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建议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的建议
  随着我市城市建设两个“三年纲要”的实施完成,城市道路交通面貌焕然一新,道路交通骨架不断拉开,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基础性保障。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道路交通硬件迅速建成并发挥效用的同时,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等软件方面问题不少亟待迅速跟进加以解决。如行人、非机动车辆(尤其是电动车等)、三轮车(电动改装车等)、摩托车、机动车(拖拉机、货车、外地车辆等)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老大难”问题,快速内环匝道急促危险、周边居民绕行远行、道路标识不清不准、各种车辆混行逆行等等,中心城区道路资源配置不尽合理(如公交专道方便了公交,但更造成上下班高峰期交通拥堵,浪费了稀缺的道路资源,成了电动车、自行车专道,单行线路时常变更等等),道路施工安排不尽合理(时有整条道路封闭施工、道路经常是“拉链马路”等,地铁等项目开工建设后这一问题将更加突显),公交车、出租车、施工车辆(随意变道、闯红灯、逆行、抢道、插队、违停、跑冒滴漏等等)野蛮驾驶,小商小贩占道经营、屡禁不止等等,这类事例不胜枚举。城市道路需要建设更需要管理,因此建议:
  一是重组管理体制。整合目前政府涉及交通道路管理相关机构,组建大的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机构或联席会议制度,进行城市道路交通的日常管理,克服政出多门、各行其是、各自为战的固疾。
  二是借鉴先进管理。组织相关机构学习考察境内外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方面的先进理念、先进经验,针对我市城市特性,提出完整有序高效的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方案,改善我市道路交通管理模式和管理方式
  三是严格执行法律。充分整合现有管理人员和队伍的资源,严格、适时、及时执法,在城市化进程中需要用严厉的执法来建立文明的城市道路交通秩序。这方面新加坡、香港、上海等城市可以给我们提供很好借鉴。
  四是不断优化方案。根据我市城市道路交通的建设发展情况,突出以人为本理念,不断适时提出城市道路交通的优化方案,最佳最优地配置城市道路资源,摆脱“水多了加面,面多了加水”城市交通的困局。
  五是适时发布信息。目前我市城市道路交通建设日新月异,变化非常之快,需要建立一个信息发布渠道或平台,使市民能够及时迅速便捷地掌握道路交通方面的相关信息,以便更好地使用城市道路交通资源,最大程度地发挥效用。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