强农惠农工程为载体,进一步提高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下半年,组织召开农村改革发展专题交流会,在63项重点工作指标普遍实现“双过半”、14项指标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坚持把科学发展作为突出主线,把富裕农民作为中心任务,把改革创新作为强大动力,把典型示范作为有效方法,把政府驱动作为有力保障,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六是牵头拟订促进村级经济发展的政策意见。会同市政府研究室、国土局、财政局、地税局、建设局、民政局等部门,在充分调研和听取基层意见的基础上,年内研究制订促进村级经济发展的政策意见,经评估、论证、审议后出台正式文件并牵头组织实施。
    (二)关于对重视农民就业问题议案审议意见的贯彻落实情况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有关措施,对照审议意见,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完善《关于促进农村劳动力充分就业的实施方案》。
    一是进一步完善促进农民就业创业的对策措施。针对由于城市化快速推进和产业结构调整造成的结构性失业问题,通过社会保险和公益性岗位补贴、税费减免等扶持政策,对被征地农民、农村零转移家庭、失业农村劳动力等就业困难对象实施就业援助;通过为农民提供创业培训、开业指导、项目论证、小额贷款、税费减免等“一站式”创业服务,开展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实训基地建设,推进农民积极创业。同时,加强对各类促进农民就业政策的督促检查,进一步完善扶持农民就业创业的政策体系。
    二是拓展农民的就业新领域。在经济转型背景下,充分挖掘科技园区、创业产业园区以及各类商品市场建设中的适合农民的就业岗位,推进农民在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产服务、生活服务等新领域就业。大力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充分挖掘农村社区管理服务、道路养护、河道保洁和园林绿化等公益性岗位,促进失地失业农民就地就近就业。
    三是加强农村就业服务平台建设和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将城镇劳动保障平台的组织体系、管理制度、服务功能、考核标准向农村延伸,实现农村基层平台就业服务能力的提升;加强农村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完善市、区(县)、镇、村四级信息网络,实现“镇镇通”、“村村通”信息联网,实时共享。
    四是增强培训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深入了解农民的需求,紧紧围绕提高农民素质和增加农民收入,有针对性地开展符合农民特点的技能培训。根据农民自身特长和就业创业意愿,量身定做培训方案。 
    五是引导农民转变就业观念。教育引导农民加快转变择业观念,克服本土意识,鼓励农民多渠道就业。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多形式广泛宣传创业先进典型,营造全社会促进农民就业创业的良好气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