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次会议

[ 审议报告 ] 关于2009年上半年我市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初审意见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财经工委主任 钱宗建

时间:2009-10-15 10: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主任会议要求,8月上旬,杨惠菊副主任带领财经工委分别到发改委、国税局、地税局、统计局、财政局等部门对我市上半年经济运行和预算执行情况进行调研,听取了有关方面的介绍,分析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半年计划和预算执行情况
    财经工委认为,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总体情况是好的。在全球金融危机不断蔓延深入、影响加剧的宏观大环境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扩内需、保增长、促转型、惠民生”的各项决策部署,迎难而上,积极应对,努力化危机为机遇,使我市经济运行呈现出企稳回升的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除外贸进出口外,基本达到时序进度。农业丰产丰收,工业从二季度以来逐月回升,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在外需急剧萎缩的情况下,上半年较大规模的固定资产投资和稳定提升的社会消费为经济企稳回升提供了有效支撑。与此同时,经济转型发展取得新进展,社会就业、城乡居民收入等民生指标实现情况良好,综合环境治理有序推进,各项社会事业都有新进步。
    在财政预算执行方面,总体上也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的任务。税收经过一季度的快速回落,4月份开始逐月回升。全市上半年一般预算收入204.13亿元,同比增长9.2%,略高于苏南5市平均增幅。其中,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19.1亿元,增长11%;另有政府性基金收入19.3亿元,增长10.5%。全市上半年一般预算支出164.2亿元,同比增长23.7%。其中,市本级一般预算支出39亿元,增长20.7%;另有政府性基金支出19.1亿元,增长29.2%。在预算执行中,较好地贯彻了积极财政政策取向,在加强征管、应收尽收的同时,认真执行各项减税让利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财政支出重点向结构调整、科技创新和改善民生方面倾斜,压缩一般性支出,强化支出控制机制,财政收支在减收增支因素明显增多的情况下,基本保持了收支平衡。
    二、当前面临的困难与挑战
    上半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形势最为复杂的半年。虽然经过全市各级的艰苦努力,经济呈现企稳回升的态势,但仍然面临着严峻的困难和挑战。回稳的基础并不稳固,经济进一步上行还存在不少障碍。主要表现在:
    一是产业投资尚显不足。根据统计部门提供的资料,上半年,政府性公共投资对全社会投资的贡献率达到41.9%,而以往一向活跃的民间投资占比则降低8.2个百分点,反映企业投资意愿依然不强。在产业投资中,金属冶炼加工等受国家宏观调控的行业增长较快,而体现无锡转型发展的产业项目投资偏少,电子信息设备等无锡重点发展的行业还出现投资下降的情况。上半年房地产开发也呈现负增长。总体上看,支持经济持续增长和结构优化的项目储备明显不足。
    二是开放型经济形势严峻。上半年我市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30.2%,其中出口下降32.5%,由于产业结构的原因,进出口降幅大于苏南5市。上半年全市实际到位外资同比下降3.6%,而协议注册外资同比下降了34.4%,外商投资规模有收缩的迹象。从今后的趋势看,国际经济前景还不明朗,外需下滑压力依然很大,危机之后的国际市场还可能存有新的变数,都将对我市经济转型发展形成挑战。
    三是企业经营状况不容乐观。尽管工业销售呈现回升势头,但企业利润空间受到挤压,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利税总额和企业净利均下降,而且这三项指标的降幅一个比一个大,这是10多年少见的。企业总体效益下降明显,企业亏损面扩大,亏损总额同比增加了95.2%。近期在通胀预期影响下,上游能源、原材料价格有上升迹象,而下游工业品出厂价格受内外需求影响依然回升乏力,无锡作为加工工业城市,企业效益有可能面临新的压力。
    四是财政收支矛盾渐趋突出。在收入方面,受经济下行影响和政策性减收双重制约,地方财政组织收入难度加大,上半年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9.2%,但其中国税、地税组织的一般预算收入分别只增长1.4%和5.3%。仅税收政策调整一项,就减少一般预算收入7.43亿元。下半年随着减税措施进一步到位,政策性减收因素还将增加。上半年,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中的税收占比为83.5%,虽然在省内仍属较好水平,但与自身上年同期相比已下降了3.8个百分点,应引起重视。在支出方面,刚性支出的追加需求缺口较大,扩大内需保增长、引导科技创新和结构调整、增加民生安排、综合环境治理等,都不断形成新的增支因素,对下半年乃至今后相当长时间的财政收支平衡产生较大压力。
    三、对下半年工作的几点建议
    下半年的经济形势,可以概括为:“趋势向好,机遇有利,变数不少,压力犹存”。为此建议:
    一要坚定信心,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既要认清促进增长的各种有利因素,又要正视困难和挑战。不盲目乐观,也不消极悲观。对各种变数和矛盾要有充分的准备和预案,积极应对。要努力创新思路、创新办法,积极破解难题,做到年度目标不变,工作力度不减,干事劲头不松,确保完成或超额完成全年各项任务。
    二要乘势而上,加快调整优化经济结构。要紧紧抓住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倒逼压力、国内相对宽松的政策环境和国家实施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重大机遇,顺势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把保增长和促转型结合好,以保持增长为转型提供条件,以经济转型促进持续稳定增长。要坚定不移地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培育新兴产业,提升传统产业,淘汰落后产能,整合生产要素,努力形成新的竞争优势,拓展发展空间。要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集中力量突破核心技术,发展高端产品,在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上占领制高点,为无锡经济的长期优质高效、可持续发展打好基础。
    三要服务企业,着力帮助实体经济复苏。保增长、促转型,关键在企业。上半年靠政府性投资拉动的特征比较明显,社会投资一块增长不快。下半年要在提高社会投资意愿上下大功夫。财政部门要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的杠杆作用,通过落实各项税收政策和资金导向,减轻企业负担,引导企业投入。金融机构要把注意力更多转向实体经济,通过加大信贷支持,促进经济转型和科技创新。要创新金融机制、创新金融产品,切实解决中小企业尤其是科技型、知识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政府各部门都要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和服务,积极帮助企业寻找应对目前困难的有效措施,激励企业家增强信心,促进企业优化发展。
    四要以人为本,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越是经济困难的时候,越要重视解决好民生问题。要全面推进社会建设十大工程,努力增加居民收入,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深化医疗制度改革,切实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和水平。要高度重视低收入群体的困难,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经济下行而受大的影响。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全力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
    五要开源节流,有效化解财政收支平衡压力。企业是财政收入的源头。财政部门要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的作用,支持企业投入,鼓励企业新增装备和技术改造,促进经济转型、结构调整,发展壮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我市新的税源。要全力以赴做好征管工作,加强预测和监控,加强协税护税,统筹安排好征收进度,确保应收尽收、全额入库。要继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努力降低行政成本,保证各项重点支出,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要加强预算管理和监督力度,密切关注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增强对财政收支变化的预见性,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效防范各种风险,确保各项财政政策措施的落实。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