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建议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关于确保肉品卫生安全,整合提升无锡现有生猪屠宰点的建议
  一、目前无锡生猪屠宰点的现状分析
  无锡市区目前有4家生猪屠宰点,除了一家屠宰点(无锡天鹏集团有限公司)具有50多年生猪屠宰加工历史并于07年升级为“四星级”肉类屠宰加工中心外,其余3家(第一屠宰场、新联屠宰场和东亭食品站)屠宰点,规模小,设施简陋。尤其有的定点屠宰场“一刀一锅”原始屠宰不规范操作至今依然存在,甚至就开有十几间门面式的落后加工场所,进行活猪点宰,并且脏、乱、差严重。
  二、迫切需要对现有生猪屠宰点重新价值评估
  由于存在落后的活猪点宰方式,客观上造成了检疫检验无法到位,这对肉品出厂投放市场带来安全隐患。同时,规模、规范情况不一,还出现恶性竞争的现象。这些落后的屠宰点的存在,是在改革开放初期90年代确定的,无论从周围环境来讲,还是从现代屠宰标准要求来说,都是与当前人们对食品安全的需求格格不入的,尤其与近年颁布的生猪屠宰星级企业标准明显不符。因此,迫切需要政府对现有屠宰点秉新价值评估,按照现代城市化进程的要求和人们对食品卫生安全的需求建立有规模、规范的现代化生猪屠宰企业。
  三、对现有生猪屠宰点整合提升的建议
  目前,一个由无锡天鹏集团根据无锡市委、市政府“十五”城市化建设及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为配合市政府建立“食品安全工程”、城市建设发展的环保要求以及整合规范全市肉类屠宰加工业的要求承建的、设计年屠宰能力100万头生猪并按照国家四星级标准建造的现代化“无锡肉类屠宰加工中心”已落成投产。“无锡肉类屠宰加工中心”有两条生猪屠宰流水线,由于无锡生猪屠宰量的分散,并存在不公平的恶性竞争现象,使得“无锡肉类屠宰加工中心”一条生猪屠宰流水线闲置,设备空置率达到了50一60%。
  由此可见,一边是能保证猪肉安全的现代化的“四星级”肉类屠宰加工中心“吃不饱”设施闲置,另一边规模小,“一刀一锅”设施简陋落后存在较大肉品安全隐患的屠宰点依然存在。为了百姓的食肉更安全卫生,为了提升无锡整体形象,我们认为:当前对无锡市区的4家生猪屠宰点整合提升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为此,我们建议政府下决心对规模小、方式落后、无污水处理设施、检验检疫不到位的生猪屠宰点要坚决关、停、并、转,实行由分散向集中转移,由小向大靠拢,实施对现有生猪屠宰点的整合,大力扶持肉类屠宰加工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从而确保无锡肉品更卫生、安全,让市民吃得放心。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