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建议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关于完善企业风险预警机制的建议
  90年代中期,为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我市乡镇企业开始围绕产权制度进行改革,主要采用关、停、并、转、租等形式,明晰企业产权,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发展,为企业的发展又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但福利、校办企业因当时政策的规定,必须实行集体控股或“内转外不转”,改制后带来的后遗症也比较突出:如工商执照未变更、税务未重新登记、房屋产权也未过户,从法律上讲仍是集体企业,但事实上是个私企业。一旦企业经营不善,出现亏损或倒闭,将给政府带来重大包袱
  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风暴的影响,部分企业出现了经营困难,甚至倒闭等现象。在处理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个别企业主采取转移资产、出逃等手段来逃避债权债务,将包袱交给了政府,给社会经济发展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为此,我们建议市政府尽快完善企业风险预警机制,进一步理顺体制关系,尤其是明确福利、校办企业产权,完善制度,并加大对当事人的控制和处置力度,防止不良现象发生。一要对改制企业进行“回头看”,实行改制到位;二金融部门要放宽政策,使企业贷款实行有效转换,让政府脱离风险;三政策要放松,对福利、校办企业不需集体控股;等等。通过采取一定措施,推进经济体制更加完善,保证社会稳定。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