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次会议

[ 工作汇报 ]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

无锡市人民政府秘书长  吴峰枫

时间:2009-11-19 12:3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一、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建议214件(包括同建议办理的5件议案)。市政府对代表建议进行了梳理和分类,按照职能分工,明确由58个部门承办。各承办单位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做好办理工作,于2009年6月30日前全部办结并答复代表。根据对214件建议办理的跟踪检查,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的办理结果:已经解决、基本解决和采纳吸收的113件,占52.8%;已开展工作和列入计划、规划逐步解决的72件,占33.6%;因受客观条件制约目前暂未解决的18件,占8.4%,因超出市级职权范围需要向上级反映和留作参考的11件,占5.1%。
    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代表提出视察意见14件,目前已全部答复代表。
    二、办理工作的主要特点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建议办理的责任感进一步增强。今年,人大代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就政府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大量有见地、高质量的建议。建议涉及全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方面,反映了全市民情所系、民心所思、民众所盼,凝聚了广大代表的劳动、智慧、心血。认真研究、采纳和落实建议,是人民政府的应尽之责,也是政府增强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不断改进工作、提高行政能力的有效途径。因此,市政府要求政府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做好建议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从落实科学发展观、凝聚各方面力量促进无锡又好又快发展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做好建议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从建设服务型政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做好建议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二)领导重视,工作扎实,建议办理的水平进一步提高。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阅读了所有的建议,并对其中的28件重点、疑难建议进行了批示,提出了具体的办理意见和要求。在办理过程中,分管市长和分管秘书长共召开5次专题协调会和10次督办会,协调重点难点建议的办理,推动全市的办理工作。各承办单位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放上重要位置,普遍实行了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责任制,把建议办理工作列为二季度的重要工作。许多单位把建议办理工作和机关效能建设结合起来,要求在建议办理工作中体现出效能建设的成果。市公安局今年共主办16件建议,他们认真组织办理,做到了百分之百与代表见面,代表对办理态度表示满意。在建议全部办理结束后,市公安局专门召开座谈会,邀请了提出建议的部分代表,通报建议的落实情况,听取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副市长赵志新在会上回答了代表提出的意见,对有关问题当场拍板,明确责任人和办理要求,受到代表的好评。市交通局、教育局、建设局、房管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在办理工作中勇挑重担,承办了目前还不是政府部门职责或已超出市级职责范围的建议,尽管有的建议还不能完全得到解决,但代表对于办理的态度表示认可。市发改委、经贸委办理的建议内容宏观、涉及面宽,他们认真研究建议内容,做到沟通深入、答复清楚,不搞空对空。正因为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和各承办单位认真负责,确保了今年办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突出重点,抓住难点,建议办理的质量进一步提升。一是确定重点督办建议。今年市人大对代表建议进行梳理,列出7个专题45件重点建议进行跟踪督办。市政府将这些建议作为办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市政府主要领导听取了办理情况的汇报,分管市长、分管秘书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建议、解决问题,使《关于太湖电器城排放污染气体,请责令搬迁的建议》等45件建议都办出了实效。二是明确重点建议办理的领导分工。今年,市政府办公室根据分管市长的指示,对3件议案和66件重要建议明确了办理工作分管领导。其中,分管市长领办3件议案和45件重要建议,分管秘书长负责领办21件重要建议。市政府办公室专门下发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议案和重要建议提案办理领导分工的通知》报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发送有关建议承办单位,明确了重要建议办理工作的领导责任,要求各级领导带头承办建议,督促、推动建议办理工作,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确保重点建议的办理落到实处。各单位高度重视重点建议办理工作。市建设局成立了以主要领导牵头的领导小组,实行“定人、定任务、定时限、定质量”的目标责任制,严密组织、加强沟通、突出重点、讲求实效,采取请进来、走上门、多讨论的方法,办理工作得到代表的充分肯定。在办理《要求彻底改变居民区垃圾房收集垃圾的落后做法的建议》过程中,市政府于今年2月份正式出台了《关于加快完善市区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实施意见》,我市将用两年的时间在建成区范围内全面推行生活垃圾机械化收集,淘汰现有的小木车、拖拉机等非密闭收集车辆,采用标准后装压缩收集汽车及标准电力环保收集车,逐步取消生活垃圾收集房,采用标准生活垃圾收集桶(箱);市市政公用事业局根据《实施意见》的要求,积极推进此项工作的实施,代表对办理结果非常满意。四是做好不满意建议的重新办理工作。今年,共有10名人大代表对10件建议办理结果表示不满意。市政府高度重视,分管秘书长专门召开协调会,分析研究办理办法,对重新办理提出了具体要求,并责成有关部门主要领导负责,加强与代表沟通,无论有多困难,都要以积极的姿态重新办理每一件不满意建议。经过重新办理,除1件因政策的规定无法落实以外,大部分已经解决,代表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四)改进方法,提高质量,高标准按时完成办理任务。建议办理的快慢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承办单位对办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市政府于2月初下发通知,要求各承办单位根据本部门的职责签收建议。对于一些涉及较多部门或目前确无明确主管部门的建议,由市领导指定或召开协调会落实承办单位。按照办理工作的时序要求,我们要求主办5件以下的单位在4月30日前办结,主办10件以下的在5月31日前办结,主办10件以上的必须提前10天,在6月20日前办结。市政府办公室分别于4月和5月期间召开了6次办理进度督办会,检查各单位的办理进度,确保各承办单位按要求按时完成办理工作。
    建议办理工作重在落实。今年以来,我们始终以提高建议的办成率为抓手,不断提高办理质量。各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克服困难,创造条件,以代表满意和人民群众满意为工作标准。如城管局在办理《关于取缔五星家园周边路段亭棚的建议》过程中,迎难而上,解决了多年来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恢复了周边的良好环境,市民群众拍手称好。又如交通局在办理《关于恢复铁路无锡南站新货场公交车辆的建议》中,分管局长多次带队上门沟通,经反复踏勘现场,在道路、客流等条件困难的情况下,开通了公交车辆,方便了职工上下班。
    今年的建议办理工作始终得到了市人大领导的关心和指导。市人大选择了45件事关全局、紧贴民生的建议作为市人大2009年度重点建议。市政府办公室专门下发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议案重要建议提案办理领导分工的通知》,明确了今年重点建议督办的责任分工,在办理这些重点建议过程中,市人大领导带领相关工委和代表,通过调研、视察、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督促检查建议落实情况,指导建议办理工作。周解清主任多次对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明确办理工作的目标。许卫国副主任组织了6次重点建议督办会,分析办理情况,研究办理办法,提出办理工作的具体要求;10月份,还专门组织了部分市人大代表和人大机关领导对部分建议落实情况进行视察。今年的建议办理工作,也得到了各位人大代表的大力支持,各承办单位普遍反映代表的建议质量越来越高,对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也更加理解、更加支持。可以说,在市人大领导的关心和各位代表的支持下,今年的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扎实较好的成果。
    尽管我们今年较好地完成了建议办理任务,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与各位代表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一是部分承办单位办理人员变动较大,办理业务不熟悉,影响了办理质量和办理进度;二是随着一些承办单位对办理工作考核力度不断加大以及代表对办理工作的要求不断提高,承办单位在办理一些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的建议时,怕承担责任,缺乏以我为主的积极性。三是个别办理人员办理工作还不够细致,沟通、汇报工作不到位。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从现在到年底的这段时间,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抓好今年建议的落实工作,特别是对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建议,及时兑现对代表的承诺。我们将在十一月份组织一次建议落实回头看,认真检查今年建议的落实情况。二是认真总结今年建议办理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对代表表示不满意的建议进行研究分析,寻找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今后更好地做好建议办理工作积累经验。三是进一步完善无锡市建议提案办理网,增强系统的监控、统计等功能,使得各办理单位更加规范、有效地完成办理工作,也可让代表们更多地了解网络办理,将网络办理工作推向深入。四是进一步完善制度,将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将办理工作作为政府各部门的一项日常的工作。
    明年,我们将着重改进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加强市政府办公室与代表的联络工作,及时听取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进一步落实领导职责,强化办理工作,提高建议办结率和代表满意率。二是加强承办单位之间的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改进办理方法,使办理工作形成合力。三是更多地采用组织视察、现场办公、座谈交流等办理手段,加强建议办理中承办单位与代表之间的交流和沟通,真正做到和谐办理。四是加强建议落实情况的督促和检查,办理工作不能仅满足于按时办理答复,更要把注意力放在建议的落实上。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是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的一项法定职责。我们将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以高度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做好建议办理工作,推动和促进全市各项事业的持续快速发展。
    以上汇报,请审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