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次会议

[ 工作汇报 ] 关于全市检察机关2006年以来反渎职侵权工作情况汇报

无锡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袁金彪

时间:2009-10-15 10: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代表市检察院汇报全市检察机关2006年以来的反渎职侵权工作,请予审议。    
    2006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工作大局,践行“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工作主题,坚持理念、方式、效果相统一的基本思路,努力推进反渎职侵权工作依法、积极、稳健开展,为推动我市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保障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从2006年到今年6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渎职侵权线索186件,初查165件,立案侦查44件51人。其中滥用职权案16件20人,玩忽职守案10件10人,徇私舞弊不征、少征税款案3件3人,放纵制售伪劣商品案2件2人,故意泄露国家秘密案2件2人,徇私枉法案2件2人,私放在押人员案1件1人,失职致使在押人员脱逃案1件1人,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案4件4人,刑讯逼供案3件6人,已侦查终结42件49人,移送审查起诉39件46人,移送不起诉3件3人。所办案件呈现五个方面的特点:一是重特大案件比例高,占立案总数的59%。其中特大案件9件,重大案件17件。二是司法人员、行政执法人员渎职侵权犯罪案件比例大,占立案总数的70%。三是后果严重,经济损失巨大,人员伤亡较多。案件累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462万余元,造成人员死亡、重伤14人。四是专项行动成效明显。查办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渎职犯罪案件23件24人、危害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渎职犯罪案件2件4人、涉农渎职犯罪案件3件3人。五是查办的案件向新类型、新领域延伸。先后在环保、烟草专卖等行政执法部门查办新类型、新领域渎职犯罪案件9件9人。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领导,主动争取支持,确保反渎职侵权工作健康发展
    全市检察机关积极争取党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切实加强自身领导,为反渎职侵权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执法环境。一是坚持重大事项及时汇报。凡涉及反渎职侵权工作的重大部署、事项,我们都及时向党委、人大和上级检察机关报告,争取领导、监督和支持。坚决执行要案党内请示报告规定及重大案件立案报备制度。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开展查办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渎职犯罪等专项活动后,我们及时向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领导汇报,取得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支持,专项工作进展顺利。二是切实加强对反渎职侵权工作的领导。市检察院党组明确提出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要求和“依法、积极、稳健”的工作思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反渎职侵权与反贪污贿赂作为反腐败斗争的两个抓手,摆在同等位置。加强机构人员配置,全市检察机关10个反渎部门已全部更名为反渎职侵权局,人员配备不断增强。两级检察院党组坚持定期分析研究反渎职侵权工作形势,制定落实加强工作的措施,对有影响、有震动的案件,两级院检察长靠前指挥,分管检察长带头查办,保证了办案的顺利进行。
    二、突出重点,强化办案措施,坚决查办侵害民生的渎职侵权犯罪
    全市检察机关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紧密结合无锡实际,着眼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查办了一系列大案要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一是集中查办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渎职犯罪。2006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全国部署开展查办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渎职犯罪专项行动以来,全市检察机关针对案件多发的重点领域,排摸线索,狠抓办案,依法查处了许其滥用职权、受贿案等一批有影响的案件,截止目前查办了此类案件23件24人,有力维护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二是深入查办危害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渎职犯罪以及涉农渎职犯罪。2008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全国部署开展深入查办危害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渎职犯罪专项行动以及深入查办涉农渎职犯罪、保障新农村建设专项行动。市检察院迅速组织对我市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开展了全面调查,制定了相关工作意见,在专项工作中不放过每一条线索,不放过每一个案件,不放过每一个办案环节。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立案查办了杨听大滥用职权、受贿案等5件7人。三是严肃查办司法、行政执法人员渎职侵权犯罪。针对司法、行政执法领域违法犯罪屡有发生、群众反映强烈的情况,全市检察机关高度重视,先后查办了司法人员渎职侵权犯罪12件15人、行政执法人员渎职侵权犯罪18件21人。章有志徇私舞弊不征、少征税款、受贿案,钱健康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受贿案等被依法查处,产生了较大影响和震动。
    三、优化机制,增强工作合力,努力提升突破案件的能力
    全市检察机关通过优化工作机制,不断破解影响反渎职侵权工作开展的瓶颈问题,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一是上下联动增强合力。市检察院积极发挥主体作用,对线索统一管理,最大限度地发挥线索的效能;坚持上下联动,充分运用交办、督办、参办、提办、指定异地管辖等职能,整合侦查力量;充分重视基层院的基础地位,对基层院办理有困难或在全市有影响的案件,统筹查案工作,加强组织领导,集中力量突破。2006年以来,市检察院共向基层院交办案件8件,指定管辖案件2件,全市多数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都是采取统一侦查指挥的模式查办的。二是内部协作增强合力。检察机关内设机构互相配合,协同作战,优势互补。2006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通过反贪、公诉、侦查监督、监所检察等部门移送的线索,查办渎职侵权犯罪案件6件6人,占立案总数的13.6%。此外,在重大复杂疑难案件的侦查中,侦查监督、公诉部门提前介入,审查把关;技术部门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及时进行技术鉴定;同时涉及经济犯罪的,反渎、反贪部门密切协作,有效扩大了战果。三是内外配合增强合力。主动加强与行政执法、司法机关的协作配合。市检察院先后与市公安局、国税局、地税局等10余家行政执法、司法机关建立了工作协作配合机制,制定了《关于在维护税收征管秩序中加强查处渎职犯罪案件协作配合的意见》、《关于在惩治和预防渎职犯罪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等相关工作意见,有关部门也给予了有力的支持和配合,促进了反渎职侵权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规范执法,注重方式效果,致力提高执法公信力
    全市检察机关针对渎职侵权犯罪主体特殊、影响较大的特点,细化落实规范执法举措,十分注重办案方式方法,努力深化办案的综合效果。一是严格落实规范执法要求。全面推行反渎职侵权办案流程管理和案件质量考评,督促每位反渎干警都能熟练掌握并严格执行办案流程。认真贯彻市人大常委会去年对检察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审议意见,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落实讯(询)问职务犯罪嫌疑人(证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对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前体检、办案期间医疗、安全保障等规定,切实维护涉案人员合法权益。我市检察机关规范执法的做法得到上级检察机关的充分肯定,省检察院专门组织南京、徐州、南通、连云港、泰州五市的部分省人大代表来锡视察办案规范化工作。二是依法妥处初查线索。以对当事人、对单位、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对获取的渎职侵权犯罪线索,检察机关均在认真查清事实的基础上,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区别情况妥善处理,对符合刑事立案标准的依法立案查办;对不符合刑事立案标准但构成违法违纪的线索,移送有关部门作党纪政纪处理;对不构成犯罪或违法违纪,但工作中有失误的56件线索,向当事人所在单位提出堵漏建制的建议;对查否的33件线索,及时为当事人澄清事实还以清白。通过以上方式,努力实现初查工作在查明事实真相、落实责任追究、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保护单位正常发展、促进依法行政等方面的综合效能。三是注意改进执法方式。市检察院在2006年以来出台的五项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的工作意见中,均就反渎职侵权工作作了强调和部署。在具体工作中,我们还采取答难析疑、跟踪协调、教育帮扶、心理梳导等方式,切实做好检察环节维护稳定工作,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准确把握履职与服务的切入点,在办理涉企案件时,做到“五个慎重”:慎重选择办理时机,慎重使用强制措施,慎重使用查封、冻结企业帐目和银行帐户等措施,慎重扣押企业涉案财物,慎重宣传涉企案件。
    五、结合办案,落实预防举措,着力构筑预防渎职侵权犯罪有效屏障
    全市检察机关坚持惩防并举的方针,在预防渎职侵权犯罪的覆盖面、针对性和实际效果上下功夫。一是积极开展法制宣传。2006年以来,两级检察院先后到质监、安监、工商等行政执法机关开展预防渎职侵权犯罪法制宣讲230余次,4000余人次听讲,提升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制意识。2006年7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渎职侵权犯罪案件立案标准的规定》发布后,市检察院通过在有关媒体上全文刊登、翻印1万份向有关部门和人员分送、走上街头、深入相关单位开展咨询活动等方式,广泛宣传立案标准。二是有针对性地发出检察建议。2006年以来,两级检察院结合办理渎职侵权犯罪案件,共发出检察建议34份,有力促进了依法行政,收到了“发生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2006年3月9日,江阴市霞客镇一生产企业发生厂房屋顶坍塌事故,致2人死亡、5人受伤。检察机关适时介入,在依法查办有关人员滥用职权、受贿案件的同时,针对少数人员重生产轻安管的情况,及时发出检察建议,发案单位和有关主管部门对此高度重视,迅速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对未批先建工程的监管工作自查自纠,健全有关廉政规定,加大了对建设市场和自身监管的力度,取得了较好效果。三是大力推进专项预防。全市检察机关主动跟进近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快、建设项目面广量大的形势,对97个总价值361.5亿元的重大工程项目开展职务犯罪预防,采取签订廉政协议、举行廉政座谈、设置廉政监督箱等方式对工程建设全过程开展动态跟踪监督,努力促进工程优质、干部优秀。
    六、狠抓队伍,提升素质能力,确保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坚持以思想政治工作为根本,以业务能力为关键,以纪律作风为保障,加强反渎职侵权队伍建设。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全市检察机关反渎职侵权干警积极投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广大干警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各项部署要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确保政治过硬。二是加强业务素能培训。以提升领导干部平衡化解矛盾的能力和干警获取线索、初查线索、讯问突破、收集固定证据、沟通协调等业务能力为重点,两级检察院共举办反渎职侵权工作业务培训8期。坚持以战带训,在具体办案实践,特别是在办理一些重大复杂疑难案件中,磨砺干警的综合素能。在全省两届反渎职侵权工作比武竞赛中,我市有3名干警分获侦查尖兵、侦查能手、优秀侦查员称号。2007年,1个基层检察院反渎局和1名基层检察院反渎局长分别被评为全省“十佳反渎局”和“十佳反渎局长”。三是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加强对反渎职侵权干警的严格教育、管理和监督,牢牢构筑广大干警对违法乱纪不想犯、不能犯、不敢犯的思想防线。以“恪守纪律、能耐清苦、善打硬仗、乐讲奉献”为目标,加强作风效能建设,保证每位干警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过硬的作风素质投入工作。2006年以来,两级检察院反渎职侵权部门获得集体三等功、嘉奖、优胜部门等荣誉19项,干警获得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等荣誉30人次。
    回顾近几年我市检察机关反渎职侵权工作实践,我们深深体会到:必须坚持党对反渎职侵权工作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才能确保反渎职侵权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把反渎职侵权工作纳入全市工作大局中来谋划推进,才能有所作为,取得成效;必须坚持“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正确处理办案力度、质量、效率、效果的关系,形成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执法导向,才能实现办案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必须坚持业务、队伍“两手抓、两手硬”的工作思路,以良好形象和过硬作风提升队伍素能和执法公信力,才能适应广大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新期待、新要求。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全市反渎职侵权工作所取得的每一点成绩和进步,都离不开市委正确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大力支持、政协民主监督和有关部门、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关心帮助。在此,我代表市检察院向各位领导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这项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有:一是少数同志对反渎职侵权工作存在模糊认识。有的同志对渎职侵权犯罪的危害认识不到位,往往认为渎职侵权犯罪损害的利益未进个人腰包,属于“工作失误”;也有极少数同志认为查办渎职侵权犯罪会影响经济社会发展,挫伤干部积极性。二是办案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一方面,渎职侵权犯罪的举报线索数量持续下降且质量不高,犯罪的形式、手段等更加隐蔽,犯罪嫌疑人的社会关系复杂,反侦查能力强;另一方面,检察机关查处渎职侵权犯罪的法律手段有限,少数干警应对新情况新问题的思路不宽、办法不多,破解渎职侵权犯罪“发现难、取证难、处理难、阻力大”的能力还需增强。三是对行政执法活动的监督有待加强。虽然初步建立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的机制,但在线索移送方面效果不明显,对有案不移送的问题,检察机关发现难、监督难。四是办案条件有待进一步改善。人员力量相对不足,技术装备还不能适应办案需要。
    在今后的工作中,全市检察机关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我市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大局,按照上级检察机关工作要求,从五个方面加强和改进我市反渎职侵权工作,努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更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一是强化理念引导。牢固确立“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坚持“理念、方式、效果相统一”的基本思路和“依法、积极、稳健”的工作思路,努力促进履职与服务、惩治与预防协调发展。二是强化办案力度。紧密结合无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坚决查办危害“三保”、破坏公平正义、破坏社会和谐稳定的渎职侵权犯罪,特别是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有影响有震动的案件要一查到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三是强化工作效果。进一步落实规范执法的各项举措,确保所办案件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同时不断拓展预防渎职侵权犯罪工作的层面和深度,进一步增强预防实效。四是强化队伍素能。以政治思想、专业技能、纪律作风、职业道德素质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反渎职侵权队伍的整体素能,为反渎职侵权工作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五是强化党的领导,依法接受人大监督。紧紧依靠党委正确领导和人大监督支持,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反渎职侵权工作健康发展。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在新的形势下,检察机关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使命崇高,责任重大。全市检察机关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恪尽职守,依法履职,在更高起点上努力开创我市反渎职侵权工作新局面,为我市顺利实现“一当好、三争创”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