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次会议

[ 工作汇报 ] 关于无锡市200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汇报

无锡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徐国伟

时间:2009-10-15 10: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今年上半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市面临经济形势最为困难的半年。在市人大的关心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以“保增长、促转型、维稳定”为主要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扩大内需各项决策部署,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全市经济运行中积极因素逐渐增多,总体呈现企稳回升、逐月向好发展态势,上半年大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均能够实现“双过半”目标。
    一、上半年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执行情况    
    1.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302.2亿元,可比价增长10.4%,完成年度计划的48%;
其中,服务业增加值完成983.2亿元,可比价增长13.8%,占GDP的比重为42.7%;    
    2.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04.1亿元,同口径增长9.2%,完成年度计划的50.4%;    
    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63.7亿元,增长28.1%,完成年度计划的51.7%;    
    4.进出口总额完成194.2亿美元,同比下降30.2%,完成年度计划的34.7%;    
    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1 %, 完成年度计划的50%以上;    
    6.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为99.6,控制在年度目标以内;    
    7.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96%,控制在年度目标以内。
    二、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从总体运行趋势看,企稳回升态势进一步显现
    全市经济在二月降至低点,三月起地区生产总值、规模工业、财政收入、城乡就业等主要指标增幅回升态势逐步形成。
    (GDP一季度与上半年增幅分别为9.7%和10.4%;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6月累计增幅分别为-7.6%、-1.4%、-0.6%、-0.4%、0.8%;工业用电1-6月累计增幅分别为-33.6%、-14.9%、-11.7%、-11.2%、-10.2%、-7.9%;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6月份累计增幅分别为8.3%、5.1%、5.8%、6%、8%、9.2%;就业从4月开始实现岗位净增,4月净增2677个,5月净增5458个,6月净增1.4万个。)
    ——从经济增长动力看,内需拉动进一步提升
    拉动经济增长的三大动力呈现“两升一降”态势。在外需萎缩,外贸出口急剧下滑的情况下,以投资和消费为主的内需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6月累计增幅分别为19.7%、27.1%、22.7%、25.3%、28.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月累计增幅分别为15.2%、16.5%、16.6%、17%、17.1%;出口总额1-6月累计增幅分别为-21.9%、-29.9%、-29.5%、-30.7%、-32.3%、-32.5%。)
    ——从产业结构调整看,转型发展进一步加快
    服务业增加值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5.2个百分点,占比达到42.7%,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3.5%,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
    三、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从动力需求来看,出口低位运行,投资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持续增强
    投资保持较高增速。上半年全市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163.7亿元,同比增长28.1%。政府性投资引导作用明显。上半年全市完成政府性投资309.7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26.6%,增速达 52.8%,高于同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4.7个百分点。投资结构持续优化。服务业投入在总量上超过工业投入,达到595.8亿元,增长34.9%,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1.2%,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重点项目进展顺利。至6月底,170个市重点项目共有135个项目在建,完成投资240亿元,投资完成率为36.4%。96个当年计划新开工项目已有61个项目开工,开工率63.5%。列入二季度新开工重点项目计划的100个项目已有95个开工,开工率95%。
    消费增速稳定提升。上半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05.5亿元,增长17.1%,今年以来消费增速始终保持在15%-17%区间,扣除物价因素,上半年实际增长17.6%,高于去年同期0.5个百分点。房地产市场亮点突出。延续去年底回升势头,3月以来成交量大幅攀升,至5月已创下历史新高,6月成交比5月略有回落但仍处于历史高位。1-6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387.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0.4%,销售金额223.3亿元,同比增长73.2%。汽车消费持续旺盛。受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刺激,我市汽车消费热度不减。汽车类零售额1-6月累计增幅分别为15.4%、22.3%、32.7%、33.6%、37.3%、32.1%,自3月以来始终保持在30%以上的增长。旅游业平稳增长。充分发挥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城市旅游日等重大活动效应,吸引国内外游客来锡旅游,上半年全市接待游园人数达2391.5万人次,1-6月累计增幅分别为17.3%、12.9%、12.7%、13.8%、13.2%和15.3%。
    外贸出口下滑趋势尚未遏制。上半年完成出口116亿美元,同比下降32.5%,外贸出口降幅仍然在30%的深度低位运行,形势十分严峻。
    (二)从产业发展来看,结构调整深入推进,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
    服务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983亿元,增长13.8%,占GDP比重42.7%,较去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服务外包强劲攀升。1-6月全市服务外包接包合同总额达7.9亿美元,离岸外包接包合同总额达4.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77%和80%。物流产业加快推进。上半年口岸货物吞吐量为5217.9万吨,同比增长23%;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967.7万吨,同比增长63.3%。金融业运行平稳。信贷规模有所扩大。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7558.6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073.1亿元,增长37.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6个百分点;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5097.6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253.2亿元,同比增长32.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8个百分点;全市存贷比为67.4%,创下今年2月份以来的新高。服务业载体建设有序推进。崇安创意设计中心、中国陶都陶瓷城、无锡新港物流一期、江苏东方钢材城不锈钢电子交易中心、天鹏放心食品物流配送项目等5个项目竣工投运。
    工业增速逐月平稳回升。上半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098.3亿元,增长0.8%,今年以来首次实现产值正增长;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18.1亿元,增长8.6%;两项指标均呈现逐月平稳回升的良好势头。从主要行业看,机械行业回升较快,上半年产值同比增长3.3%,为全市工业增长发挥了支撑作用;电子和纺织行业降幅迅速收窄,上半年分别下降1.2%、0.3%,已接近正增长区间;化工和冶金行业分别下降0.3%和3.3%。从高新技术产业看,正在逐步摆脱金融危机影响,处于恢复阶段,1-6月全市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366.5亿元,同比增长5.5%,较一季度提高7.1个百分点。从三谷产业看,上半年营业收入总量达到560亿元,其中二季度销售收入超过327亿元,较一季度环比增长40%以上。
    农业生产保持稳定。夏粮生产又获丰收,小麦亩产连续四年丰收。农业龙头企业较快发展,上半年全市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营销同比增长11.1%。高效农业发展势头良好,上半年新增高效农业面积9万亩,累计达到105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比重提高到50.2%。
    (三)从发展质量来看,财政收入艰难攀升,城镇居民和农民人均收入增幅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财政收入增幅继续提升。上半年完成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04.1亿元,增长9.2%,增速较一季度提高3.4个百分点。从与周边地区比较看,上半年一般预算收入增幅高于苏南五市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列苏南五市第3位,但低于全省平均水平3.3个百分点。从主体税种看,受政策因素影响,增值税增长6.9%,增速较一季度下降3.8个百分点,其余三大税种呈现向好趋势。其中,营业税增长12.1%,较一季度提高11.5个百分点;企业所得税下降14.5%,跌幅较一季度收窄4.5个百分点;个人所得税增长12.6%,较一季度小幅下降0.4个百分点。 
    城镇居民收入增势平稳。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1%。受金融危机影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虽保持一定增长,但增速比去年同期有所减缓。就业再就业工作稳步推进,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6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5%;失业人员再就业3.3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84.5%;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8914人,完成全年目标的81%。
     农民增收势头良好。上半年全市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8741元,增长8.6%。本地农村劳动力充分就业率达到92.8%,提前达到全年91%的目标。农村养老保障综合覆盖率达到91.5%,比上年末提高0.9个百分点。农村合作组织覆盖工程有序推进,上半年组建429家市级“四有”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村级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399家,土地股份合作社313家,基本达到甚至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组建富民股份合作社45家,完成目标任务的60%。
    (四)从社会建设来看,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升,重点民生项目和综合环境治理有序推进
    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教育方面,在三星级以上普通高中和省级以上重点职业学校就读的新生分别占到高中阶段招生总数的92.2%和100%,提前完成年度目标。公益职校、青山高中、辅仁高中的新校区建设加快推进。卫生方面,健全市级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双向转诊流程和处理规范,上半年居民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就诊比例达到51%。市妇幼保健医院门急诊综合楼、市二院、三院、新中医院等工程建设按序推进。文化方面,惠山古镇和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修复开放,荡口、荣巷、小娄巷修复工程加快推进,古运河历史风貌带以及礼舍、甘露等十大古村镇建设全面推进。
    重点民生项目建设力度加大。住房方面,启动32个点的拆迁安置房建设,总建筑面积达528万平方米;老新村整治和老住宅特修面积达36万平方米,完成年度计划的45%;城中村改造面积达72.4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48.3%。交通方面,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稳步推进,开通10条乡镇线路,其中5条为跨区域线路;延长营运时间线路7条,并对13条线路进行了班次加密。食品安全方面,新增无公害农产品22个,全市食品检测合格率达95.7%,高于年度计划1.7个百分点。
    综合环境治理加快推进。水环境治理方面,上半年敷设污水管网122.6公里,完成年度计划的55. 9%,主城区污水主干管网已实现全覆盖。加大污染源控制力度,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80.4%。绿化方面,新增城市绿地面积550万平方米,完成年度目标的91.7%;新建造林绿化面积5.9万亩,为年计划的84.3%,成为全省首个国家森林城市。垃圾处理方面,积极推进生活垃圾机械化收集和区域性大中型生活垃圾中转站建设,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稳定达到100%。
    尽管全市经济呈现企稳回升态势,但一些问题需高度重视。主要表现为:发展后劲有待增强,企业运行仍然面临较大困难,开放型经济面临形势仍然严峻,结构调整任重道远,财政增收压力加大,等等。对此,我们将深入分析原因,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加以解决。
    四、下半年重点工作
    下半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围绕“扩大内需保增长、创新创业促转型、政企合作维稳定”三大中心任务,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巩固发展经济企稳回升的好势头,努力确保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
    (一)保增长,继续稳定和落实各项扩需政策
    一是扩大有效投入。突出政府引导,加大金融扶持力度,进一步向基础设施、战略产业、民生工程、生态环境和功能载体等领域倾斜。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对列入年度重点项目计划、季度新开工项目计划的各类项目进行细致排查梳理,确保按时间节点要求有序实施。积极对上争取,主动做好工作,争取得到更多国家、部、省扩大内需扶持资金,以及农业、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业、外贸等各个条线的专项资金。二是扩大消费需求。加快实施促进消费“三十”工程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意见。活跃消费市场,精心策划办好秋季房地产展示会、太湖博览会等活动。推进消费升级,继续促进住房、汽车等大宗消费,扩大旅游、文化等服务性消费,培育与住房相关联的建材、装修等消费。改善消费环境,抓紧落实国家关于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各项政策。
    (二)优投入,进一步促进产业和社会投资
    一是突出产业投资。全面实施十大产业调整提升计划。强力推进“三谷三基地”、风电和微纳等新兴产业的投资建设,打造产业发展新优势。大力推进城市综合体建设,确保税费减免等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积极引导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力争年内技改投入占全部工业投入比重提高4个百分点。二是突出社会投资。引导企业通过上市融资、上市公司再融资、兼并重组等手段进行直接融资。帮助具备条件的企业充分利用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扩大融资规模。落实和完善促进创业投资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
   (三)调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一是突出科技创新。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积极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大力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二是加快产业升级步伐。着力发展软件和服务外包、研发设计、大型物流、现代金融、动漫游戏等产业,优先发展装备制造、半导体集成电路、液晶面板和光伏电池产业,推动汽车零部件、机械加工、新材料和电子通信产业由一般加工为主向高端制造业升级,加快发展新能源、生物制药和环保产业等新兴产业,加快培育经济新的增长点。三是加大引进和培育总部经济力度。高度重视总部经济对于地区产业升级和税源集中的重要意义,加快培育壮大本地总部企业,积极吸引外来总部经济。
    (四)抓外贸,促进外向型经济早日复苏
    一是突出外贸创新。大力推进贸易便利化,特别对重点出口企业、园区在通关、融资等方面加强服务,进一步提升出口竞争力。二是积极落实扶持政策。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国家、省、市发布的各类鼓励外贸出口的政策措施,帮助外贸出口企业渡过难关。三是精心组织招商活动。抢抓全球跨国公司调整发展战略、优化全球经营和生产体系布局的发展机遇,精心组织并适时推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产业招商和项目推介活动,密切跟踪跨国公司和在锡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的动态,主动出击,争取达成合作意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促进项目落地,为外向型经济发展增添新的后劲。
    (五)强服务,积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一是开展更具针对性服务。优化政务环境,减少办事环节,提高办事效率。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取消和减少一切不必要的考核、检查和评比活动,进一步全面清理涉企收费,取消不合理的收费项目,切实减轻企业的即期负担。二是全力帮助企业抢占国内外市场。一方面依托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建立市内各类企业对接平台,尽可能实现循环供需;另一方面积极鼓励企业参加境内外综合性展会和各类知名品牌展(博)览会,加大力度衔接在锡外资企业总部,争取更多订单落户无锡企业。
    (六)惠民生,加大城乡统筹力度
    一是积极推进就业。按照城乡一体化的制度安排,扎实推进城乡就业。关注重点人群就业,尤其是应届毕业生、外来劳动力、零就业家庭、大龄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扶持工作。二是积极引导创业。抓住创建国家级创业型城市的有利时机,全面落实创业行动年活动安排,加快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实训(见习)基地建设,为创业者创造良好环境。三是扎实做好为民办实事项目。致力于解决广大市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确保全面完成年度为民办实事26个项目,确保民生福祉和社会稳定不因经济发展放缓而受影响。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