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建议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关于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建议
  随着无锡一城两市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化、现代化步伐的加快,拓展和建造了许多公路,但道路建设仍跟不上形势的发展,交通拥堵现象日益突出。近几年,特别是城区内路网不畅,一到上下班,交通拥堵现象比比皆是,马路停车场、人行道停车现象越来越多。但是,在新加坡、澳门、香港、厦门等国家和地区,城市道路并不宽敞,却也没有严重的交通拥堵的现象发生,因此,在城市发展中,如何妥善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并防患于未然已非常迫切。为此,针对城市交通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一、长远规划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交通是城市的血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大、工期长、显效滞后,且与各行业关系密切。所以,各级政府应在城市化发展规划的基础上,尽快出台交通设施建设长远规划,并在此基础上做好近、中期的建设计划,做到科学长远规划,滚动建设。这样可以避免城市道路建了挖、挖了建、建了在挖的无规划行为,节省大量人力、财力资源。
  二、设置步行街和单行道
  设置步行街和单行道是减少城市交通堵塞的可行办法。近年来,无锡一城两市通过对一些街道实行单行道后,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单行道和步行街的设置一是数量少,二是职能部门监管执法不力,导致有些单行道是行同虚设,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道路拥堵问题。政府有关职能不猛应尽快制定全面的城市单行道和步行街设置规划,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切实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
  三、加大宣传力度,共同维护交通秩序
  人们交通意识淡薄也是造成拥堵的重要原因之一。电视、报纸等媒体要加大交通法规宣传力度和深度,千方百计提市民的交通意识。对驾校要加强管理,增加路考项目,加大考试难度,使大量刚加入到驾驶员行列的人员在学习开车时就养成良好的习惯,掌握比较扎实的基本功。另外,在治理交通拥堵方面,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应制定整体的整治方案,进行系统化治理,特别是要把做好经常性的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工作放在治理城市交通的重要位置。
  总之,交通拥堵的问题,是现代化城市建设过程中普遍遇到的难题,是城市化、现代化进程中多种矛盾的集中体现。缓解交通拥堵既刻不容缓,也不能一蹴而就,就应将此列为城市发展中的一项长远而重要的任务,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逐步解决无锡一城两市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真正成为最适宜人类居住,具有花园式城市环境的好地方。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