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次会议

[ 工作汇报 ] 关于无锡市200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汇报

无锡市财政局局长   魏  多

时间:2009-10-15 10: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无锡市2009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预算执行的基本情况    
    2009年上半年,在中共无锡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我市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全市预算执行情况    
    2009年上半年,全市完成财政总收入488.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其中一般预算收入204.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2%,完成年初预算的50.3%;全市完成一般预算支出164.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7%,完成年初预算的46.2%。
    (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1.市本级收入    
    2009年上半年,市本级完成财政总收入78.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1%,其中一般预算收入19.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0%,完成年初预算的52.6%;政府性基金收入19.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5%。    
    2.市本级支出    
    2009年上半年,市本级完成一般预算支出39.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7%,完成年初预算的46.2%;完成政府性基金支出19.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9.2%。
    一般预算支出主要项目:基本公共管理与服务支出4.8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5.2%;国防支出40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7.2%;公共安全支出4.6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7.0%;教育支出2.1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4.7%;科学技术支出4099万元,同口径完成年初预算的25.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0亿元,同口径完成年初预算的55.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4.3%;医疗卫生支出1.9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1.2%;环境保护支出3.7亿元,同口径完成年初预算的45.7%;城乡社区事务支出8.2亿元,同口径完成年初预算的54.9%;农林水事务支出1.1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1.1%;交通运输支出1.3亿元,同口径完成年初预算的60.5%;采掘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1.4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9.1%;粮油物资储备及金融监管等事务支出5826万元,同口径完成年初预算的51.0%;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支出26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8.5%;国债事务支出2.0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其他支出3.3亿元,同口径完成年初预算的51.7%。
    二、上半年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2009年上半年,我市财政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年初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关于200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扩内需、促转型、维稳定”三大突出任务,主动服从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履行职能,务实开展工作,提升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创新,预算执行情况呈现出以下四个特点:
    (一)以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为取向,扩内需保增长取得初步成效
    在拉动投资方面,充分利用扩大内需专项资金,落实政府投资,加大对文化、教育、医疗、体育等民生事业项目的投入。加快落实各类财政政策,促进企业加大固定资产投入,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鼓励现代服务业和高效农业发展。不断完善资金核拨机制,适当放宽扶持条件,适时改变兑现办法,由按年考核兑现变为按季考核兑现,加快提高财政扶持资金的支出效应。
    在服务企业方面,一是加大了科技创新的投入力度。安排科技专项资金2亿元以上,比去年同期增长48%。通过“530”专项和“123”专项,以及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对创业孵化基地、创业人员进行专项补贴和资本扶持,上半年“530”项目、“123”项目进展情况良好。二是多措并举帮助企业应对各类困难。安排稳岗社会保险补贴1.5亿元,阶段性降低市区企业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比例1个百分点和补充医疗0.2个百分点,缓缴部分困难企业社保金,帮助企业共克时艰。
    在改善民生方面,一是促进消费增长。组织落实家电下乡政策措施,有效拉动居民消费需求。优化市场消费环境,降低居民购房税率,促进房地产销售回升。二是加大社保民生投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10%,增加支出5亿元。提高城镇居民低保标准至380元/月,增幅近10%。实施高龄、贫困老人无障碍进入养老机构政策,对免费乘坐公交车的高龄老人提供意外伤害保险。及时筹措资金用于甲型H1N1防控、支援灾区建设等。
    (二)正确处理加强征管与扶持企业的关系,顺利实现收入“双过半”
    一方面,着重提高收入组织程度,强化收入征管举措。制定完善了财政收入上台阶、非税收入征管、协税护税等考核办法,促进了征管质量和征管效率提高。建立经济分析与预测机制,利用财税库联网数据平台,综合分析经济运行和财政收支执行情况。深入推进协护税工作,实行工作重心下移,调动基层和社会力量促进应收尽收。动态监测重点财源税源,及时纠正漏征、漏管、混库现象。通过财政综合协调和收入组织部门的共同努力,上半年实现一般预算收入同比增长9.2%,高于苏南五市平均增幅0.5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加快落实上级以及我市出台的各项降税减费政策。上半年,落实增值税转型政策,减少企业税收负担15亿元以上;落实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率调减政策,减少企业税收负担1亿元以上;对小型微利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执行差别化税率,减少企业税收负担4亿元以上;降低房产交易契税税率;取消、停征223项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做到了“应退尽退、应免尽免”。通过落实上述政策意见,全市上半年减少企业税费负担30亿元以上,占上半年财政总收入6%以上、一般预算收入15%以上。
    (三)以确保财政收支平衡为重点,不断强化财政支出管理和控制
    一是严格贯彻压缩支出的规定。根据中央、省、市关于厉行节约的要求,出国经费压缩20%,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用压缩15%,公务接待费用压缩10%,各项一般性支出压缩5%。为有效应对2009年市本级财政收支平衡的严峻形势,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下,及时采取应急措施,压缩专项资金总量25%。
    二是强化财政支出控制机制。规范经常性经费管理,上半年分别制定了机关公务用车配备管理办法、出国经费控制管理办法,从制度上控制了支出较快增长的势头。严把政府采购关,全市上半年实现政府采购规模56亿元,压缩资金10亿元。
    三是扎实开展“双清双集中”和“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根据中央有关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周密组织,迅速行动,通过帐户统一管理实现资金集中,通过权证统一管理实现资产集中,目前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为从源头上强化管理奠定了基础。
    (四)以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为方向,深入推进财政改革和创新
    一是全面实施专项资金绩效管理。针对以往支出绩效评价“缺失前道、偏重事后”的问题,将“绩效”理念在专项资金管理上先行得到全面落实,实施专项资金在“标杆”体系、预算论证、项目论证、支付程序、支付方式、政策管理、绩效评价等各个环节的全过程、全链条的绩效管理,使专项资金更“专”、支出成效“可评”成为可能。
    二是优化完善财政内部控制体系。针对财政资金流动的所有重要环节,通过内控信息系统对预算安排、指标下达、审核拨付进行全过程、制度化控制。上半年,按照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再次对内控体系进行升级改造,并实现了与预算执行系统的有机对接,形成了包括1个基本规范、12项具体制度、15项实施细则为主要框架,以2个软件系统为支撑平台的比较全面完整的内部控制体系。
    三是积极拓展政府资源性收入。整合土地、泊位、广告、房产等公共资源,深入细致地开展梳理和归集工作,制定了规范管理的措施办法,户外广告和公共停车泊位管理改革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将公共资源收入纳入了财政管理范畴,进一步拓宽了财政收入的来源渠道。    
    2009年上半年,全市预算任务完成较好,财政收支管理工作也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在预算执行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引起重视:一是下半年经济形势仍存在不确定性,个别经济指标仍在低位徘徊,财政收入持续增长后劲堪忧。二是财政减收增支因素较多,财政面临较大的平衡压力。对这些情况和问题,我们将予以高度重视,并及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全年收支平衡。
    三、下半年预算工作的主要措施
    (一)密切把握内外形势变化,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
    一是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当前的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做好重点工作的资金保障,继续实施各类“扩内需、促转型、维稳定”的政策,充分发挥财政的引导作用和杠杆作用。同时,及时深入地开展财政政策执行情况和政策效应的调查研究,对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管理程序、实际效果进行分析评价,更好地改进工作,提高落实成效,收获政策成果。
    二是敏锐把握经济形势和政策动态。着重针对下半年的走势特点,超前做好财政的应对准备工作,统筹做好各项财政政策的调整完善,力求做到导向作用更加明显、政策设置更加科学、作用发挥更加有效、推动转型更加有力。
    (二)紧抓收支管理两大关键,确保全年财政收支平衡
    在收入组织方面,确保一般预算收入增幅达到11%的目标。进一步强化征管举措,研究完善收入征管机制和评价体系,促进各项税费收入征足收齐;进一步拓宽收入渠道,尤其要做好国资收益、资源性收入的征缴入库工作。
    在支出保障方面,继续坚持“有保有压、有促有控”的原则,对一般性经费要继续严格控制、坚决防止反弹。扎实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绩效工资改革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相关工作,并提前做好资金预算平衡。继续探索改进政府支出管理方式,做好政府购买服务、机关后勤社会化改革的相关工作。
    (三)围绕“精细”和“绩效”两大主题,深化财政改革和创新
    扎实推进专项资金绩效管理改革,积极做好“参与式”预算扩面,超前谋划2010年预算编制工作。全面完成“双清双集中”和“小金库”专项治理,进一步研究提出“开前门、堵后门”的措施办法。继续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不断扩大国库集中支付范围。在完善内控体系的基础上,加快探索外控体系建设,研究建立企业政策兑现信息库。继续强化投融资管理职能,完善投融资制度体系,并做好政府性债务的风险防范工作。继续深入推进土地出让金、公共停车泊位、户外广告等资源性收入的征管改革,在规范运作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改革成效。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2009年下半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繁重而又艰巨,我们将在中共无锡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扎实工作,迎难而上,努力完成2009年财政工作各项目标任务。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