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建议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关于加强思想道德教育的建议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思想文化也呈多元化,人们的道德观念、价值观念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尤其是西方一些腐朽思想及文化糟粕的不断涌入,消极地影响到青少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因此,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是摆在各级党政领学和教育工作者面前一个当务之急的问题
  受物质需求与精神需求的矛盾以及社会教育等方而因素的影响,全社会思想道德教育存在比较滞后的现象:
  一是学校教育出问题。新一轮的读书无用论,有部分学生厌学,应试教育还没有根本改变,在教育观念、教育内容等方面,由于长期受应试教育及传统教育观念的影响,还没有实质性的改变,还是沿用应试教育的老一套,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校思想道德教育的深化。抓德育工作存在“说重要、做次要、忙不要”的问题。学校德育干部队伍年龄老化、边缘化,青年教师不愿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学校德育专干工作辛苦、待遇低等,另外,教师队伍的素质还跟不上时代的要求,相当多的教师在政治觉悟、教育思想、职业道德方面本身就存在定一差距。
  二是社会教育出问题。日前社会这个大学校在思想道德教育方面,在人生价值观教育过程中,有关职能部门只是停留在形式主义的口号上,没有实实在在的措施和力度,未处理好思想政治教育与行为规范教育的关系,思想品德教育从内容到形式已不适应发展变化了的社会,形式的东西太多,这些东西看起来高尚,实际远离生活实际,很难落实在人们实际行动上。这种状况使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长期深入不下去,思想中深层次问题的解决缺乏力度,也使此青少年在人生价值取向的许多问题上难以得到解决。
  面对新形势下思想道德教育出现的新情况,如何帮助青少年确认识理想与现实之间关系,加强政治思想教育,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抓好青少年教育的一项重要而迫切的任务。为此建议:
  一、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和观念,个面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齐级党委、政府和教育部门要从实施科教兴国、科教兴市的高度,深入开展如何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和观念的大讨论,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教育的重要性,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质量关,坚持把思想道德教育放在教育的首位,统一思想,更新教育观念,以培养“四有新人”为目标,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正确实现“四结合”,即学习科学学文化与加强思想修养相结合;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相结合;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相结合;树立远大理想与进行艰苦奋斗相结合。从而为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新一代劳动者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发挥学校教育主渠道作用,全面提高学生练合素质。加强和改进校园思想政治工作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关键。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是素质教育的灵魂。应该看到,素质教育的质量不仅仅是具体学生与学科的质量,而是思想品德、行为规范、个性心理等方面的综合索质。要把培养学生坚韧不拔的意志,开拓进取、自强自立的精神以及富于创新、善于工作的良好个性心理品质作为综合索质考核的基木内容,深入研究新的历史时期青少年思想工作新的环境、任务、特点和规律,努力探索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的有效运作机制,拓宽德育工作的渠道。要通过富有成效的思想教育活动,激发学生积极向上,为祖国发奋学习的精神动力,树立崇尚真知、追求真理的科学态度,提高识别真善美的能力,从而带动和促进素质教育的深化和教育质量的个面提高。
  三、创设学校与社会相结合的机制,齐抓共管,优化育人环境。要积极发挥社会和家庭在培养和教育青少年学生中的重要作用,为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育人环境。建议:(l)学校与社区资源共享。学佼在寒署假、节假日可以向所在社区开放有关设施、场所,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组织学生参与社区工作和社区所要求的活动,让学生认识、了解社会,吸取各力面新知识。社区要重视清除对青少年学生的各种不良影响,维护社会治安等。(2)提供丰富的校外教育阵地。加强校外教育机构,如青少年宫、博物馆、体育场馆的投资建设力度,并对青少年参加活动给与大力支持,为学生“减负”后提供有益的活动空间,丰富学生课外活动。要结合实际,创建各类学工、学农、学军和科技活动基地。(3)引导和组织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利用法定的节假日和纪念日(如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清明节等),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积极向上的上题活动,进行爱国礼义、社会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4)综合治理社会育人环境。影视部门要更多地播放有益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节日,禁止播放宣染凶杀、暴力和情调不高的影视片;文化新闻出版部门要多出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有利于实施素质教育的书刊,要坚决清理整顿网吧、游戏厅等,要坚决清理不良广告等;公安部门要加强学校内部和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上作,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5)要组织开展家长培训工作。让家长比较清楚地了解不同年龄阶段青少年成长的生理心理特征,认同学校思想教育的内容、原则、目标和方法,增强参与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地以正确言行感染子女,达到完善自我、教育好子女的日的。
  四、加强德育设施和教师队伍建设。面对相对滞后的德育设施,财政要投入一定的经费,把德育硬件设施建设好。要建设一支以班住任、任课教师、少先队、共青团和学生管理干部为骨干的思想道德教育队伍,狠抓师德教育,优化教师队伍,不断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教育主管部门应采取必要倾斜政策和措施,稳定德育队伍,切实解决好这支队伍面临的实际问题,让他们轻装上阵。要创造宽松、和谐、平等的教育管理机制,注意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对不利于学生个性和心理健康发展的一些制度和规定,应加以改变。
  青少年学生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为热情、最富有朝气的力量,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我们必须以对国家、民族和时代高度负责的态度,从大教育、大德育的角度去探索新形势下加强与改进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小断提高整体教育水平,使我国青少年一代健康成长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