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建议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体系的建议
  中小企业是市场经济中最活跃的经济主体,也是构成经济基本面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蕴含的创新精神和蓬勃活力,是一个社会财富创造的重要源泉。改革开放三十年来,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无锡中小企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据统计,目前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中小企业占全市企业总数的比重已经超过了90%,为全市创造了60%以上的GDP,解决了65%以上的就业,成为促进经济发展和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今年以来,受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国际需求减缓、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升值、生产要素成本不断上涨等宏观因素以及中小企业发展方式粗放等自身因素影响,众多中小企业运营成本明显上升,产品订单大幅萎缩,综合经营状况普遍下滑,融资难度进一步加大,企业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和考验。
  当前我市正处在全力推动经济转型、加快产业升级的关键时期,能否扭转产业重型化趋势,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业转变,减轻环境和资源的压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能否加快转型升级,实现优化发展、科学发展今年上半年,市工商联对187家中小企业进行了抽样调查,从调查的情况来看,60%的企业反映贷款难、融资难,融资渠道不畅已经成为影响中小企业经济效益、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因此我们认为,在目前的形势下,创新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体系,推动和支持中小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抢抓机遇谋求新的更大发展,不仅具有现实意义,更具有战略意义。为此建议:
  一是推进以中小企业征信、评价、公示、发布、查询、监督、奖惩为主要内容的信用管理体系建设,为企业提供信用培训、信用管理咨询等服务,加强诚信建设,打造诚信企业。整合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中介组织、行业商会的资源,建立全市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库,搜集企业纳税、还贷、产品质量检验、履行合同义务、定期生产经营和财务等方面的情况,实现信用信息共享管理。
  二是健全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按照“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合理分担担保风险”的原则,吸引民间资本入股担保机构,支持社会资金组建各种类型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包括民间互助担保公司、民间出资的商业化担保公司和会员制担保公司,形成多元化投资格局,提高担保公司的资金实力和经营灵活性。发挥担保机构在促进中小企业转变发展方式上的作用,注重支持市场开拓功能强、有自主品牌、有专利技术的创新型企业以及产品质量好、节能环保的中小企业的贷款担保需求,优先为有产品、有市场、有信用、符合产业政策的中小企业提供便捷快速贷款担保服务。
  三是完善中小企业担保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启用财政杠杆手段,出台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办法,以分担银行风险,鼓励对小企业的贷款发放。2008年深圳市出台了《深圳市重点民营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暂行办法》和《重点民营企业互保金管理办法》,首期安排10亿元的风险补偿专项资金为重点民营企业向银行贷款作综合信用担保,通过建立重点民营企业互保金贷款机制扶持企业做强做大,值得我市借鉴。对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取得突出成绩的信用担保机构,政府要给予奖励或一定数额的风险补偿。
  四是加大金融体系的对内开放,稳步发展多种所有制的中小金融企业,改变过度倚重银行融资的状况。一方面,充分利用我市良好的行政环境、社会环境和商业环境,大力引进富有中小企业服务特色的异地城市商业银行设立分支机构,丰富市场元素,填补服务层次。另一方面,加快推进我市小额贷款公司组建工作从农村转向城市的步伐,尽早完成网络全覆盖。以此为契机促进我市银行业的充分竞争,不断优化信贷结构,扩大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比重。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