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案建议
无锡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关于加快建设无锡马山至宜兴快速通道的建议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区域之间基于各种共同利益的相关联系也日益紧密,区域合作和协调发展也越来越重要,这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因此,作为区域城市之间血脉相连的区域交通体系的建设也就显得尤为突出。
  由于受地域条件的隔离,无锡与宜兴之间很长时间以来缺乏便捷有效的联系,且通道单一,均在南漕一线布置,给两地交流合作带来不便,更拉大了地域疏远感,因此,迫切需要开拓新的锡宜联系通道
  ------无锡马山至宜兴周铁快速通道。
  首先,该通道的建设体现了《无锡市城市总体规划》和城镇发展战略的要求。在总规中确立了建设无锡市域“一体两翼”的空间格局目标,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区域交通极大改善的今天,作为无锡“一体两翼”重要组成部分的宜兴东北向对外联系还相对薄弱,与无锡的联系更是亟需加强,而不应偏隅一角,应该在无锡区域整体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在无锡与宜兴各自的城市总体规划中,也确定了加强彼此联系,开拓新的快速联系通道(无锡马山——宜兴周铁)的要求,通过与锡宜高速、常宜高速、无锡至苏州沿太湖高速等的连接,对完善区域高速路网,加强无锡南线通行能力,加强区域联系均有重要意义。
  其次,苏州、无锡、宜兴、湖州等太湖沿岸城市发展方向均向太湖靠拢,未来将共同形成环太湖城市圈,因此,及早建设环太湖交通环对加快实现这一目标将带来极大助力,有利于区域协调发展,加强该区域内部各城市联系和协作,很好地实现相互对接。马山至周铁快速通道完全可以先期建设,作为未来环太湖交通线的重要一环发挥应有作用,同时也将大大加强宜兴与无锡蠡湖新城的联系,缩短两者空间距离,分流目前单一通道的交通压力。
  第三,宜兴周边机场有南京禄口、无锡硕放、常州奔牛、杭州萧山等。从目前出行情况来看,宜兴市民普遍选择南京禄口机场,因为相对而言,宁杭高速路状更好、更为便捷,而  本应是处在同一地区的无锡硕放机场的优势却完全体现不出来。而马山至周铁快速通道的建设将大大的改变目前不便的交通状况,保守估计建成后将缩短近1/3行程且更加便捷,从而吸引宜兴客源,提高机场利用效率,推进“无锡空港”建设。
  第四,该通道建成后,将与宜兴环城高速、湖滨路等相连接,极大地增强了宜兴各乡镇特别是东氿新城与无锡的联系,同时也为上海方向来宜开辟了新的便捷通道,对宜兴旅游事业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第五,纵观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目前,杭州湾跨海大桥、上海至大洋山小洋山深水港大桥都已先后建成,规划中的沪宁第二通道也需要二次跨太湖建大桥,因此,无锡马山至宜兴周铁快速通道以跨太湖大桥的建设方案目前具有很强的可行性。
马山至周铁快速通道的建设对宜兴、无锡而言,均具有现实意义与迫切需求,为此建议:
  1.应及早开工建设无锡马山至宜兴周铁快速通道。
  2.无锡马山至宜兴周铁快速通道应与沪宁第二通道的规划相协调,并与之连接设置互通,实现无锡南线通道的快速便捷。
  3.无锡马山至宜兴周铁快速通道要充分考虑太湖生态环境要求,高标准建设跨太湖大桥,满足交通和景观等方面的要求。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